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Amazing 河南】開封蘭考:民族樂器奏響世界之聲
2024-04-15 17:54: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邱觀史

【Amazing 河南】開封蘭考:民族樂器奏響世界之聲_fororder_4N6A8283.JPG

製作精美的古箏

  古琴、古箏、琵琶、阮琴、箜篌……4月12日,在開封蘭考民族樂器文化産業園,一件件精美的樂器讓海峽兩岸媒體記者眼花繚亂。悠揚的古樂迴旋在展示大廳,輕柔訴説著“中國民族樂器之鄉”的故事。

【Amazing 河南】開封蘭考:民族樂器奏響世界之聲_fororder_4N6A8293.JPG

古箏演奏

  風沙、內澇、鹽鹼,過去的蘭考人民苦苦在生存線上掙扎,直到焦裕祿走馬上任,帶領大家用鐵鍬翻出了三十萬畝土地,栽上了大片的泡桐林,種下了致富希望。

  經過60多年的發展,蘭考的泡桐種植面積已達20萬畝,以泡桐為原材料的民族樂器加工行業,更是成為當地支柱産業之一,“好樂器,蘭考造”的美譽遠近聞名。蘭考泡桐受特殊因素氣候、土壤的影響,木質疏鬆度適中,抗熱耐腐能力強,共鳴程度高,透音性能好,是製作民族樂器的上佳材料。1988年,蘭考成立第一家樂器加工廠,培養了一大批民族樂器工匠。隨後,一家又一家民族樂器加工作坊在蘭考鄉間接連成立。

【Amazing 河南】開封蘭考:民族樂器奏響世界之聲_fororder_4N6A8307.JPG

切割後的焦桐音板

  2019年,蘭考縣投資20億元,在堌陽鎮建造佔地面積321公頃的蘭考縣民族樂器産業園區,壯大民族樂器産業集群。16座標準化廠房錯落有致,10余家企業入駐廠房,涵蓋樂器製作、電商、物流、配件加工等功能。

  在蘭考焦桐樂器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機器切割聲不絕於耳,工人師傅們忙著將一塊塊焦桐板材與配件組合在一起。在他們手中,一架架琴、箏漸漸顯出了雛形。

【Amazing 河南】開封蘭考:民族樂器奏響世界之聲_fororder_4N6A8303.JPG

工人師傅在製作樂器

  為壯大、引領本地民族樂器發展,進一步提高蘭考民樂的綜合影響力,擦亮、叫響整個蘭考民樂品牌,作為國有獨資公司,蘭考焦桐樂器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應運而生。目前,該公司已成長為蘭考民族樂器産業的龍頭企業,主要生産古箏、古琴、琵琶等,年産量達1萬餘件。

  近年來,蘭考大力發展民族樂器産業。投資20億元建成音樂小鎮,引進上海民族樂器一廠等品牌企業入駐,深化與中央音樂學院、浙江音樂學院、西安音樂學院合作,提升品牌價值,形成了集製作、展示、銷售、電商、物流、演藝、培訓為一體的完整産業鏈。

【Amazing 河南】開封蘭考:民族樂器奏響世界之聲_fororder_4N6A8310.JPG

復原樂器——滾琴

  如今,蘭考縣共有各類民族樂器及配套企業20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達到20家。産品主要有古箏、古琴、琵琶等20多個品種30多個系列,産品産量約佔全國的33%。該縣年産銷各類民族樂器70萬台(把),音板及配件600萬套,年産值達30億元,從業人員1.8萬餘人,産品遠銷日本、新加坡、美國、英國等國家。2022年,蘭考縣還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評為“中國民族樂器之鄉”。

【Amazing 河南】開封蘭考:民族樂器奏響世界之聲_fororder_4N6A8313.JPG

整齊擺放的樂器

  一個人,一棵樹,一種精神,一個産業。四月,伴隨著如期綻放的泡桐花,蘭考人民奔跑在産業發展的康莊大道上,用勤勞的雙手彈奏出“拼搏蘭考、開放蘭考、生態蘭考、幸福蘭考”的最美樂章。(文/圖 張雨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