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跫音鏗鏘 續寫輝煌
2021-05-18 09:13:2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從擁有“新中國汽車搖籃”“新中國化工長子”“中國第一個大型化學工業基地”等諸多美譽,到今天汽車製造、軌道客車、生物醫藥、光電子、衛星……一張張金名片熠熠生輝——吉林:跫音鏗鏘 續寫輝煌

吉林:跫音鏗鏘 續寫輝煌

吉林油田新立採油廠2號大井叢平臺修井作業施工現場。

吉林:跫音鏗鏘 續寫輝煌

2020年9月,解放J7在總裝車間進行裝配作業。

吉林:跫音鏗鏘 續寫輝煌

紅旗H9高精度全自動輪胎裝配。

吉林:跫音鏗鏘 續寫輝煌

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研製的北京機場線地鐵車輛在中車長客進行組裝。

  從激情燃燒的革命歲月,到忠誠擔當的建設時期,從改革開放的勇於探索,到新時代的使命擔當,吉林,發展的足跡在白山松水間留下深深的印記。

  作為我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在新中國成立初期,吉林就擁有“新中國汽車搖籃”“新中國化工長子”“中國第一個大型化學工業基地”等諸多美譽。新中國第一輛汽車、第一列鐵路客車、第一台鐳射器、第一台電子顯微鏡……都在我們腳下這片黑土地上誕生。

  今天的吉林,汽車製造、軌道客車、生物醫藥、光電子、衛星……一張張金名片熠熠生輝。風風雨雨數十載,吉林省始終緊緊扭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把重大項目作為全省發展的“頭版頭條”,乘風蓄力,助推經濟建設健康發展。吉林正在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凝心聚力 勇往直前

  回首來時路,吉林人民始終大力弘揚老工業基地勇往直前的時代精神,用豪邁的膽略和無窮的智慧,讓白山松水舊貌換新顏。

  1956年7月13日,新中國第一輛自主製造的解放牌汽車緩緩駛下生産線,一汽為我國汽車工業的騰飛插上了翅膀。

  但僅有解放牌汽車還遠遠不夠,“我們要有自己的小轎車!”老一輩一汽人的壯志豪言,讓我們重新領略了那個時代的奮鬥史詩。

  1958年3月,一汽開啟了試製小轎車的任務,從白紙到圖紙,從模型到樣板,從鋼材到零件……經過33個晝夜的奮戰,一汽人用汗水澆灌出了新中國第一輛紅旗高級轎車。1959年10月1日,在新中國成立10週年國慶閱兵式上,當紅旗檢閱車駛過天安門廣場時,全國人民沸騰了,世界汽車工業歷史上從此多了一面鮮艷的“紅旗”。

  1978年,當一汽年産量突破6萬輛時,一汽人難以掩飾心中的喜悅。為了這份喜悅,他們奮鬥了22年。到了2004年,一汽人終於圓了百萬輛的夢。

  如今“國之重器”再出發,並正煥發出勃勃生機。2020年,中國一汽累計銷售整車達370萬輛。

  作為新中國“一五”時期工業領域的又一重點項目,中車長客前身長春客車廠承載著製造新中國首列地鐵的歷史重任。1969年10月1日,北京古城站裏風聲呼嘯,由長春客車廠製造的“北京”牌地鐵列車在這裡駛向了新中國工業體系建設的光明未來。

  由“綠皮火車”到和諧號、復興號、京張高鐵智慧動車組,60多年來,長客人用自強不息、永不放棄和勇於開拓的精神擦亮了中國製造的“金名片”。如今的中車長客已成為世界先進的軌道客車生産基地。

  石油,工業的血脈,是工業蓬勃發展的動力源泉。1959年9月29日,一則喜訊從吉林省當時的扶余縣區域傳遍了白山黑水,由松遼石油普查勘探大隊鑽取的扶27井喜獲工業油流,發現吉林油田。1961年1月17日,吉林油田前身——扶余油礦成立,標誌著吉林油田的開發建設正式拉開了序幕。

  步入新時代,面對國際油價持續走低、資源品質不斷變差等大環境帶來的全新挑戰,吉林油田公司在“十三五”期間做到穩中有升,尤其是在2018年至2020年,連續三年實現了油氣産量逆勢增長。

  吉林石化,新中國化工“長子”,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從這裡産出的一袋袋肥料、一桶桶染料、一爐爐電石,都為新中國化學工業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半個多世紀以來,吉化人牢記“國有企業”使命,不忘“長子”責任,始終將國家利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幾十年櫛風沐雨,勇毅前行。2020年,吉林石化實現良好經營業績,比提質增效奮鬥目標超額完成四成以上,多項指標再創歷史最好紀錄,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提質增效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再燃引擎 鑄就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人民按照總書記走出一條發展新路的要求,提出並實施了“三個五”發展戰略,即發揮“五大優勢”,推進“五大舉措”,加快“五大發展”。

  同時,堅持把抓項目、穩投資作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穩定經濟增長的“定海神針”,圍繞“三大板塊”和“一主、六雙”等重大部署,借著系列活動的東風,助力高品質發展,為吉林新一輪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過去幾年春節後首個工作日,全省旨在推動項目建設大會都如期召開。全省上下齊動員,吹響發展集結號——

  2016年4月,第一次“三早”行動,猶如春雷炸響在吉林大地;2017年4月,踏查組陣容再度升級,23位省級領導分兵18路馳赴各地踏查186個關係“穩增長、調結構、補短板”的項目;2018年4月,22位省級領導分兵18路,赴9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和有關縣(市)實地踏查重點項目;2019年,吉林省啟動了項目建設年活動,在此背景下,全省1227個5000萬元以上項目集中開工;2020年初,在全省上下眾志成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全面啟動了新一年“三抓”“三早”行動……

  在全省下大力氣抓大項目、抓好項目的背景下,這些年,火熱的建設場面儼然成為白山松水間的“標配”。

  辛勤的汗水,澆灌得吉林省項目建設這顆大樹碩果盈枝:一汽紅旗産能提升、吉林梅花二期年産30萬噸谷氨酸鈉、長春航天信息産業園一期等一批重點産業項目建成投産;中車長客“復興號”新一代高鐵投入運營,引領汽車、石化、農産品加工、裝備製造、醫藥健康等支柱産業加快提升;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吉林碳谷碳纖維一期、吉林化纖生物長絲等一批新興産業項目建成投産,推動生物、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粗具規模。

  與此同時,一系列基建項目建成投産,讓百姓切實感受到了吉林發展的脈搏。

  家住長春高格藍灣小區的王女士近些年出行方便了許多,她告訴記者:“每天上班,我坐軌道交通2號線,我愛人坐4號線,比自己開車快多啦!”

  近年來,長春市內多條軌道交通陸續建成並實現站內換乘,目前仍有多條線路在建。“我家住在地鐵旁”,道出了許多長春人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

  乘飛機、坐高鐵、走高速、搭軌交,如今的吉林人,出行方式日趨多樣化、便利化。

  2016年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通過合理佈局,有效實施了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大力拓展交通基礎設施、重大水利設施、現代能源設施建設空間,讓百姓切身感受到了發展的“吉林速度”。

  行得舒心,承載百姓休閒娛樂的省內眾多商業綜合體及旅遊項目相繼落成,為百姓在“家門口”休閒娛樂帶來了更多選擇。長春巴蜀映巷、萬達水上樂園、遼源凱旋王國等項目投入運營,寒地冰雪經濟與避暑休閒産業“兩翼齊飛”。

  藍圖繪就 引領振興

  初夏的吉林大地,芳菲怒綻,綠意漸濃。

  走進長春金賽國際醫藥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工程車輛與建築工人穿梭而行,工人師傅緊張忙碌幹勁十足,機械設備轟鳴作響振奮人心。“該項目是長春市乃至吉林省今年重點項目之一,對於企業加快後續新産品上市以及實現萬億市值發展目標,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長春金賽藥業負責人金磊告訴記者。

  今年3月25日,隨著省委書記景俊海的一聲開工令,包括長春金賽國際醫藥産業園項目在內,全省843個5000萬元以上項目集中開復工。開工的號子乘著春風傳遍各地,一大批項目載著吉林人民的美好嚮往揚帆啟航。

  身處發展之春的吉林從未停止前進的腳步。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21.8%,億元以上施工項目個數增長30.7%,十億元以上施工項目個數增長17.4%。

  從最初的謀劃、紙上的藍圖,到生機勃勃的廠房工地、欣欣向榮的産業園區,大項目如火如荼的背後,浸透著吉林人只爭朝夕、頑強奮進的精神力量和措施有力、勤懇務實的工作風貌。

  塔樓垂直分段高效穿插,商業水準分區流水作業,落實項目精益建造……陽春三月,長春華潤中心項目提速建設攻堅戰全面打響。在施工現場,各參建單位精細部署,工人加班作業,為實現2023年萬象城完美開業,住宅及寫字樓完美交付,千余人奮鬥得熱火朝天。

  轉動的塔吊、穿梭的車輛、忙碌的工人……初夏時節,記者來到由中鐵建大橋局六公司承建的長春國際汽車城新能源汽車産業園項目,只見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正在施工的A地塊預計5月末前主體封頂,整體工程預計明年10月完工並投入使用。

  在全省上下建項目、抓項目、服務項目的大背景下,吉林省規劃的“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成為撬動未來發展的“戰略支點”。

  今年以來,松原新能源基地、吉林碳纖維産業園、白城梅花賴氨酸等一批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項目順利開復工建設。省發改委主任李國強向記者介紹,接下來吉林省將圍繞“兩新一重”、城市更新行動、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加快推進“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加大科技創新、現代産業、基礎設施、社會民生、農業農村等重大項目的謀劃推進,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

  哪營商環境好,資金就往哪流、項目就在哪建。今年新春後省內首場大會——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大會,在全省經濟發展這池春水中激起一朵朵浪花。“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綜合競爭力、經濟軟實力的重要體現。只有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才能真正解放生産力、增強創新力、提高競爭力”已成為全省上下的共識,從項目審批、土地供應、資金籌措、服務保障,各地、各部門採取了一系列創新性的思路和舉措,有力保證了項目建設順利進行。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翻開“十四五”嶄新的篇章,全省上下正努力做到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以項目建設助力全省産業蝶變升級、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合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吉林日報 記者 楊悅 何澤溟)

  (本版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