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凈月建國村5年評選出33位好人

2017-12-20 17:24:45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好人評選帶好鄉村民風 建國村5年評選出33位好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長春凈月建國村5年評選出33位好人

  今年評選出的“建國好人”。 劉連宇 攝

  長春晚報12月20日訊(記者 劉連宇):長春凈月經濟開發區玉潭鎮建國村位於長春市近郊,緊鄰凈月潭國家森林公園,長清公路橫貫全村。建國村有各種旅遊山莊12家,一年四季遊人如織,這裡的民風是否淳樸關係著長春市的形象。19日,記者從建國村黨支部了解到,為了打造良好的鄉村民風,建國村黨支部從2013年啟動“建國好人”評選,到2017年為止,已經選出33位“建國好人”。在這些好人的帶領下,全村的民風出現可喜的變化。

  建國村是距離長春主城區最近的行政村之一,這裡和其他村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長清公路主幹道有路燈外,全村村路都安裝了路燈。村裏有LED戶外電視,有自己的消防車,村民能用上自來水……據建國村黨支部書記楊樹全介紹,該村同其他村一樣,村黨支部和村民委員會的日常開支靠上級撥款和村裏組織村民外出從事勞務經營所得。而這些基礎設施的建設總投資額為200多萬元,這和村裏連續多年舉辦“建國好人”評選有直接關係。“建國好人”的評選範圍不僅包括村民,還包括駐村企業的負責人、村幹部,大家都非常重視這個榮譽。剛剛揭曉的2017年度4位“建國好人”,一位是帶領村民就業的村幹部,兩位是為村民義務奉獻的駐村企業家,一位是樂觀面對生活的患癌症村民。他們有的帶動了30多人就業,有的拿出資金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他們都是經過全體村民民主評議的方式評選出來的。

  楊樹全介紹説,建國村評選“建國好人”的活動,對駐村企業有很強的影響力,但更重要的是讓村民們爭當好人,促進改善民風民俗。楊樹全向記者介紹了今年發生在村裏的3件小事,一個是100元錢的故事。一位貧困老人在村裏撿到了100元錢,老人走了10多裏路找到村部,把錢交給村幹部,希望幫忙尋找失主。另一個是一部手機的故事,養老院的一位老人撿到一部手機,也是要尋找失主。第三個是著火的故事,一個村民家裏著火了,全村人出錢、出力,幫他蓋起新房。這三件事雖小,但充分表現了建國村村民淳樸向善、爭當好人的民風。

  建國村將繼續開展“建國好人”評選活動,在全村各個自然屯用海報展示。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村裏會嘗試運用新興媒體傳遞好人事跡,拍攝微紀錄電影。楊樹全説,建國村是長春市城區東南角的窗口,建國村將傾全村之力,塑造良好的民風,並使之堅持下去,讓村民在美德中享受幸福生活,讓外來遊客在建國村感受長春的人情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