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免簽利好持續釋放 河南入境遊市場“暖意漸濃”加快復蘇
2024-04-01 10:41:51來源:大河網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大河網訊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3月27日,焦作市雲臺山風景區迎來了一群特別的客人——16位來自泰國的遊客神采奕奕,開啟了自己的第一次中國中原之行。

  群山莽莽蒼蒼,雄渾奇勁。沿著登山臺階一步步前行,旅遊團來到素有“盆景峽谷”之稱的紅石峽。紅岩絕壁、山石秀麗,泰國遊客沉浸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中。

免簽利好持續釋放 河南入境遊市場“暖意漸濃”加快復蘇

泰國旅行團在雲臺山拍照留念

  據悉,這批來自泰國的遊客,是3月以來繼澳大利亞、韓國、盧森堡、馬來西亞、意大利、德國等國和中國香港地區、台灣地區後又一境外來豫旅遊團。得益於多年的文化走出去影響,自2023年以來,河南入境遊市場迅速恢復。這個3月,河南入境遊市場迎來“小陽春”,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河南“豫”見春天。

  ——3月3日,首批來自澳大利亞的遊客抵達河南省會鄭州,開啟了他們期待已久的河南之旅。“這是我第一次來中國、第一次來河南。小時候,我常常在電視上看成龍出演的功夫影片,而明天我們將前往少林寺參觀遊覽,能夠在現實中觀看真正的功夫表演,我十分期待。”來自澳洲的遊客斯蒂芬(Stephen Fowler)難掩激動地表示。

免簽利好持續釋放 河南入境遊市場“暖意漸濃”加快復蘇

首批來自澳大利亞的遊客抵達鄭州

  ——3月3日,一輛由香港直達鄭州的G80次高鐵準時到達鄭州東站。“老家河南,我們來啦!”東廣場出站口,熙熙攘攘的人群中,30名香港遊客開心高呼,現場充盈著歡聲與笑語。

  ——3月15日,一群韓國遊客在河南新鄉寶泉大峽谷上演了現實版的“上春山”。“在韓國時,我曾多次在社交媒體平臺看到新鄉寶泉的宣傳片,巍峨綿延的山脈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次可以有機會親眼看看宣傳片裏的美景,我感到很激動。”遊客洪相元(홍상원)對看到的美景充滿讚嘆。

  ——3月16日,首批24名旅行團從盧森堡直飛鄭州,踏上中國中原大地,成為自2023年12月21日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客運航線開通後的首批入境河南旅遊團組。盧森堡遊客皮特斯(Peters Jean)説:“作為這條航線開通後首批來豫旅遊團組中的一員,我非常開心。本次來豫旅遊也將成為我探索中國的開始。”

免簽利好持續釋放 河南入境遊市場“暖意漸濃”加快復蘇

盧森堡首批入豫旅遊團組抵達鄭州新鄭國際機場

  ——3月19日,結束了為期4天的河南之旅,一群台灣遊客依依不捨地踏上了返程之路。“便利的城市交通、整潔的城市環境、活力四射的現代文化,河南值得每個人來探索發現這兒的美,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看到河南,來河南旅遊。”遊客劉家驊説。

  ——3月23日,24位馬來西亞華人遊客在河南開封開啟了中國中原之行。“開封府、龍亭公園,歷經千年滄桑,如今依舊雄偉屹立,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觀賞,這離不開河南對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與發展。不僅如此,清明上河園更是讓我零距離感受到那個時代濃重的生活氣息。”結束了一天的行程,馬來西亞遊客吳筱羚説。

免簽利好持續釋放 河南入境遊市場“暖意漸濃”加快復蘇

馬來西亞遊客在開封府

  ——3月23日,河南迎來2024年首個意大利入境旅遊團。“我一直對河南的歷史文化非常嚮往,尤其是馳名中外的少林寺和洛陽的牡丹花。”米蘭遊客劉少娟説。

  ——3月24日,近40人的德國高中生旅行團來到洛陽參觀了龍門石窟、麗景門。德國團青年遊客説:“這趟中國行,對河南有了新認識。這裡景色很美,這裡的人善良熱情,有機會還要帶家人朋友再來河南、再來洛陽。”

  為何不約而同選擇河南?

  “免簽了嘛,所以我們今年大概會有18~20個團隊過來。”3月16日,鄭盧直航後首批盧森堡遊客之中,盧森堡歐亞申根集團董事長詹勇介紹道。

  據了解,3月14日起,中國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政策。3月1日,中泰互免簽證生效,兩國進入免簽時代。更早些時日,2023年12月1日,中國對馬來西亞持普通護照人員實行單方面免簽入境政策。

  簽證是外國遊客入境中國的必需品,交通則是旅遊的基礎支撐。2023年12月21日,中國南方航空正式開通廣州—鄭州—盧森堡客運航線,成為國內首條直飛盧森堡的客運航線,也為歐洲遊客探索河南開闢了新路徑。2023年4月1日,鄭州直達香港高鐵恢復發行。隨著免簽政策的實施,加上便利的交通條件,河南迎來了越來越多的入境旅遊團組。

免簽利好持續釋放 河南入境遊市場“暖意漸濃”加快復蘇

香港遊客在鄭州東站合影留念

  歷史悠久的文化底蘊、山川風物、四時美景則是河南吸引眾多遊客前來遊覽的底氣。洛陽、開封、鄭州和安陽作為四大古都,承載了悠久的歷史記憶和文化傳承,古建築、文物遺跡、傳統手工藝等無不閃耀著歷史的光芒。雲臺山、嵩山、龍門石窟所在的伊河谷等自然風光以其秀美的景色和獨特的地質奇觀同樣吸引著眾多遊客前來探訪。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絕美的山川風物相得益彰,共同構成了這片土地上獨特的人文景觀和自然風光,帶來綿延不絕的歷史情愫和大自然的宏偉壯麗。

  文化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更是為遊客提供了沉浸式體驗,直觀式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內涵。《只有河南·戲劇幻城》以黃河文化為創作根基,講述關於“土地、糧食、傳承”的故事;大型山地實景演出《禪宗少林·音樂大典》中古老的禪宗經典誦唱、打擊樂器演奏和民族樂器演奏等形式的音樂以及少林武術表演元素展現了少林寺獨特的功夫藝術和禪宗修行精神……全新的觀演模式中融入厚重的歷史文化,創造出立體觀感體驗。

免簽利好持續釋放 河南入境遊市場“暖意漸濃”加快復蘇

台灣遊客在《只有河南·戲劇幻城》

  不僅如此,河南文旅持續豐富沉浸式文旅新業態。3月23日,2024年第六屆雲臺山漢服花朝節盛裝啟幕,漢服巡遊、國潮市集、中醫義診、漢舞民樂等演出與互動項目精彩紛呈;3月21日,第41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正式啟動,洛陽各大牡丹園相繼開展“相約神都·漫步花海”沉浸式賞花活動,舉辦賞花遊園類、文化演繹類、青年消費類等活動;3月20日起,洛陽龍門石窟景區開啟夜景旅遊項目……一批集空間遊玩、沉浸互動、古風歌舞演繹等為一體的新消費場景的涌現為遊客們提供了豐富的遊覽體驗,留下了深刻的中原印象。

  據了解,2024年,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將聯合航空公司、文旅企業、酒店、旅行社等單位成立“河南入境旅遊發展聯合體”,面向重點客源市場開展聯合推廣,促進入境遊境外推廣、産品提升、服務保障一體化建設,持續開展境外旅行商踩線活動,並實施入境遊激勵措施,全面提升我省入境遊發展水準。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河南正在以熱情的姿態迎接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周金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