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文化長廊 雙遼的“形象使者”
2020-08-14 08:55:2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文化長廊 雙遼的“形象使者”

文化長廊 雙遼的“形象使者”

文化長廊一角

文化長廊 雙遼的“形象使者”

市民在文化長廊參觀

  “我現在退休了,天天都到文化長廊走走看看,娛樂休閒與增長見識兩不誤。”“我經常帶著孩子來,讓他看每一個展窗的內容,還會給他講一些有關的知識。”“工作壓力大時,我就去文化長廊轉轉,有時解不開的難題,在這兒能找到答案。”

  為了將文化與城市發展、百姓生活、經濟建設等有機結合,雙遼建設了全長460米的文化長廊,傳遞一種文化、一種精神。如今,文化長廊已經成為雙遼的“形象使者”,獨具特色。

  據了解,雙遼市文化長廊于2018年6月開始建設,10月份全部完工,是一個集城市景觀、文化教育、市民休閒于一體的綜合性建築。長廊中展示了歷史文化、特色文化、紅色文化、傳統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黨建文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雙遼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等內容。

  以文化滋養人 浸潤心靈

  當清晨第一縷陽光灑向雙遼西善街,文化長廊在柔和的陽光映襯下,如同從歷史中走來,濃厚的文化氣息撲面而來。

  雙遼文化長廊將歷史、文化、人物、精神等定格設計于景觀中,將古代的門、亭、八角窗等元素融入到設計中,使聚賢門、納善門和思源亭、崇德亭、清風亭、暢新亭成為文化長廊的節點,將長廊內呈現的內容劃分開來。

  “雙山納善,仁愛致誠循大道;遼水融春,復興追夢證初心。”懸挂于納善門兩側的這副楹聯,是由著名楹聯家葉子彤撰寫,書法家王慶新書寫的。文化長廊的門、亭、窗上均有楹聯,共30副,是邀請全國各地的22位楹聯家創作、15位書法家書寫的,小篆、大篆、LiSu 、簡書、楷書、行書,筆走龍蛇,蒼勁有力。值得一提的是,這30副楹聯全部由中國楹聯學會名譽理事、吉林省楹聯家協會副主席李俊和手工雕刻而成。“楹聯的懸挂,不僅增加了文化長廊的核心點綴,更重要的是為長廊注入了文化因素,對提高雙遼人民的文化素養和增加雙遼的文化內涵起到了提升和引領的作用。”李俊和説。

  一座城市,有歷史才有底蘊,有文化才有內涵。在文化長廊“早期文明”展窗中,詳細描述了東明鎮後太平遺址群,展示了在遺址中挖掘出的文物圖片,佐證了雙遼在2800年前就出現了農耕文化、漁獵文化和遊牧文化,並且三種文化互相借鑒、互相融合的地域文化特徵。

  “放牛娃栓柱和靈雲洞童子合力將傷人的老虎除掉,鄉親們都能回到家鄉,為了紀念栓柱和仙童,就命名為‘臥虎屯’了。”在“民間傳説”的展窗前,一位爺爺抱著小孫子,給他講家鄉的傳説,孩子聽得津津有味。民間傳説是雙遼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你看這裡把雙遼太平鼓的歷史介紹得多詳細啊,小時候我聽爺爺説過,他就盼著過年,因為只有過年才能看見太平鼓的表演。”和朋友一起來長廊散步的王佳嘉説。太平鼓是雙遼的一種民間藝術形式,2007年4月成為吉林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媽媽,這幅畫為什麼是阿姨給老奶奶梳頭,叔叔給老奶奶洗腳,在家不都是媽媽給我梳頭洗腳嗎?”在文化長廊內的一幅剪紙畫前,4歲大的小女孩仰著頭問。“因為老奶奶年紀大了,她的孩子們長大後就要好好照顧她,就像媽媽照顧你一樣。”“那我以後長大了也要好好照顧爸爸媽媽。”在傳統文化板塊,文化長廊將“傳統八德”與“新八德”分別用故事與剪紙的形式同時展現,生動有趣。

  同時,文化長廊還是雙遼市的文化活動陣地,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各種文化演出都集中在文化長廊的廣場上。每當夜幕降臨或者節假日,就有很多市民來到這裡,在休閒娛樂的同時,學習知識,陶冶情操。

  “這樣的文化長廊寓教于樂、寓教于美,更容易讓人接受。”文化長廊不僅扮靚了雙遼,更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觀念,傳遞著傳統文化、道德風尚、文明禮儀等文化元素,也在悄然改變著大家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成為了“會説話”的文化長廊。

  以文化激勵人 提振士氣

  走在文化長廊外的小石階上,手指輕輕滑過長廊外部的鑄銅浮雕,用指尖去感受歲月的溫度,用心去體會聖哲名師、文史大家、民族英雄的滿懷豪情。39個鑄銅浮雕分別展示了39位名人的理念和傳世經典,屈原勇投汨羅江、李白舉杯邀明月、繪畫大師齊白石、土木工匠的始祖魯班、神醫華佗、包青天包拯、抗倭名將戚繼光、張騫出使西域、鄭和下西洋、林則徐虎門銷煙……他們承載的思想和精神,雖歷千載,亦不能掩其光華。

  雙遼自古就以“遼河航道要衝”“兵家必爭之地”和“東北重鎮”而聞名,留下了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李富春、陶鑄、黃克誠、呂正操、鄧華、閻寶航等人的光輝足跡。在他們的領導下,雙遼在解放戰爭時期有過一段非凡歲月,紅軍幹部何光、鄒日貴、王奔、劉玉楷等長眠在雙遼這片紅色的土地上。“紅色重鎮”的展窗內,不僅介紹了這段歷史,還展示了英雄們和中共遼西省委舊址的照片。

  紅色文化板塊中的最後一個展窗講述的是抗日英雄于海川的故事,“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在鄭家屯的駐軍越來越多,于海川牽頭成立了抗日義勇軍,救民于水火。

  一個個人物、一則則故事、一段段歷史穿起戰爭年代雙遼的軌跡,用紅色文化為百姓送上一份精神食糧。每一塊展板上的老照片都像一位時光老人無聲地講述著過去的故事,勾起大家對那段艱難歲月的回憶,也提振了雙遼人民建設美好雙遼而努力拼搏的士氣。

  將目光拉回到現在,在“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展窗內,從1921年南湖曙光,到1934年萬里長征,再到1949年開國大典……直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每一個重要歷史階段、每一個重大事件都在這裡充分展現。

  “看完這部分,讓我對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歷程有了更加系統的了解,這裡寫得言簡意賅,好記易懂,對我幫助很大。”剛剛成為黨校教師的馬藝嘉説。

  以文化凝聚人 形成合力

  對於雙遼,文化長廊亦是重要的宣傳教育陣地。

  遼河水運興起于清咸豐十一年,西遼河的黃金水道呈現出一派舳艫千里、帆影相望、貨暢其流的興旺景象,被譽為“沙荒寶路”……“一段段文字,記載的是雙遼商貿初興時的樣子,讀來讓人熱血沸騰,雙遼有這樣深厚的經濟基礎,我們現在更要努力建設它。”剛剛參加工作的趙毅説道。

  歷史總是由一個個“過去”構成,也總是由一個個“現在”組成。雙遼文化長廊中的“現在”板塊涵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新時代雙遼精神。

  現在,雙遼用“實幹、敢拼、創新、圖強”的新時代雙遼精神凝聚人。推進“生態立市、産業強市、改革活市、裕民富市”的實踐,是雙遼人民共同的追求和目標。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為雙遼振興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一廊一文化,一廊一創意,一廊一風景。文化長廊不僅是一條紐帶,更是一種血脈相連,一種精神傳承。時空流轉,歷久彌新,厚重的歷史文化中所潛藏的藝術滋養和文脈搏動依然豐富強勁,並積澱成這座城市的文化和精神,成為雙遼延續發展、保持凝聚力的動力。(張妍 吉林日報記者 張丹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