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積極探索申辦2028年冬青奧會
2021-10-29 11:00:30來源:長春晚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吉林省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2021-2035年)》發佈這是全國完成的首個省級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根據規劃——我省積極探索申辦2028年冬青奧會

  吉林省具有發展冰雪産業的獨特優勢,10月28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吉林省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2021-2035年)》新聞發佈會,詳細解讀了規劃的具體內容。長春晚報記者從會上獲悉,根據規劃,到2025年,全省冰雪産業計劃總規模達到2500億,將打造成為世界知名的國際冰雪旅遊勝地。據悉,這是全國完成的第一個省級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規劃將創新構建綜合保障體系,探索將“冰天雪地”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實現路徑。

  關於旅遊産業

  總收入將達萬億級規模

  《規劃》明確了吉林省近期和遠期發展目標。根據吉林省“十四五規劃”,吉林要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迫切需要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打造發展新動能、新引擎。為此,提出用5到10年時間,旅遊産業總收入達到萬億級規模。

  到2025年,全省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體系初步建立,産業總規模達到2500億,成為世界知名的國際冰雪旅遊勝地、“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重要承載區;到2035年,冰雪産業消費鏈供應鏈轉型升級,向價值鏈的中高端靠攏,國際産業合作深化,成為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示範區。

  我省將打造國際冰雪旅遊消費中心,加快新建或提升一批滑雪度假綜合體、冰雪小鎮,培育若干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綜合體和四季旅遊目的地,提升中小型滑雪場發展水準,培育1~2家接待量超100萬人次、5家超50萬人次、10家超20萬人次的滑雪場,發展更多冬季綜合性康養項目、冰主題文旅項目、冰雪鄉村旅遊點等。

  到2025年,冬季旅遊接待人次達到1.2億,冰雪文化旅遊總收入達到2200億元。

  引進更多國際冰雪賽事,打造本土冰雪賽事品牌。到2025年,全省冰雪體育産業總規模達到240億,滑雪場數量達到100座。打造一批國際國內冰雪賽事品牌和專業隊伍。到2035年,全省實現全民參與冰雪運動。冰雪競技運動水準全國領先,成為世界級冰雪運動高地。

  關於內外聯動

  將構建“京張吉”冰雪圈

  目前,我省正會同遼寧、黑龍江和內蒙古編制《東北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共同打造東北冰雪旅遊精品線路,共同承辦申辦重大國際性冰雪賽事。

  我省與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將冰雪合作作為重要內容。下一步,我省將構建“京張吉”冰雪圈,打造産業聯盟,依託“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京張吉”體育文化旅遊圈。

  關於基礎設施

  加快建設長春都市圈環線

  我省將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助力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公路方面,加快建設長春都市圈環線和抵邊高速公路,提質升級重點區域國省幹線,打造沿邊開放旅遊大通道,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5000公里以上,實現縣(市)全覆蓋,基本形成“五縱四射三橫兩環”高速網絡。

  鐵路方面,推進敦白客運專線聯調聯試,年底前開通運營。加快沈白高鐵建設,2025年年底前竣工通車。爭取將敦化至牡丹江高鐵列入國家鐵路發展"十四五"規劃,儘早啟動項目前期。上述三條高鐵建成後,我省東部地區將實現南北雙向聯通全國高鐵網。

  在機場方面,加快推進長春機場三期擴建工程。

  關於冰雪運動

  積極探索申辦2028年冬青奧會

  冰雪運動規劃是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冰雪競技運動水準方面,至2025年,我省冰雪運動全面佈局,爭取實現冬奧會7大項15分項109小項全覆蓋。至2035年,冰雪競技運動水準全國領先,具備在冬奧會及重大國際賽事上爭金奪銀的實力。在大眾冰雪運動普及方面,至2025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超過1000萬;至2035年,實現全民參與冰雪運動,參與冰雪運動人數達到1500萬。

  冰雪場地設施實現高品質發展,至2025年,各類滑雪場數量達到100座、室內滑冰館20座;至2035年,各類滑雪場數量達到120座,室內滑冰館30座,為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大力引進國際高端賽事,精心組織舉辦國際滑聯世界盃賽、國際雪聯世界盃賽、中國冰雪汽車拉力賽、“中俄青少年冬季運動會”等100余項高端冰雪系列賽事。積極探索申辦2028年冬青奧會,進一步提升吉林冰雪全球美譽度和影響力。(長春晚報記者 李德慶 實習生 翟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