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對水當歌——遼源市東遼河流域治理紀實
2021-05-27 12:49:1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對水當歌——東遼河流域治理紀實

對水當歌——遼源市東遼河流域治理紀實

東遼河水繞“煤城”

對水當歌——遼源市東遼河流域治理紀實

水在城中

對水當歌——遼源市東遼河流域治理紀實

東遼河畔風光好

  從劣Ⅴ類水質,到現在的Ⅳ類水質,從黑臭水體佈滿河道,到水清河暢,從百姓避而行之,到岸邊笑語歡聲……水污染治理從不是一蹴而就,遼源市緊盯目標,採取超常規舉措,全局發力,重點落實,讓東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實效,如今,黑臭水體已經消失不見,在2020年,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變化情況(進步幅度)排名中名列第9位。

  治污全方位,整治實打實

  東遼河水涓涓流淌,是滋養遼源市的母親河。

  從最新數據來看,東遼河流域水質狀況獲得明顯改善,在三個國控斷面中,遼河源斷面達到二類水質,攔河閘斷面達到三類水質,河清斷面平均水質為四類,與2015年同期相比,主要超標污染物氨氮平均濃度下降87.8%。從2020年10月份開始,遼源退出了國家重點城市地表水水質排名後30名序列,東遼河水質達到了自有監測數據35年以來最好水準。

  漫漫治水路,既有百姓的迫切希望,也有國家的高度關注。遼源市舉全市之力,攻堅克難,持續推進東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緊盯制約環境品質改善的突出短板,採取超常規舉措,強監管、優服務、補短板、上水準,不斷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東遼河河清出境斷面水質達到五類或五類以上水質,為遼源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提供堅實生態環境支撐。

  為了推進東遼河污染治理工作,遼源市按照省規劃方案和政策要求,制定了《東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綜合規劃》《遼源市深入推進遼河流域治理工作實施方案》《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等一系列規劃方案和政策,結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圍繞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強力推進實施,目前,東遼河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明顯提升。

  實施管理治污、全方位開展專項整治行動。聚焦東遼河環境突出問題,加強源頭管控、規劃約束和監督執法,實施七項整治行動,有效遏制了污染勢頭。實施工業點源污染專項整治,對78家問題企業責令改正,全年立案調查涉水企業27戶,處罰金額320.39萬元,整治“散亂污”企業67家,移交公安機關5件。實施排污口專項整治,進行三次全市範圍的摸底調查,登記入河排污口482個,明確責任部門規範管理的268個,封堵取締214個。實施飲用水源專項整治,楊木水庫一級保護區內耕地全部流轉;“三網同築”工程的隔離網、生態網、監測網均已建成並投入使用;全國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保督察反饋的31個問題全部整改,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100%。實施非法採砂專項整治,在全市開展“雷霆護水”專項執法行動,進一步完善水利、公安等部門協調聯動機制,結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要求,堅持對私挖濫採河砂行為露頭就打,全面清理非法採砂行為,2020年共打擊非法採砂案件35件。實施農業面源專項整治,東遼河流域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化,2020年化肥、農藥使用量分別減少4.8%、9.2%;全市病蟲害綠色防控面積累計實施245.5萬畝,其中推廣赤眼蜂生物防治玉米螟技術108.5萬畝;在東遼河源頭建設中德現代生態農業示範區,流轉6.4萬畝耕地用於發展有機農業。實施畜禽糞污專項整治,東遼河流域禁養區50家規模化養殖場,關閉或搬遷21家,29家建設糞污達標處理設施;規模化畜禽養殖污染設施配套率100%,糞污綜合利用率92.8%。實施濫砍盜伐專項整治,相繼開展“綠衛”“春雷”“綠劍”行動,全年共查處林業行政案件339起,行政處罰339人次,補種樹木9260株,恢復林地1.23公頃;破獲刑事案件20起,刑拘4人。

  項目支撐,鑄牢治水“防護網”

  圍繞落實《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綜合規劃(2018-2035)(2019年修編)》(以下簡稱《規劃》),謀劃和實施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項目60個,總投資117.56億元,現已完成43個,在建10個,按序時進度啟動7個。強力推進水環境治理工程。市污水處理廠原地實施提標改造擴建、東北襪業園工業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擴能、東遼縣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和東遼河流域6個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項目,全部于2019年年底前投入運行。仙人河11.38公里截污幹管全線貫通,東遼河干流、渭津河、大梨樹河截污幹管一期工程完成18.5公里,壽山新區8.7公里污水幹管工程全面竣工。城區雨污分流改造74.6公里,新建仙人河入城濕地3萬平方米,清淤河道6.65公里,黑臭水體已經消除,仙人河水再現清澈見底、魚遊其中。強力推進水生態修復工程。啟動總投資103億元的百萬畝造林工程,力爭用4—5年時間,在遼源市域內對被侵佔和破壞的林地,不適宜耕作的坡耕地,水庫周邊,東遼河流域幹流和一級支流、蓮河、梅河、橫道河、大沙河、伊通河的兩側緩衝帶,各級公路兩側生態廊道和城鄉等區域開展造林綠化,建設水源涵養林、生態經濟林、國家儲備林等百萬畝。目前,累計完成造林42.66萬畝。在東遼河干流沿岸50米內,栽植水源涵養林4756公頃、苗木453萬株。在東遼河干流和部分支流,建設人工濕地7處、23萬平方米。依託天楹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2縣3區全部建立城鄉環衛一體化,生活垃圾實施了村收集、鄉儲存、縣(區)轉運和無害化處理。強力推進水源地保護工程。推進節水城市、節水社會建設,城鎮居民人均用水指標、農村居民人均用水量均低於我省定額標準,遼源獲批建設國家節水型城市。

  健全機制,長治長效不打折

  在強化工程措施的同時,完善與之配套的管理措施,致力構建標本兼治、持續整治、社會共治、長效長治的制度體系。紮實推進實施河長制。設立市縣鄉村四級河長754人,其中市級河長15人。編制實施東遼河流域32條河流“一河一策”治理保護規劃,實現垃圾日産日清,巡河、督察、保潔常態化。推進河湖“清四亂”常態化規範化,2020年共排查、上報四亂問題104個,已全部銷號。實施生態環境損害賠償。2019年8月改革實施以來,辦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5件,總賠償金額50余萬元。完善激勵約束機制。把污染防治、生態修復作為績效考核重點,大幅度增加考核權重,配套制定了知責落責、失職追責的相關制度。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編制《遼源市水資源綜合規劃》,加強水資源有償使用管理,2020市本級水資源費增收309萬元,實現東遼河冬季枯水期生態補水855.1萬立方米。此外,還完善了水源地保護、生態補償、排水設施監管、污水廠監督管理、排水許可等一系列制度。

  對於整治成效的保護,遼源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

  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就是在治理和修復生態環境的前提下,探索生態發展方向和路徑,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綜合治理,全面實施“三百工程”建設。在百公里河道治理、百萬畝造林和百萬畝良田建設工程的基礎上,重點推進元寶楓、黑果花楸、紅松果林和柞樹等林業基地建設,依託北部生態産業示範新區,打造生物科技産業園、漿果産業園等林果深加工産業集群平臺。(吉林日報記者 董博 趙蓓蓓 龐智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