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焦作在全省率先開展門診支付方式改革
2024-04-15 09:50:02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焦作市在全省率先完成2023年度清算工作,次均住院費用從2022年的7619.61元下降至2023年的6706元,下降了913.61元,降幅為11.98%……”這是記者4月12日從全省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業務培訓會上了解的信息。

  這一可喜的變化,源自焦作推行的一項全國醫保付費試點改革:區域點數法總額預算和按病種分值付費(簡稱“DIP”)改革。2023年,焦作市醫保局還在第二屆全國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大會上作交流發言,介紹改革經驗。

  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國家明確的重大制度安排,省醫保局將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確定為全省重點任務,在開封、安陽等6個統籌地區推行DRG付費改革,在鄭州、焦作等13個統籌地區推行DIP付費改革,覆蓋全省19個統籌地區。其中DIP是按病種分值付費,即利用大數據將疾病按照“疾病診斷+治療方式”組合作為付費單位,醫保部門根據每年應支付的醫保基金總額,確定每個病種的付費標準。

  “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後,對於醫院來説,曾經是收入來源的檢驗檢查、藥品、耗材等診療費用,一下子都變成了‘成本’。這就倒逼醫院規範診療、控製成本、提升服務。”河南理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焦作市第二人民醫院)負責人説。

  在2022年提前實現全市醫療機構DIP支付方式改革全覆蓋的基礎上,焦作積極探索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方式,推行康復類和精神類疾病按床日付費,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體系初步形成。2024年,焦作市在全省率先開展門診支付方式改革,目前已完成工作方案、經費預算、目標設定等工作,力爭年底前完成試點任務,為全省門診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有益實踐經驗。(記者 樊霞 姬姣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