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萬縷千絲編織發展新畫卷——吉林化纖集團碳纖維産業發展見聞
2021-08-17 10:39:2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碳纖維,亦被稱作新材料之王,其比重不到鋼的四分之一,復材強度卻是鋼的七到九倍,産品廣泛應用於民用、工業和軍工等領域。長期以來,其生産技術一直掌握在發達國家手中,因其應用廣泛又“一絲難求”,被譽為“黑色黃金”。

  10餘年前,吉林化纖集團實現技術破冰,生産出碳纖維原絲,並開創了我國碳纖維規模化生産的先河,正式走上了碳纖維原絲産業化之路。今年,吉林省加速碳纖維産業高品質創新發展,該産業釋放巨大産能,碳纖維(碳絲)産量創歷史最高水準。

  日前,記者赴吉林市採訪了解到,吉林化纖集團的“年産1.5萬噸碳纖維(碳絲)項目”“年産15萬噸碳纖維原絲項目”已陸續開車生産。不久的將來,吉林市將依託優勢稟賦打造碳纖維産業集群,計劃“十四五”末實現碳纖維産業産值700億元。

  且看吉林碳纖維産業這棵大樹如何枝繁葉茂,撐起經濟發展與産業振興的一片天!

  産業之“幹”:“年産1.5萬噸碳纖維項目”突飛猛進

  一縷縷雪白的原絲,纏繞在數不清的滾筒型裝置上,隨著設備緩緩滾動,這些絲線編織出晶瑩剔透的神奇材料……再經過1個多小時、歷經300多米生産線的奇妙旅程,原絲嬗變為黑色的碳絲。站在生産線末端的收絲機附近,仰望剛剛産出那千絲萬縷的碳絲,場面蔚為壯觀,令人嘆為觀止。這黝黑堅韌的碳絲,就是碳纖維。

  “這是我們的碳化生産線,主要生産25k以上大絲束碳纖維。這條生産線24小時運轉,單線年産可達2000噸。”吉林化纖集團國興碳纖維有限公司生産處副處長魯明告訴記者,目前“年産1.5萬噸碳纖維項目”一期3、4號線已經投産達效,今年10月還有兩條生産線將陸續釋放産能,年底可突破1萬噸産能。2022年上半年,該公司將有另外4條生産線陸續投産,不僅“年産1.5萬噸碳纖維項目”産能將全部釋放,而且吉林化纖集團國興碳纖維有限公司還將形成10條碳化線、2.5萬噸産能的生産規模,年産值可突破36億元。

  “年産1.5萬噸碳纖維項目”是吉林省重點打造的中國吉林國家碳纖維産業園的首個啟動項目,也是吉林化纖“20萬噸碳纖維全産業鏈項目”中的重點項目之一。該項目總投資24.4億元,引進國內外先進設備,投産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17.6億元,利稅2.1億元。

  據吉林化纖集團國興碳纖維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小君介紹,該項目自去年8月18日啟動以來,緊抓土建施工、設備到貨、設備安裝、調試試運四個進度,119天就實現3號廠房暖封閉,208天正式進入設備安裝階段,330天實現首條碳化線一次開車成功,半個月內實現第一階段達産達效目標。經檢測,首批産品已經達到國內領先的T700級水準,主要應用在光伏、風力發電、汽車輕量化等工業領域。

  碳纖維生産是整個産業鏈大樹的“樹榦”,也是碳纖維産業鏈條的中游。中游的快速穩定發展與産能放量,使得産業鏈條上游的需求量增長,有力支撐了上游碳纖維原絲的生産。而充裕的碳纖維産品對下游的産業和項目,也起到強大的牽引帶動作用。吉林化纖“中游做強”的願景已初步實現!

  産業之“根”:年産15萬噸碳纖維原絲項目全面推進

  如果説生産碳纖維是全産業鏈的中游,那麼生産碳纖維原絲就是産業鏈的上游。

  走進吉林化纖集團15萬噸碳纖維原絲項目建設現場,基建忙碌,新的廠房車間正拔地而起。而在原絲的生産線上,一排排設備穩定運行,白色的原絲正源源不斷地生産出來。原絲是生産碳纖維最重要的原料,其對碳纖維生産關聯度達到60%以上,是決定碳纖維産業發展的關鍵因素。

  今年7月25日,年産5萬噸50k大絲束原絲項目一期9、10號線在該企業一次開車成功,成為全國首條自主設計産能最大的碳纖維原絲生産線,也是全球單錠成筒達500kg、單線産能最大的原絲生産線。

  據了解,“年産15萬噸碳纖維原絲項目”是吉林省“20萬噸碳纖維全産業鏈項目”的主體項目之一。該項目今年4月正式啟動,預計明年上半年將分三期陸續調試生産。項目投産後,將對碳化項目起到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吉林化纖集團董事長宋德武介紹,吉林化纖是國內唯一一家實現大絲束碳纖維原絲市場化的企業,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9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10餘年前,吉林化纖初次生産碳纖維原絲的生産線接近90%以上均為進口設備。十幾年來,吉林化纖堅持國産化改造和新設備的試用和研發,如今原絲生産線大部分設備已經實現國産化。

  “吉林化纖集團從事碳纖維生産十幾年,我們不斷突破關鍵技術,降低生産成本,從5000噸、1.5萬噸、3.5萬噸、4萬噸、5萬噸再到15萬噸碳纖維原絲項目,一個個項目落地生根。今年,15萬噸項目是我們在消化吸收基礎上的一個‘集大成’項目。項目陸續投産後,我們的碳纖維項目將急劇釋放産能,提高企業競爭力。無論産量還是規格,我們都將跨入國際碳纖維生産企業的第一方陣。”宋德武表示,該項目的實施將對吉林省乃至全國的碳纖維産業起到強勁的推動作用,還將促進碳纖維國産化,加速碳纖維成本降低,支撐下游産業的深度研發與廣泛應用。

  年産15萬噸碳纖維原絲,其規模之大,必將撼動全球碳纖維産業的格局。源源不斷産出的雪白原絲連接著整個産業的神經,豐盈充裕的原絲供給,將成為整個國內碳纖維産業的定心丸。上游做大,端倪初現,讓我們翹首以待!

  産業之“枝繁葉茂”:碳纖維複合材料産業搶抓機遇百花齊放

  近年來,吉林化纖集團堅持産學研用和産業鏈一體化開發,用小絲線穿起大産業鏈。成立吉林國興複合材料有限公司,引進複合材料專業人才,將産業鏈延伸至碳纖維複合材料領域。

  在國興複合材料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記者看到生産裝備如紡織車般運轉,條條碳絲正在被“編織”為成品。拿起碳纖維製成的管材樣品,記者感到它有塑膠般的重量和手感,用力敲打下去卻比鋼材還要堅硬。而那用碳纖維所制、看似厚重的高壓氣瓶單手便能輕輕提起,若是其他金屬所製造,定是拿不動的。

  這些並非這家企業的主營産品,該企業主營産品包括風電葉片用拉擠板、模壓製品、碳纖維編織布等。為什麼企業要生産這些産品?該公司總經理鄭勇給出了答案。

  “為響應‘碳達峰、碳中和’能源政策的要求,風光綠電必將是未來新能源發展的主流,屆時對碳纖維及復材的應用會有萬噸以上的需求。”鄭勇告訴記者,這是碳纖維復材工業規模應用的窗口期、也將是吉林省碳纖維復材的快速發展期,當然也是該公司的主攻方向。此外,該公司産品百花齊放,重點圍繞汽車軌道交通輕量化配件、碳纖維抽油桿和碳纖維纏繞壓力容器,用以滿足省內油田油井、一汽集團、中車長客對碳纖維産品的需求,民用的生活體育休閒用品他們也在研發生産……

  “我們按照上級‘用碳纖維終端製品做市場引領’‘由材料輸出轉向産品輸出’的要求,超前謀劃相關項目,力爭3到5年內達到百億元産值目標。”鄭勇告訴記者,該公司目前擁有5條拉擠型材生産線、5條編織布生産線。未來,公司將建設萬噸級以上的拉擠生産基地和百萬平方米的碳纖維織布生産線。

  “吉林省做碳纖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且對全省的産業規劃和發展,特別是‘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佈局實施有重大的意義。”宋德武介紹,作為老工業基地,吉林石油化工産業有強大的生産相關原料能力,吉林化纖集團又有強勁的碳纖維原絲與碳絲製造能力。加之吉林省汽車、軌道客車産業高度聚集,特別是近年來吉林省西部打造“陸上三峽”,大力發展風電、光電産業,這都將對吉林碳纖維産業的發展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

  碳纖維是用出去的,而不是賣出去的。老工業基地一向不缺乏高品質的原材料,卻往往在終端産品方面步履緩慢。如今,在吉林碳纖維産業發展中,這種情況正在悄然改變。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吉林化纖集團將結合吉林市“四六四五”發展戰略規劃,聚焦碳纖維板塊集中發力,新建全産業鏈項目,加強産業鏈一體化發展,與下游合作開發拓展應用,共同推動吉林地區碳纖維産業發展。

  “碳纖維産業發展是一項龐雜的系統工程,吉林化纖將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戰略,加速碳纖維産品迭代升級,拓展下游製品應用領域,抓住國家、省、市大力扶持戰略新興産業的有利契機,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打造千億級碳纖維産業貢獻力量,堅定地擔負起民族産業發展重任!”宋德武的話擲地有聲。(吉林日報 記者 孫寰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