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交流互鑒 玩轉河南】當少林功夫遇上法式拳擊
2024-03-29 09:35:11來源:河南日報編輯:張雨晴責編:蔣碩

  原標題:當少林功夫遇上法式拳擊(交流互鑒 玩轉河南)

【交流互鑒 玩轉河南】當少林功夫遇上法式拳擊

3月28日,中法學生在少林寺同堂切磋,感受武術的魅力。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新行 攝

  當少林功夫遇上法式拳擊,將擦出怎樣的火花?3月28日,少林寺錘譜堂內,一場中西融合的武術課堂精彩舉行。

  4位老師都“來頭”不小,兩位是法式拳擊世界冠軍,兩位是身懷絕技的少林武僧。上課的8名學生分別來自法國和中國,其中4名來自北京法國國際學校,4名是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法語系的學生。

  天朗氣清,松柏環繞,錘譜堂內的閣樓前,中法武術課火熱進行。大家頭頂的匾額上,是遒勁有力的四個大字——“見真功夫”。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僧首先展示拿手絕活,遠踢、近打、貼身摔,招式乾淨利落,充滿了力與美。兩位法式拳擊冠軍現場進行了一場對戰,展現了這項運動的攻防特點和獨特魅力,贏得掌聲連連。

  授課環節,學生們兩兩一組,由4位老師分別手把手教授。“提膝、翻胯、蹬腿,整個身體要拉成一條線。”場地一側,少林武僧細緻講授腿法的動作要領。而同時在另一側,兩位法式拳擊世界冠軍耐心地向學生指導法式拳擊的姿勢和技術特點,帶大家練習鞭抽式腳擊、勾拳等經典動作。

  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學生們一招一式學得有模有樣。法國初二學生貝愛麗絲曾練過空手道,她動作學得快、做得準,受到老師的一致表揚。她用一口流利的漢語説:“我從小在北京長大,早就想來少林寺看一看。今天同時學了少林功夫和法式拳擊,了解到不同文化的知識,收穫很大。”

  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法語系學生李曉晨覺得這是一次很棒的功夫切磋。她還向記者分享了一條喜訊,她成功入選2024年巴黎奧運會志願者,“我非常開心,可以為中法友好交流出一份力!”

  尼娜·貝爾康迪曾連續兩年獲得法式拳擊世界冠軍,為了辦好本次武術課,她提前一天來到少林寺進行準備工作。她感慨:“我和少林武僧們語言不通,但是每當我們聊到武術,交流好像一下子就沒有了障礙,體育架起了一座跨越國界的溝通橋梁。”

  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與科學事務公使銜參贊裴國良全程觀看了這堂武術課,並不時拿出手機拍攝記錄。他説:“今年是中法建交60週年和中法文化旅遊年,兩國將舉辦豐富多彩的藝術活動,法國還將舉辦2024年巴黎奧運會。少林功夫和法式拳擊分別是兩國的文化瑰寶,儘管在技法上有很多不同,但是對於體育精神的追求是相通的。相信少林功夫和法式拳擊的相遇能讓我們的友誼更加深厚。”(記者 沈劍奇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童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