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破解代謝“密碼” 探尋生命奧秘
2024-04-17 09:38:30來源:河南日報編輯:張雨晴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 破解代謝“密碼” 探尋生命奧秘(走進省實驗室看新質生産力)

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破解代謝“密碼” 探尋生命奧秘

4月11日,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科研人員在進行技術攻關。河南日報記者 聶冬晗 攝

  時間:4月9日

  地點:鄭州大學

  實驗室簡介:

  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成立於2023年7月,由鄭州大學牽頭建設,鄭州大學附屬醫院、中美(河南)荷美爾腫瘤研究院等參與建設。實驗室聚焦生物醫學的前沿科學問題、重大慢病病因病理的原創性理論突破,組織基礎和臨床科學家圍繞代謝性疾病和腫瘤的發生發展機制、診療新技術新方法等開展研究,最終通過臨床轉化以及藥物開發,惠及河南及全國人民的生命健康。

  “不慌不忙不忐忑 多財多福多paper”“做實驗出數據萬事如意 投文章申課題雙管齊下”……4月9日,走進位於鄭州大學的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一副副透著“科研幽默”的對聯,讓“高大上”的實驗室親切起來。

  “這是我們的過渡實驗室,150平方米擠了近50個人。”實驗室博士生李宜靜帶著記者參觀時,大家經常需要錯身而過。

  地方不大,條件一般,但大家都幹勁十足。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就是從這裡“創業”起步,探索最前沿的生命科學,不斷解開生命的奧秘。

  瞄準前沿突破瓶頸

  人為什麼會肥胖?代謝性肝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如何有效防治?腫瘤到底是怎麼産生的?……瞄準這些威脅人類健康的頑疾,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努力尋求答案。

  “代謝重塑與疾病研究、細胞命運決定與疾病發生、慢病診療的新技術新方法,是實驗室聚焦的三個研究方向。”李宜靜介紹,這些研究有望從根本上找到肥胖、糖尿病等代謝性重大慢病的發生發展機制,並通過篩選創新型藥物和開發關鍵技術進行防治。

  破解人體代謝“密碼”是實驗室的“終極目標”之一。“如果將人體比作一輛行駛中的汽車,代謝就是這輛汽車的發動機工作系統,代謝重塑像汽車在不同路段改變行駛速度的‘變速器’,引導著生命活動的變化,參與多種生理及疾病的發生發展。”李宜靜打比方説,搞清楚代謝重塑分子機制就能找到很多疾病的“靶點”,進而研究攻克的方法。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活水,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正是紮根生物醫學基礎研究領域不斷突破瓶頸、解決難題。“臨床疾病就像是暴露在水面上的冰山一角,水面下是基礎科學問題。有了基礎研究支撐、關鍵技術突破,才能找到原創靶點、標誌物等,進而自主研發出更好的藥物和治療方法,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實現真正的科技自立自強。”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主任李蓬院士説。

  科研攻關成果豐碩

  “圍繞實驗室三個研究方向,我們開展有組織的科研活動。目前,在代謝相關脂肪性肝病、食管癌、胃癌等疾病發生發展機制、創新藥物研發等方面,啟動了重大創新專項和重點專項7項、臨床重點專項7項。”李蓬介紹。

  積極推進科研攻關,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從0到1”的原創性突破越來越多:黃勳課題組發現脂滴新蛋白CETN-SPDL1-L調控脂滴定位,為研究肥胖、糖尿病、脂肪肝等多種代謝性疾病的發生提供了新機制、新靶點;董子鋼課題組採用空間全轉錄組分析發現,兩種蛋白的異常表達與食管癌前病變向食管癌進展相關,有望成為食管癌早期干預標誌物,為精準預防找到新的突破口;高性能閃爍體是核醫學影像技術如CT、PET成像等檢查設備的核心部件,臧雙全課題組首次將開殼層發光體穩定發光自由基引入高性能X-射線閃爍體的設計中,為高性能X-射線閃爍體的構建提供了全新策略……截至目前,以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單位署名發表的高水準論文有27篇,其中11篇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al Cell等頂級期刊。

  以一流科研成果造福社會,以前沿基礎研究帶動成果轉化,促進河南生命健康産業發展,助推河南建設國家創新高地,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正以目標為動力踏實前行。

  引才聚才雙向奔赴

  已是中午12點30分,實驗室還有不少人在忙碌。這裡沒有人在意“飯點”,他們的作息以實驗時間節點來劃分。

  “我們的生活安排都是跟著實驗節奏走,通宵實驗、連軸轉十幾個小時、沒有節假日都是日常。”李宜靜笑著説。

  2022年8月,李宜靜和余立揚跟隨李蓬院士從清華大學來到鄭州大學,作為首批核心人員參與實驗室的各項籌備工作。“置備儀器設備、完善基礎條件、傳授新生實驗技能,同時還要保證實驗不能中斷,大家都鉚足了勁兒。”李宜靜感慨。

  後來,張雋毓和周皓宇也從清華大學來到河南,加入這個“大家庭”。4個熱血“95後”博士生只是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引才聚才的一個縮影。目前,實驗室已形成以3名院士為引領、5名傑青為骨幹、20余名各類省級高層次人才為中堅的研究團隊。

  “河南對創新的重視、對人才的渴望,實驗室提供的高水準科研平臺以及濃厚的創新氛圍,吸引我們來到這裡。這是我們和河南的雙向奔赴。”實驗室研究員楊秋霞的話道出了大家的心聲。

  4月11日,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迎來“喬遷之喜”——入駐距離鄭州大學不遠的新家。窗外春光無限,嶄新的實驗室內,創新力量蓬勃生長。(記者 史曉琪 曹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