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塑文明新風 鑄城市之魂——延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紀實
2020-09-23 09:03:5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塑文明新風 鑄城市之魂——延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紀實

塑文明新風 鑄城市之魂——延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紀實

美麗的延吉。趙明哲 攝

塑文明新風 鑄城市之魂——延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紀實

建設美麗延吉,全市齊動員。楊婷婷 攝

塑文明新風 鑄城市之魂——延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紀實

志願者們清理小廣告。金洪石 攝

塑文明新風 鑄城市之魂——延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紀實

京桃花開滿城芳。(資料圖片)李軍廣 攝

塑文明新風 鑄城市之魂——延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紀實

延吉公園荷花盛開,吸引市民們駐足觀賞。李軍廣 攝

塑文明新風 鑄城市之魂——延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紀實

市區建設日益完善。李軍廣 攝

  這裡的人民熱情善良,用勤勞的雙手澆灌出全國百強縣、全國雙擁模範城、國家園林城市等殊榮;

  這裡的文化深厚多元,紅色基因早已融入血液,深入骨髓,祖祖輩輩延續傳承;

  這裡是教育之鄉、歌舞之鄉、禮儀之鄉,“崇德向善、遵規守禮、仁愛助人”是深植延吉人內心的文明之根。

  2018年,延吉市再次入選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單,一場外塑城市之形、內鑄城市之魂的文明創建活動在這片熱土上蓬勃開展。65萬延吉人民懷揣創建決心,步履鏗鏘有力,共同用雙手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夢”。

  一幅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日臻秀美的文明城市畫卷徐徐展開。

  高位推動

  合力下好“一盤棋”

  創城是一次大考,既能爭取榮譽和金字招牌,更能改善市民群眾的工作、生活環境,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延吉市把創建工作定位為全市“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指揮部和辦公室,構建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全民參與的工作格局,帶領全市幹部群眾精準發力,深化創城。

  2018年6月19日,延吉市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動員大會,向全市人民發出“動員令”,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務實的舉措掀起創建熱潮。

  延吉市緊緊圍繞創建工作,制定點位長制、路長制、社區三級包保責任制和“雙日、雙週、雙月”督查制,形成行業部門創建專人抓,416名路長、巡查員上路查,37位市級領導和8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包保6個街道、70個社區的“點、線、面”閉環式責任體系,使創建任務分解到點、細化到人,實現工作的科學化、精細化、持續化。根據工作進展情況和現實需要,建立“季統籌、月調度、周彙報、日督導”工作制,及時協調召開各類創城會議,對創建工作排兵布陣,合力攻堅,強力推進各項工作和諧有序開展。

  按照“重基礎、破難點、抓長效,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的總體思路,通過環環相扣、無縫銜接的工作模式,狠抓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城市環境,提升文明程度,累計發現並解決環境衛生、交通秩序、市場經營等6.8萬餘件,梳理20項創城難點問題進行集中整改,逐項銷號,做到責任全覆蓋、創建無死角,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著落,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節節攀升,真正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

  全民參與

  畫出最大“同心圓”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參與者,處處都是主陣地。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從一方土到整座城。全市人民上下同心,十指成拳,共同塑造城市文明新面貌,攜手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

  全市4000余名機關幹部職工打頭陣、當先鋒、做表率,積極投身創城第一線,按照任務分工,開展環境整治、植綠護綠、文明引導等志願服務。同時,利用電話、微信等媒介,積極宣傳創城知識。

  召開重點行業座談會,聽取其對創建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各行業全力配合、鼎力支持,對標本行業創城標準和要求,針對車輛亂停亂放、計程車司機不文明行為、臨街商鋪佔道經營、小區臟亂差等問題,下大力氣逐條逐項抓整改、促落實,並動員志願者積極參與到環境衛生整治、文明交通勸導等志願服務中來,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添磚加瓦。

  學校緊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步伐,抽調11名優秀教師,成立創城宣講團,宣傳文明禮儀。向全市5萬餘名學生發出“文明從我做起,創城我作貢獻”倡議,舉行創城知識問答等活動。通過學生帶動家長,主動承擔起自家樓道的環境衛生打掃和小廣告清理工作。全市3000名中小學生組建150支志願服務隊伍,走出校門撿拾垃圾、清理雜草、勸導不文明行為,以實際行動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此外,延吉市還精心製作了創城宣傳手袋、水杯、鑰匙環等獎品,對主動參與環境整治、衛生治理、倡導文明行為的市民給予獎勵,充分調動市民參與創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社區幹部、網格長、志願者、“五老”主動作為,帶領轄區居民打掃小區衛生、修補破損路面、拆除私搭亂建,使廣大群眾在參與中自覺踐行文明,在踐行中帶動更多人參與,讓文明聚沙成塔,匯流成河。

  精準發力

  城市提升“加速度”

  大街小巷道路平坦順暢,衛生乾淨整潔;十字路口秩序井然,“禮讓斑馬線”蔚然成風;小區環境優美,廣場設施完善;市場規範整齊,商戶誠實守信……這是延吉市民的生活常態,更是城市文明迅速提升的生動寫照。

  今年5月27日,延吉市吹響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百日攻堅”衝鋒號,集中力量抓整改、搶進度、補短板。針對20項創城工作重點難點問題,開展“六整治”行動,全面提升創建水準。

  提高主次幹道清掃、垃圾清運、廁所清潔頻次,積極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凈化生活環境。清理小廣告130余萬張,抓獲張貼非法小廣告人員114人。以整治“人亂穿、車亂停、路亂行”為重點,深入研究道路交通治理方案,新增、整改交通設施5000余處,施劃停車泊位4.6萬處;組織千名警力,每日在主要交通路段開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嚴厲查處計程車司機宰客、搶道等違法行為,組織計程車、公交車駕駛員開展文明禮儀培訓等活動。加大違章佔道行為治理、無物業小區專項整治,拆除各類私搭亂建、清理亂堆亂放、整改綠地種菜。總投資6.1億元,對老舊小區、城市道路及人行道路面坑洼不平等問題進行整改維修。

  增強對超市、餐飲店、藥店等商戶的檢查力度,督導商家證照齊全、亮證經營,確保無過期食品、變質肉菜、假劣藥品等;對11家市場經營秩序和衛生環境等情況進行督查整改。整合教育、文廣、公安、執法、市監等部門力量,對學生教職工食堂食品安全、用氣用電、消防設施和校園周邊的餐飲店、網吧等開展專項整治,嚴厲打擊無證經營、食品衛生差、品質不過關、安全不達標等現象。

  知行合一

  提升文明“水位線”

  漫步延吉街頭,總能與製作精美的宣傳展板、生動活潑的公益廣告、溫馨有愛的文明提示、賞心悅目的景觀小品不期而遇,朗朗上口的公益歌曲傳遍大街小巷,生機蓬勃、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風撲面而來。

  自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延吉市全方位、多角度營造創建宣傳氛圍,使文明創建入腦入心見行動。

  在顯著位置設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公益宣傳造型景觀,規劃各類公益廣告、宣傳牌2000余塊,各類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創城公益廣告,發放宣傳冊6萬餘冊,張貼公益宣傳畫2.2萬張,真正使創城宣傳抬眼可見、駐足即觀。

  道德模範是社會道德建設的重要旗幟。2018年以來,累計獲評“延邊好人”22人、“吉林好人”19人,評選出“感動延吉”道德模範、“延吉好人”等各行各業先進典型651人,營造了濃厚的學好人、做好人、幫好人的社會氛圍。

  積極開展各類文明評比活動,評選出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家庭等240余個;組織開展文明創建“五個100”先進典型活動,評選計程車駕駛員、交通衛士、公交車駕駛員、環衛工人、志願者各100名,在全市掀起了精神文明創建的熱潮。開展“我們的節日”“禮讓斑馬線”文明交通勸導、好人宣講等載體活動2000余場次,在人民群眾中積蓄文明能量,學習模範、崇尚模範、爭當模範蔚然成風。

  志願服務

  滿城儘是“延吉藍”

  在十字路口,“藍馬甲”揮動著小紅旗,進行交通文明勸導;在街道社區,“藍馬甲”手拿鏟子噴壺,清理城市“牛皮癬”;在公園廣場,“藍馬甲”穿梭在人群中,宣傳創城,文明引導……這樣的場景如涓涓細流,流淌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悄無聲息地浸潤著人心。

  志願服務是展現一座城市文明風尚的新標誌。延吉市將志願服務作為創建重要載體,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深化志願服務活動內涵,凝聚成共建和諧文明家園的強大合力,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注入了一抹亮麗的青春色彩。如今,“藍馬甲”志願者已成為城市文明的流動風景線,展示了延吉精神文明建設的風采。

  延吉市精心打造“藍馬甲在行動——助力創城”“金達萊紅——文化惠民”等品牌志願服務項目46個,深入全市各領域,積極開展路長巡路、文明交通引導、環境衛生綜合治理等志願服務活動。

  全面推廣使用“延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雲平臺”,註冊志願服務組織376支,志願者8.4萬人。通過數據實時監測、精準研判,為志願者招募、項目發佈、時長錄入以及實施志願者禮遇辦法、推送典型、評優等工作提供科學有力的依據,評選各級各類志願服務項目16項,志願服務組織28支,優秀志願者193名,充分調動起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根據創城工作需要,繪製“文明實踐工作流程圖”,擬定“派單流程”,設計“群眾需求及辦理進度表”,採取本級優先解決,難點向上申報的辦法,合力破解難題,盡力滿足群眾需求,受益人數達8.69萬人次。

  如今,司機以一腳剎車的禮讓,讓城市街頭多了一份溫馨和美好;菜地變花壇,土路變瀝青,生活點滴之中,城市的色彩不斷增加;“藍馬甲”志願者成為城市文明的流動風景線,展示了延吉精神文明建設的風采……延吉市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以爭創一流、走在前列的決心和擔當,全力書寫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錦繡篇章。(吉林日報記者 張偉國 王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