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面積居全國首位
2022-06-27 11:03:5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面積居全國首位

  近年來,吉林省將黑土地保護擺在重要位置,吉林省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連續3年每年新增1000萬畝以上,穩居全國首位。2022年,吉林省持續加強戰略謀劃推進,優化提升“梨樹模式”, 推廣保護性耕作面積達到3050萬畝,整體推進縣保持15個,實現適宜區域全面實施。

  持續強化頂層設計,黑土地保護體系不斷完善。全面加強黑土地保護制度體系、工作體系建設,推動黑土地保護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成立了由吉林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的糧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省、市和30個重點縣農業農村部門設立黑土地保護專職工作機構。出臺了《關於全面加強黑土地保護的實施意見》《吉林省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方案(2021-2025年)》《吉林省黑土地保護總體規劃(2021-2025年)》《關於全面推行“田長制”的意見》。公安、檢察、農業農村、自然資源等部門協調聯動,依法推進治理保護。

  認真總結“梨樹模式”,推廣面積持續擴大。安排落實資金12.2億元,按照秸稈覆蓋程度分3檔實施差異化補助。優化農機購置補貼政策。依託吉林省農業機械化智慧雲平臺,對保護性耕作實行實時監測。構建東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質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等保護路徑,探索建立了黑土地保護十大模式。2021年,免耕播種機保有量達到3.5萬台,比2020年增加0.6萬台。示範推廣秸稈碎混還田近50萬畝,相當於過去3年總和;秸稈深翻還田近100萬畝,比2020年增加30%以上;米豆輪作技術150萬畝;鹽鹼耕地治理模式30萬畝以上。

  深入實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科技創新引領能力顯著增強。黑土地保護與利用全國重點實驗室納入中科院首批14個典型性全國重點實驗室建設重組序列,省級重點實驗室已啟動建設,5個工程研究中心已完成批復。

  中科院落實投資3.06億元,開展黑土地6個專題28個項目課題攻關。吉林省科技廳啟動“吉林省黑土地保護與高效利用科技創新”重大專項,相關科研機構聯合設立70多個項目(課題),並全部啟動。建設3個萬畝級、30個千畝級示範基地和一批示範點,實施“百千萬”引領行動。2021年,梨樹示範基地玉米産量達到1077.94公斤/畝,創造東北地區玉米高産紀錄。在西部示範推廣鹽鹼地治理與高效利用等相關技術,推廣面積近20萬畝,實現重度鹽鹼地水田畝産417公斤,增産近七倍;輕度鹽鹼地水田畝産625.6公斤,達到高産田水準。

  持續加大重點保護項目實施力度,農田生産功能不斷提高。緊盯黑土區耕地農業基礎設施薄弱、糧食安全基礎仍不穩固薄弱環節,持續加大重點項目實施,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4080萬畝。在梨樹等10個縣市創建高標準農田示範區15萬畝,在22個典型黑土區縣市實施黑土地保護建設項目120萬畝,改造更新農田防護林10.5萬畝,在18個縣市治理侵蝕溝547條,比2021年增加8個縣市193條。(吉林日報記者 閆虹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