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Amazing 河南】絲路通世界 科創看鄭州
2024-04-11 10:4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中醫藥、省科學院、中豫號、物流樞紐、對外開放……4月9日至10日,一個個關鍵詞串珠引線,向來自海峽兩岸的近40名記者及自媒體人亮出商都鄭州的精彩成績單,再次深刻證明鄭州為什麼是一座來了都説“中”的城市。

【Amazing 河南】絲路通世界 科創看鄭州_fororder_工人操縱叉車搬運貨物.JPG

工人操縱叉車搬運貨物

  “一帶一路” “鄭”聯全球

  在位於鄭州經開區的中歐班列集結調度指揮中心,一次酣暢淋漓的模擬班列穿梭之旅充分調動人體感官,生動闡釋了何為“聯通境內外 輻射中東西”。

  在距離中歐班列集結調度指揮中心約60公里的鄭州國際陸港新址,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中歐班列的“新家”初現雛形。

  從開始創新“一單制”“門到門”全鏈條服務,到打造“數字班列”“冷鏈班列”和“運貿一體”等中歐班列“鄭州模式”,10年已過,中歐班列(中豫號)奮筆書寫了陸上絲綢之路的精彩答卷。

【Amazing 河南】絲路通世界 科創看鄭州_fororder_中豫號班列圖片展示.JPG

中豫號班列圖片展示

  2013年以來,中歐班列(中豫號)一直保持良好勢頭,目前已累計開行超過1萬列,形成覆蓋23站點、8口岸的國際物流網絡;實現了每週16去18回的往返均衡對開,運營網絡遍佈歐盟、俄羅斯、中亞、東盟等地40多個國家140多個城市,初步實現“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境內外物流網絡佈局。

  2022年6月,河南省政府批復《鄭州國際陸港航空港片區發展規劃》,佈局建設鄭州國際陸港航空港片區,打造“現代化、國際化、世界級”內陸國際大港、世界級國際鐵路樞紐港、中歐班列運貿産創新發展示範區、內陸口岸經濟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作為河南省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抓手,鄭州國際陸港新址總規劃面積約50平方公里,緊鄰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鄭州港,距航空港高鐵站直線距離14公里、新鄭國際機場20公里,對於打造集航空、鐵路、公路、水運于一體的立體物流網絡體系極具區位優勢。

【Amazing 河南】絲路通世界 科創看鄭州_fororder_鄭州國際陸港倉儲物流倉庫

鄭州國際陸港倉儲物流倉庫

  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鄭州國際陸港以中歐班列集結和物流服務為核心,按照“現代化、國際化、世界級”內陸大港建設要求,通過內外結合、運貿産結合,全面保障中歐班列擴量提質,建成後將具備中歐班列年發運“萬列千萬噸”的承載能力。

  科創賦能 “鄭”在前行

  科技創新是第一動力。2020年9月,中原科技城揭牌;2023年7月,省醫學科學院揭牌;2024年2月,省中醫藥科學院揭牌……近年來,鄭州的發展步伐越走越快,科研能力節節攀升,為加快打造國家創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提供了強大動能。

【Amazing 河南】絲路通世界 科創看鄭州_fororder_形似DNA雙螺旋結構的電子顯示屏.JPG

形似DNA雙螺旋結構的電子顯示屏

  在河南省醫學科學院科技展廳入口處,形似DNA雙螺旋結構的電子顯示屏盤旋上升。流動的光影將中國和西方的醫學發展史娓娓道來,象徵著幾千年來中西醫學科技發展史相互“纏繞”、碰撞交融,實現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在鄭州航空港區,以環省醫學科學院、省中醫藥科學院創新生態為內核的中原醫學科學城勢頭正勁。以河南省醫學科學院、河南省中醫藥科學院為“龍頭”,引入1家省級實驗室、9個臨床研究所,聘任院士6人,引聚長江學者、國家傑青33人,組建PI團隊66個,引進科研人員超300人;引進産業鏈優質企業54家,累計簽約金額近800億元;加速建設細胞與免疫治療CDMO平臺、中原納米酶實驗室等全球領先的醫學研究平臺……中原醫學科學城正成為令人矚目的科研高地、人才高地、産業高地。

【Amazing 河南】絲路通世界 科創看鄭州_fororder_中原科技城投資促進中心.JPG

中原科技城投資促進中心

  作為河南省重要的創新策源地,鄭東新區劃出最優的區域建設中原科技城,把生態好、價值高、公共服務優的地方讓位於科技創新,彰顯了鄭州競技科技創新這條賽道的決心。

  近年來,中原科技城圍繞平臺建設、産業引育、人才集聚全面發力,引進設立了哈工大鄭州研究院、北理工鄭州智慧科技研究院等高能級研發機構,以及華為、浪潮、海康威視等頭部企業研發中心;先後落地嵩山、龍湖現代免疫、龍子湖新能源等9家省實驗室,推動省實驗室和河南省柔性電子産業技術研究院納入省科學院體系;一體推進與省科學院、國家技術轉移鄭州中心“三合一”融合發展,先後組建積體電路、鐳射製造、半導體等20家研究所;通過柔性引才、平臺聚才等,累計引進“兩院”院士等各類高層次人才2183人,培育數字人才2萬餘名,吸引帶動3萬餘名豫籍青年人才回歸創業就業……

  2023年,中原科技城在全國348個科技城(科學城)排名躍升至第19位,展現出蓬勃的發展態勢和昂揚的奮鬥姿態。

  “黃金班列”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科技創新撐起城市經濟新發展。站在新起點的鄭州,緊抓中部崛起戰略機遇,加快國家中心城市轉型發展步伐,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書寫著新時代更加出彩的壯麗篇章。(文/圖 張雨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