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肥田沃土有良“機”——榆樹市推廣全程農業機械化的生動實踐
2020-03-30 10:26:50來源:吉林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肥田沃土有良“機”——榆樹市推廣全程農業機械化的生動實踐

  吉林日報3月30日訊(記者 陳沫):一台大馬力農機轟鳴駛過,壟壟玉米快速收割完畢,玉米棒噴涌而出……

  在王甫的手機裏,依然保存著去年秋收錄製的短視頻:收割、脫粒、秸稈打包,一氣呵成。

  這些年,榆樹市五棵樹鎮天雨合作社負責人王甫見證了農業生産的巨變:從開始的小馬力拖拉機,到如今一小時種完一公頃地的“巨無霸”;從人力肩挑手提,到無人機航化植保……“種地越來越省事兒了。”王甫談起這些“寶貝”的工作效率充滿自豪。

  王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過去每家種地,需要四五個人幹一個月。現在一個農機手不到一週時間就能將300多公頃地種完。全年從種到收只需輔助工人15人,比過去減少了100多人。”

  田間地頭,越來越多的“巨無霸”“好幫手”大顯身手,高效率帶來的直接結果是降低了成本,讓規模效益化的現代農業生産格局逐漸形成,為農業增産增效提供更多可能。

  2019年是一個豐收年,榆樹市糧食總産量60.04億斤,居全省第一。

  糧食豐産的背後,是農業機械化的不斷轉型升級,以及高品質發展的農業機械化帶來的連鎖效應。

  為推進農業機械化,榆樹市落實普惠制敞開式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大力推廣先進適用農業機械,加快推進主要農作物全程機械化。2019年,全市新增農機具4700台套,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3%,農業機械化水準呈逐年提高態勢。

  “得益於先進技術手段和機械的投入,讓榆樹市在耕作方式這場‘革命’中搶佔了先機,糧食産量一直位於全國産糧大縣前列。”榆樹市農機總站副站長張國明介紹。

  農業機械化的全面鋪開,土地規模經營是基礎。“零耕碎種”變為集約管理,生産品種、作業時間、耕作水準都得到統一和提升。“合作社的託管面積逐年增加,正是有了土地連片,農業機械才能施展拳腳。”從合作社成立初期的8台套到現在的74台套農機,土地規模經營與農業機械化的相輔相成,王甫深有體會。

  事實證明,土地規模經營的出現為農業機械化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農業機械化又為規模經營提供強有力的科技和裝備保障。節省勞動力,提高生産效率,同時,也使農民職業化、專業化進程加快。

  據榆樹市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市共有11380戶農業規模經營主體,規模經營土地11.4萬公頃,在農業技術推廣應用、改善全鏈條服務供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提質增效等方面激發出強大動能。

  早在2010年,榆樹市就被確定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而後的農業發展,始終圍繞“科技興農”這一核心。

  翻開2019年的榆樹市政府工作報告,一組組數字列滿豐收的成績單:高標準農田建設14.7萬畝,農業基礎設施不斷夯實;實施保護性耕作127萬畝,黑土地資源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棚膜面積發展到7萬畝,産值實現35億元,特色農業效益顯著提升;發展綠色生態牧業,牧業産值實現78億元;加大優質農産品推介力度,榆樹大米被評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和2019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

  肥田沃土,榆樹糧倉。農業機械化的“鐵牛”正在這片沃野上為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馳騁奔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