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推廣電子駕駛證首日 長春市已有超過5萬名市民申領
2021-09-02 15:16:08來源:長春晚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推廣電子駕駛證首日 我市已有超過5萬名市民申領

推廣電子駕駛證首日 長春市已有超過5萬名市民申領

9月1日申請的電子駕駛證。新華社發

  9月1日,北京、長春等28個城市正式推廣駕駛證電子化。長春晚報記者了解到,截至1日16時,長春市已有5萬餘名市民通過“交管12123”App申領電子駕駛證,足見這一“放管服”新舉措受市民的歡迎程度。

  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網辦中心工作人員鄧麗書告訴記者,電子駕駛證開放申領後,非常受長春市民的關注和歡迎,截至1日16時許,長春市已經有5萬餘名市民通過“交管12123”App申領電子駕駛證。鄧麗書強調説,雖然電子駕駛證非常方便,但在一些情況下,電子駕駛證仍不能完全替代紙質駕駛證,比如説在處理非現場事故時,或者需要扣留駕駛證的情況下,駕駛員還是需要攜帶紙質駕駛證去處理這些特殊的情況。

  此外,鄧麗書表示,目前吉林省內只有長春市開放電子駕駛證申領工作。

  長春晚報記者了解到,電子駕駛證將陸續在全國範圍內分階段實施,2022年將在全國全面推行。

  市民在申領電子駕駛證成功後,需要注意電子駕駛證上的簽注內容涉及駕駛人個人隱私,請注意保護,同時因為電子駕駛證通過全國公安交管電子證照系統自動更新和動態顯示“駕駛證狀態”,簽注有電子駕駛證的“生成時間”和出示電子駕駛證的“當前時間”,因此不建議截圖保存。

  1日上午,長春晚報記者在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見到了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佟先生,他剛剛申領完電子駕駛證,目前還在審核過程中。

  “我是來補辦行駛證的,正好聽到咱們車管所的工作人員提到電子駕駛證,我在等候的時候就順手打開了‘交管12123’App,沒想到非常順利地就提交了資料,整個過程就用了幾分鐘時間。”佟先生説,“這個電子駕駛證實在是太方便了,將來在需要查驗駕駛證的時候,我再也不用像往常一樣翻箱倒櫃地去找駕駛證了,非常實用。”

  申請電子駕駛證應注意什麼?

  鄧麗書提醒廣大駕駛員朋友,市民在申領電子駕駛證時需要注意這些情況:

  駕駛證狀態為正常、違法未處理、事故未處理時,允許申領電子駕駛證;

  扣留、暫扣、逾期未換證、逾期未審驗、停止使用等狀態的(即法律規定不能正常使用駕駛證的),則不允許申領電子駕駛證;

  駕駛證準駕車型、有效期、核發地等關鍵信息發生變化時,駕駛人需要重新申領電子駕駛證。

  “電子駕駛證和紙質駕駛證的有效期是相同的,都是分為6年、10年和長期,如果紙質駕駛證到期了,電子駕駛證也會到期,在到期的情況下還需要重新申領。” 鄧麗書説。

  提交的人像照片有哪些要求?

  鄧麗書告訴記者,市民在申領電子駕駛證的提交照片環節,要注意提交的人像照片應該是本人6個月內的正面免冠彩色小一寸照片,白色背景。尤其要注意的是提交的人像照片不得有以下情況:一是身體姿態不規範,如上身或頭部傾斜,照片出現手臂、手勢等;二是衣著配飾不規範,穿各類制服,衣服佩戴明顯標誌圖案(包括各類徽章),佩戴帽子、口罩、墨鏡等影響面部識別的飾品;三是面部表情不規範,頭髮等遮蓋面部主要特徵,表情誇張或者明顯異常;四是過度修圖美顏,修圖增加文字圖案,面部美顏過度,翻拍證件照;五是出現異常物品,包括抽煙,攜帶寵物、玩偶等拍照;六是低俗不雅照片。 (長春晚報記者 邢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