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將構建“點群聯動”文化創意産業生態圈
2022-07-01 10:18:29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高品質推進文化創意城建設 我市將構建“點群聯動”文化創意産業生態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6d874e-7a63-4b3f-9d41-a3045153e2ca

長拖1958文化創意産業園設計新穎,內涵豐富。 攝影 張揚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旅遊是城市的綜合名片。文化創意城作為長春實施“六城聯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如何定位佈局,未來又將帶來哪些産業升級、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鑄魂築基?將建設文化創意城作為實現長春市文旅事業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發力點和突破口,長春市已組建了文化創意城專班,制訂了《文化創意城建設實施方案》並加以謀劃和推進。

  謀劃構築文創産業 建設東北亞區域文化創意中心城市

  為打造文化創意城,長春市將圍繞“汽車、電影、歷史、冰雪、森林、民族民俗、雕塑、高鐵(軌道交通)”等八大特色文化,建設“工、農、旅、展、會、節、賽、演”融合發展的世界“車城影都”、世界級影視文化産業基地、東北亞民俗娛樂體驗中心、中國冰雪文化創意中心、中國數字文旅示範區、東北旅遊集散中心,建成東北亞區域文化創意中心城市。至2025年,文化産業發展水準將處於區域領先地位,打造1個千億級的文旅産業集群,帶動長春市旅遊總收入達到3000億元,文化産業增加值佔長春市GDP比重超過5%。

  在打造文化創意城的産業空間佈局上,長春市明確了“核心-市域-省域”三層面的圈層發展理念,構建點、線、面協同發展的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格局,打造“點群聯動”文化創意産業生態圈。核心區層面,以長春國際影都為核心,構建“一軸一帶十二區”功能佈局;市域層面,立足主城區建設10類文創産業區,圍繞西部河湖濕地和農業科技、北部鄉村和歷史文化、東部冰雪和避暑資源,形成3條特色文旅産業帶,同時打造多個特色文化地標;省域層面,發揮長春中心城市文化旅遊管理服務功能,突出長春“一主”帶動、聯動作用,以文化創意賦予産業新內涵,加快構建“雙線”協同發展格局,打造吉林省文化旅遊集散中心。

  在打造文化創意城的産業體系上,長春市緊盯影視文化、文化旅遊和數字經濟三大主導産業,鎖定冰雪、汽車高鐵(軌道交通)、演藝娛樂和民間藝術四大特色産業,發展動漫遊戲、創意設計和文化裝備三大支撐産業,構建“3+4+3”文化創意産業體系,實現“芯”(核心産業)+“塊”(經濟規模)+“鏈”(産業延伸)+“網”(産業融合)+“群”(配套體系)整體推進。

  夯實“五張清單” 做強支撐壯大文創産業整體實力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長春市將按照“加快産業集聚、完善服務配套、加快衍生輻射”思路,推動出臺《文化創意城發展規劃》,進一步夯實“項目庫”“平臺群”“資金池”“政策包”“人才谷”五張清單,強化對“文化創意城”支撐,壯大文創産業整體實力。

  通過建設“項目庫”,謀劃産業類、配套類、公共設施類重點項目100個,重大項目27個。

  搭建“平臺群”,謀劃和建設文創産業發展平臺13個。開展國家和省級文創産業示範基地(園區)創建工作,指導組建影視、文旅、會展、文博等産業發展協會、聯盟,謀劃成立文旅投集團,積極申建東亞文化之都、聯合國創意城市網絡,搭建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平臺。

  設立“資金池”,依託長興基金“1+6+N”的運作模式,設立長春市文化創意基金,進一步完善現行融資擔保服務。

  推出“政策包”,落實産業引導和扶持政策17項,在此基礎上,加快形成“1+N”文創産業政策體系,出臺《長春市支持建設文化創意城發展的若干政策》,研究制訂産業發展、人才引進、資金支持、載體建設、活動策劃等方面專項政策。

  打造“人才谷”,圍繞“引、育、培”,制訂文創産業人才培養培訓工作意見,實施文創人才引育工程,營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發展環境。

  事業、産業“雙輪驅動” 高品質推進文化創意城建設

  下一步,長春市將把建設文化創意城作為實現長春市文旅事業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發力點和突破口,以促進融合發展為路徑,以加強改革創新為動力,深入實施文化強市戰略,統籌疫情防控和市場開放管理,著力提升文旅聯動能力,協同推進文化事業和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立足事業與産業“雙輪驅動”,長春市將通過部門屬地的“內腦專班”與專家團隊的“外腦智庫”合力,深入實施“築基、提質、品牌”三項工程,打造點、線、面協同發展的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格局,構建“點群聯動”文化創意産業生態圈。寫好“核心引領、項目支撐、産業帶動”三篇文章,全面推進文創城核心區建設,推動省域“雙線”協同發展。同時,加快推進長春影都、長春機車廠歷史文化街區、長拖地塊舊城區改造及文化創意園、長春市影視文創孵化園區、山丘文化産業園、天定山旅遊度假區等標杆項目建設。以創新“核心節點引爆、主要功能區轉化、全域衍生再創”的生産模式,帶動全市形成“創意—應用—衍生”文化創意創新生態業態,高品質推進文化創意城建設,構建發展新引擎。(長春日報記者  孫嬌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