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豐滿水電站:打通魚類洄遊“生命通道”
2020-09-30 09:35:2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打通魚類洄遊“生命通道”——吉林豐滿水電站永慶魚道投入運行記事

吉林豐滿水電站:打通魚類洄遊“生命通道”

豐滿水電站永慶魚道魚類增殖放流站

吉林豐滿水電站:打通魚類洄遊“生命通道”

豐滿水電站永慶魚道

  吉林日報9月30日訊(粟麗 莫玲 記者 王丹):金秋時節,層林盡染,坐落在美麗的松花江畔的豐滿水電站,也被染上了秋的顏色,靜雅、祥和,別有一番風味。

  9月24日,豐滿水電站下游永慶魚道工地人頭攢動。由中國電建水電一局承建的國內首個嚴寒地區倣生態魚道——吉林豐滿永慶魚道正在進行的魚類增殖放流,打通了松花江魚類洄遊的“生命通道”。

  3年來,水電一局永慶魚道項目部和魚類增殖站全體建設者為了這一天的到來,以最大的責任心辛苦奮戰,演繹了一部精彩“三步曲”。

  第一步

  實力保障 使命使然

  吉林豐滿水電站曾作為“亞洲第一大型水電工程”和我國最早建成的大型水電站而聞名中外,它是中國水電滄桑巨變發展史的一個縮影,被譽為“中國水電之母”。

  但由於水電站的先天性缺陷,雖經多次續建、改造、擴建,水電站一直在不斷地加固與維護補強中運行,但問題始終未能徹底根除,大壩的安全指標已不能滿足國家的規範要求,對下游的生産生活安全産生了威脅。

  2010年2月,豐滿大壩按重建方案進行全面治理。在原豐滿水電站大壩下游120米新建一座大壩,工程建設不改變原水庫主要特徵水位,維持原有建設任務,以發電為主,兼有防洪、灌溉、城市供水、環境保護、水産養殖和旅遊等綜合利用效益。但水電站的建設將河流截斷,導致洄遊魚類無法正常洄遊完成繁殖,同時也截斷了上下游魚類的聯繫。

  為恢復工程上下游魚類洄遊或基因交流通道,最大限度保護漁業生態,國網新源豐滿重建工程在豐滿永慶和豐滿大壩修建了兩級魚道——豐滿水電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永慶反調節水庫左岸魚道、魚類放流站土建及金屬結構安裝工程。

  第二步

  攔路猛禽 逐一攻克

  眾所週知,東北有著漫長的冬休期,其中最寒冷時期,更是被貼切地形容為“三九四九棒打不走”,每天平均氣溫在零下25攝氏度左右。

  白雪覆蓋的廣袤土地上一片寂寥。而水電一局永慶魚道的建設者,不顧北風呼嘯、冰天雪地,在建築工地上裹著厚厚的大衣,戴著防寒帽,全副武裝只露出一雙眼睛,像是一隻只企鵝拖著笨拙的身體穿梭在白茫茫的工地中。

  “像這樣的攔路虎,我們是早有準備的,別忘了我們可是‘東北虎’,對付它不在話下。”水電一局豐滿永慶魚道項目常務副經理于博這樣給工作人員打氣。

  於是工人們在嚴寒氣候條件下進行圍堰上游土石方開挖、防滲墻以及高噴板墻等施工作業,拋去管理和技術難題不説,現場施工就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天剛濛濛亮,項目部雷打不動的“安全早班會”已經開始。“無論天氣如何,困難再大,我們也一定要確保各項施工任務的按期完成,要確保施工安全和人員安全。”這樣的叮囑大家已經熟記於心。為了保證高噴板墻工程安全進行,項目部組織精兵強將投入到施工生産中,召集技術人員研究制定了《冬季施工保溫措施》,結合倒排工期實際要求,將每一項細項工作落實到位。過程中發揮黨員領導幹部的帶頭表率作用,將全體員工緊緊團結在一起,形成合力,共同打好冬季施工戰役。

  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項目部充分運用智慧和科技手段進行“巧取”。為了保證冬季正常施工,項目部在上游圍堰搭設了寬5米、頂拱高4.5米、長550米的保溫暖棚,暖棚內溫度保持在0攝氏度以上,為高噴灌漿施工及其他作業築起了一道溫暖屏障。

  高噴灌漿施工所面臨的主要困難是低溫下水泥漿液的製備、輸送。為了最大限度地保證冬季施工品質和進度,使設備能在低溫下正常運轉,項目部採取防寒措施,對臨時制漿站、制漿站與高噴機之間的輸漿管路、高噴機噴射管頂部接頭至地面的輸漿管路均採用了保溫措施。同時實行三班運轉制度,增加對施工人員的勞動保護力度。

  “冬老虎”在這群充滿智慧又無比堅韌的建設者面前不堪一擊,他們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了一個又一個既定施工節點目標。然而,攔路虎可不會輕易罷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捲而來。項目經歷了一個月的停工,之後又進入了嚴格的防疫+復工階段,施工生産受到極大影響。這可急壞了項目上下的建設工人,大家都主動聯繫負責人,希望能夠早日回歸工作崗位,爭取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復工一個多月的時間裏,沒有一個人提出休假,大家都想多幹點,把因為疫情失去的時間搶回來!”于博説。

  除了冬季施工和疫情突襲,項目部在短短3年時間,完成了科技攻堅、搶工期保節點、創優質工程、建文明工地等。這群平均年齡只有35歲的44人項目團隊,用實際行動打了一場漂亮仗,讓人們看到了電建人身上不屈的、堅韌的精神品質。

  第三步

  匠心築夢 完美收官

  2020年7月,隨著豐滿永慶魚道反調節水庫生態泄水閘、倣生態流道進出口閘門的提起,魚道開始進行試運行階段。

  “快看,有條小魚吸附在了咱們觀察窗玻璃上。”

  “這可是生物活化石——七腮鰻!”

  “那真是太好了!感覺離勝利又近了一步。”

  這是在閘門提起當天發生的一段對話。

  “在試運行期間,經過技術人員認真討論研究並結合水位情況,調整魚道進出口閘門開度,倣生態流道獲得了良好的水流流態,豐滿魚道開始逐漸形成‘生態誘魚’水流,且出現越來越多的魚類上溯現象。”水電一局豐滿永慶魚道項目總工程師曲凱介紹。

  9月24日,在永慶魚類增殖站,110萬尾細鱗鮭、懷頭鯰、黑龍江茴魚、江鱈、烏蘇擬鲿、長春鳊等珍貴的魚苗緩緩遊進松花江內。曾經因為水電站的建設,阻斷了上下游魚類聯繫,導致洄遊魚類無法正常洄遊繁殖,隨著永慶倣生態魚道投入運行,這些洄遊魚類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

  接下來,這裡還會有更多的珍貴魚苗,它們將經過精細科學的魚類養殖工藝培育後,沿著這條487.2米長的倣生態魚道洄遊到豐滿壩下,再通過豐滿大壩魚道、集魚系統和升魚機穿過豐滿大壩進入松花湖,從而恢復松花江魚類種群的多樣性。

  魚兒可以在全程智慧化管理的過魚設施幫助下,“翻越”百米高壩實現洄遊,如此“魚性化”的綠色通道,也意味著中斷近80年的松花江魚類洄遊通道再次暢通。(本欄圖片均由吉林日報記者 王丹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