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國際汽車城以勞動教育為支點 深度推進“五育”融合
2022-05-23 17:19:17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李勝蘭

  長春國際汽車城堅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深入推進勞動教育,構建起具有長春國際汽車城特色的勞動教育體系。廣大學生在“做、學、玩、思、創”中接受勞動教育,在勞動實踐中收穫成長,正成長為“眼中有活想勞動、手腦並用會勞動、激發創新愛勞動”的新時代學生。

  作為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構建勞動教育的新生態,把“勞育”打造成長春國際汽車城素質教育的“閃光點”,成為中小學生素質教育的“必修課”。

  長春國際汽車城教育局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確立“大勞動教育”的理念,即“要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中小學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層面”,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以勞創新,多元主體參與,多種資源開發,多類場域並存,形成勞動教育的有機統一體。為了將勞動教育落到實處,長春國際汽車城強化機制建設、構建課程體系、開發實踐基地,做到“五個突出”。

  一是突出整體建構:堅持勞動教育在“五育”中的基礎作用,以“區域統籌規劃、學校自主設計”為基本路徑,以基於學生發展、基於學校特色、基於區域特點為基本原則,以課程體系建設為著力點,以問題解決為生成點,引導車城學子崇尚勞動、尊重勞動,使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具有必備的勞動能力、培育積極的勞動精神、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質。

  二是突出區域特有勞動教育資源的挖掘與利用:充分利用一汽在近70年的發展中,孵化出可供中小學生實踐的工業勞動、農業勞動、科技勞動實踐場所,並將代代相傳的首創精神、紅旗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有機融入勞動教育體系之中,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深植學生心中,並通過各類實踐活動提升學生的勞動技能水準。

  三是突出規範引領:長春國際汽車城教育局制定了《汽開區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指導意見》《勞動教育指導手冊》和幼小初高不同學段的勞動教育清單等,為區域推進中小學新勞動教育的具體實施指明瞭方向。研究出臺《長春國際汽車城教師勞動教育教學評價意見》《長春國際汽車城學生勞動教育評價意見》等系列制度,調動學校及教師主動發展意識,提升學校及教師的研究能力,保證勞動教育的常態運行、有效實施、深入推進。

  四是突出課程建設:構建了以國家課程為主體,以區本課程和校本課程為兩翼的“一體兩翼”勞動教育課程體系,研發了區本教材《走進一汽·走近汽車》。課程實施中強調學生的直接體驗和親身參與,建立了“農業+”“工業+”“生活+”“科技+”勞動實踐基地,形成“四輪驅動”實踐格局。

  “農業+”基地

  全力打造區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促進學生的社會性發展,推動學生創新能力的提升,實現育人模式的轉換。長春國際汽車城勞動教育基地佔地面積約15萬㎡,以生産區域為主體,有蔬菜種植區、糧食作物種植區、花木種植區、養殖區、育苗大棚及溫室,讓車城學子們在家門口就可以參與到農業勞動中。

  “工業+”基地

  長春國際汽車城具有獨特的勞動教育資源,是區域實施勞動教育中得天獨厚的教育特色。在一汽集團的大力支持下,一汽紅旗展館、紅旗公司、一汽大眾公司、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長春豐越公司、各條生産線、各生産工序等都成為勞動教育實踐場所,與一汽工會確立勞模進校園、建設汽車及勞模主題展示區等合作方案,學生通過參觀、勞動、學習、感受,感知勞動辛勞,認識勞動的價值,學會尊重勞動、熱愛勞動,激發學生為家鄉、為祖國貢獻青春力量的信心與決心。

  “生活+”基地

  採取“學校、家庭、社會”三聯動機制,立足實踐,發揮幼、小、初、高大聯盟作用,讓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生活。

  “科技+”基地

  將長春汽車工業高等專科學校作為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感受科技工作者們的勞動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將青少年活動中心建成為長春國際汽車城學子開展科技勞動教育的實踐場,堅持開展汽車模擬駕駛體驗培訓、基於汽車設計的STEAM等活動,學生不僅深入領會“專注、敬業、精益、卓越”的一汽匠人精神,同時增強動手、創新、合作、社會交往等能力。

  五是突出學校主體作用:實施“一校一案”,緊緊圍繞學校發展實際,緊緊圍繞學生發展需求,全區各中小學校勞動教育蓬勃開展,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取得了豐碩的階段性成果。

  長春國際汽車城長沈路學校將勞動教育作為“五育”融合的突破口,搭建“勞動與傳統文化、勞動與精神培育、勞動與科技創新、勞動與生活實踐、勞動與社會服務”為脈絡的“一體五翼”勞動教育育人模式,實施“三講”“四有”“五結合”“六渠道”路徑,使勞動教育顯成效。

  三講即專職教師講勞動教育、學科教師講勞動教育、校外輔導員講勞動教育。學校成立了以校長、書記為組長的勞動教育領導小組,構建九年一貫制學校勞動教育體系。學校在培養專職勞動教育教師、學科教師講授勞動教育課程外,還聘請具有專業勞動技能家長以及具有實踐經驗的社會專業技術人員、勞動模範等擔任兼職教師,為保障勞動教育滿足學生的個性化需求創造條件。

  四有即課程中有勞動教育、活動中有勞動教育、家庭中有勞動教育、社區服務中有勞動教育。教師們積極開發勞動教育校本課程,編訂勞動教育校本教材,進一步理解勞動教育內涵,提升勞動課程開發能力,形成了“勞動教育課程網”,從縱向看分為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三級;從橫向上看有“學科+勞動教育”“活動+勞動教育”,實現了勞動教育與學科、活動、生活、服務等多方面的融合。

  五結合即致力於學生全面發展,將勞動教育與傳統文化、精神培育、科技創新、生活實踐、社會服務相結。學校充分利用校內學習、生活有關場所,逐步建立好配齊勞動技術實踐教室、實訓基地、勞動工作坊,豐富勞動教育資源,切實保障勞動教育的實施。利用“課後服務”時間在校內“勞動工作坊”“學校種植園”開展“活動+勞動教育”課程;組織學生去社區養老院、紅旗展廳體驗社會性勞動服務,推動勞動教育融入學生學習、生活的全過程。

  六渠道即開闢以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為主,學科課、社團課、家庭教育、社區服務、主題活動為輔的六個渠道。開闢了以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為主,學科課、社團課、家庭教育、社區服務、主題活動為輔的六個勞動教育課程新途徑,使得學校、家庭、社會三方凝聚力得到了提升。通過一系列“做中學”和“學中做”的勞動實踐課程,在學生周圍形成了勞動教育“磁場”以及“浸潤式”勞動氛圍,學生完成了從“被動勞動”到“自覺勞動”的轉變,在體驗勞動過程的同時,潛移默化地提升了學生的勞動教育素養。

  長春國際汽車城東北師範大學西湖實驗學校立足五育並舉的素質教育要求和育人標準,頂層設計和全面創新勞動教育,在國家推動勞動教育實踐和後疫情時代的背景下,學校結合中小學學生生涯成長的實際開始探索並實踐具有東師西湖實驗學校特色的勞動教育模式,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的全過程,積極開展新時代勞動教育,構建勞動教育新體系,打造勞動教育新模式,創新勞動教育新樣態,形成勞動教育整體合力。

  東師西湖實驗學校“生涯教育”辦學理念,指向人的全面發展,學校以生涯教育為支點,構建勞動教育為核心的實踐體系:一條主線,即以勞動教育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主線;五大維度,即構建實施大勞動、大思政、大德育、大家庭、大國際理解五方面的教育聯合;三大平臺,即家庭教育平臺、學校教育平臺、社會教育平臺。推動勞動教育有目標、有計劃、有針對性地進行,全面實施教育改革創新。

  學校統籌規劃,一體化思考,課程化建構,系列化實施,創新性構建了五結合的實施模式。

  勞動教育與傳統節日相結合。結合傳統節日積極開展勞動教育,將傳統勞動教育根植學生內心深處,從德育的角度進行勞動體驗,開展觀摩學校物業師傅的勞動現場,向勞動者致敬等活動。

  勞動教育與職業體驗相結合。在勞動教育中,學校積極開展職業體驗課程,實施過程中增添了勞動教育的特色元素。

  勞動教育與一汽學工相結合。借助學校地處一汽、服務一汽、助力一汽發展的資源優勢,借助一汽自然、經濟、文化等方面的條件,發掘企業可利用資源和一汽文化,採取多種方式開展新時代勞動教育。

  勞動教育與學農實踐相結合。利用汽開區作為國家級勞動教育示範區的學農綜合實踐基地及青少年校外相關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健全開放共享機制,將勞動教育與學農實踐有機結合,拓寬勞動教育途徑。

  勞動教育與德育、思政教育、家庭教育、國際理解教育相結合。學校實施家務勞動雙導師制度,班主任作為學校勞動教育導師,家長作為家庭勞動教育導師,在“雙減”政策的指導下,學校與家庭協同,建立家校共育的勞動指導鏈,推動建立家庭、學校、社會齊抓共管、協同實施的勞動教育良好局面。同時開展“汽車的學習”綜合實踐活動,通過對各國汽車的研究,了解各國汽車建造體系,展現創造性勞動的價值,滲透國際理解教育。

  在學校生涯教育的引領下,勞動教育注重在組織實施中關注學生的成長髮展,關注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從課程資源開發和師資隊伍建設以及實踐場所建設和家校社協同機制、評價考核制度等方面全面實施勞動教育,在實施中將創新性和操作性有效融合,統籌新勞動教育資源,推動勞動教育樣態創新。

  從學生勞動能力培養上,創新勞動主題,開展研究性學習。通過開展研究性學習,提升學生的勞動意識和勞動技能,小初一體化實施勞動教育的研究性學習,將勞動教育和勞動實踐落地,對培養學生常態化勞動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從教師勞動教材突破上,創新勞動實踐,創編特色化教材。學校組織部分教師參與編寫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勞動教育》教材,將日常研究性學習和勞動指導進行提升總結,編輯出符合中小學生使用的勞動校本教材。基於此教材,確定了五大主題課程,即美術創意類課程、學科研究類課程、實踐體驗類課程、實驗操作類課程、家政類課程。全面實施主題式課程建構,一體化課程實施,落實課表化勞動教育。

  從學校教育時代主題上 ,創新勞動發展,實施STEM教育。勞動創造是勞動教育的發展主題,結合學校生涯教育理念提出的培養學生的核質力和成長力,學校課堂教學改革聚焦工具撬動課堂的主題,將STEM教育全面融入勞動教育的創新體系中,既有體力調動,又體現了手腦並用,通過現代信息技術的應用培養提升學生的勞動創造力。

  長春國際汽車城教育謀篇佈局,開拓進取,求實創新,秉承新中國汽車工業搖籃的初心之志,激揚全力建設國際汽車城的淩雲豪情,更多更好地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著力打造全國一流教育強區、一流勞動教育實驗區,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貢獻。(汽開區黨工委宣傳部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