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汽開區的數字化新氣象——探秘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
2021-06-24 09:54:4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長春汽開區的數字化新氣象——探秘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

長春汽開區的數字化新氣象——探秘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_fororder_1f1b1b94-8a99-4260-bc88-9f9b33227c66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智慧中控系統進場儀式

長春汽開區的數字化新氣象——探秘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_fororder_f210fc68-0377-4829-a5a8-8924812397fe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涂裝車間(在建)

長春汽開區的數字化新氣象——探秘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_fororder_f47b0e06-a2ce-480b-ad1c-4ee328bf5ddd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焊裝車間局部

長春汽開區的數字化新氣象——探秘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_fororder_426bebac-621f-4416-ae79-31b50964affb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內部

  汽車強國路上,中國一汽勇當先鋒。

  作為三大支柱産業之一,汽車製造是我省推動高品質發展“基本盤”。近年來,中國一汽不斷開拓進取,從品牌重塑戰略到建設數字化工廠,中國一汽旗下“紅旗”品牌成為我省製造業轉型升級最具代表性的縮影。

  而説起數字化工廠,總投資80億元的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備受矚目,那麼這個工廠究竟有何不同呢,記者對此進行了探秘。

  探秘一

  汽車工廠里加入“智慧大腦”

  6月,記者走進了長春國際汽車城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施工現場。施工現場,圍護結構、屋面防水、通廊已經建設完成。汽車生産線的裝配與調試工作正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在廠區配套設施上,5G信號塔和智慧化設備正抓緊入場。

  當天,阿裏雲、機械工業九院開發的智慧中控系統也正式進場部署、調試。

  據一汽集團工程與生産物流部總裝工藝部總監、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負責人董瑋介紹,預計今年6月底,首批新能源汽車將在該工廠下線;12月末,工廠將正式啟動量産。

  這個總投資80億元的重大項目,是紅旗品牌搶佔行業制高點的關鍵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引入了阿裏雲、機械九院開發的智慧中控系統,五大車間共接入上百萬個數據採集點,實時採集、監控設備數據,建立數據中臺,並基於數據、人工智能演算法進行設備的預測性維護,提升設備的開通率。同時也會通過品質預測分析,避免品質問題的發生。

  阿裏雲、機械工業九院有何優勢呢?

  目前,阿裏雲已服務國內70%頭部汽車主機廠和出行車企,覆蓋研發、生産製造、行銷全鏈路環節。

  機械工業九院有“中國汽車工廠設計搖籃”之稱,1958年成立至今,一直專注汽車工廠建設,提供汽車工程整體解決方案,已服務國內外數十家汽車主機廠。

  2020年,機械工業九院與阿裏雲達成戰略合作,並成立負責汽車工廠數字化的專門團隊。

  探秘二

  完全數據驅動的工廠

  5月28日,2021阿裏雲峰會上,阿裏雲、機械工業九院聯合發佈“汽車數字工廠1.0”行業解決方案。

  “第一個完整案例應用已經在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緊鑼密鼓進行中。”機械工業九院總經理劉世新在大會上表示,“九院積累多年的行業業務能力加上阿裏雲的數據技術能力,將為汽車行業客戶提供全新的‘數字工廠’,助力中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

  強強聯手,讓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更具期待。

  “我們與阿裏雲交付的是一個完全數據驅動的工廠。”機械工業九院副總經理李允升説。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首次採用完全自研的數採監控軟體,接入五大車間數百萬個點位,數採頻次最高可達200毫秒,超過國內外數採軟體廠商。這也是國內頭部主機廠最先在五大車間全面採用自研的數採監控軟體。

  數據將在這座工廠裏發揮巨大威力。

  過去數採軟體系統封閉,數據流動性差,運維服務成本高。車企無法完整掌握數據,更無法基於數據,做智慧應用,對業務做改進。

  在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海量的數據匯入統一的數據中臺,自動生成數據API服務,隨時調取,可以為汽車工廠的生産製造環節提供重要參考。

  “未來,我們認為數據是核心技術。這些核心技術我們肯定希望掌握在自己的手裏。”董瑋説。

  探秘三

  “永不停工”的産線

  外觀配置上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科技感”十足。

  可究竟該如何提高工廠的産能?

  自動化是一個重要方式,機器人可以進行衝壓、焊裝、噴塗,沒有人工操作帶來的肌體疲勞。

  但機器總會發生故障,機器人會突然“罷工”。此時,車間需要停産,進行排查、維修或更換。假如停産1個小時,全年發生50次這樣的故障,按60JPH的生産節拍計算,全年會損失掉3000輛的産能,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並影響消費者對品牌履約能力的質疑。

  這種生産損失有沒有辦法避免?

  “數字工廠”就是一種新的解決方式。

  據介紹,目前,包括設備預測性維護、品質預測分析在內的五大智慧應用已開發完成,正在進場部署調試。智慧應用將遍佈紅旗新能源工廠的衝壓、焊裝、涂裝、總裝、電池電驅五大車間。車間工人可以實時了解“機器人”的健康狀況,提前收到故障預警,及時檢修。在焊裝車間,演算法還會自動識別焊點的品質,為工人提供決策參考。

  “未來,數據智慧是核心技術,行業領先者肯定要掌握這些核心技術。”董瑋説。

  隨著紅旗新能源工廠的産線搭建完成,一個由數據構成的1:1“數字孿生”工廠也將同時上線。以涂裝車間為例,車間負責人對著電腦,就能看到現場噴塗的實際效果,有效減少了運維成本。産線的一舉一動在遠程都能一覽無遺。

  “如果一句話總結‘汽車數字工廠’,那就是幫助車企拿到生産數據、看懂數據,並用好數據,讓工廠的運營人員也擁有數字化創新的能力。”阿裏雲智慧副總裁、製造行業線總經理江志雄表示。(吉林日報 記者 聶芳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