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觀長白丨“十年·百秒”微視頻——長春!
2022-07-21 11:59:34來源:人民日報責編:李勝蘭

觀長白丨“十年·百秒”微視頻——長春!

  “吉林一號”遨遊太空,紅旗汽車民族工業“風景這邊獨好”,中國高鐵馳騁世界,“金名片”熠熠閃耀……

  對於老工業基地,很多人有“傻大黑粗”的印象。但是,今日之長春就是如此“高大上”。

  長春,中國“雄雞”版圖的“點睛之筆”。非凡十年,長春闊步向前,以濃墨重彩繪就新的精彩“點晴”篇章。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衛星産業強勢崛起。

觀長白丨“十年·百秒”微視頻——長春!

“吉林一號”衛星

  2022年4月30日,隨著黃海東海海域“一箭五星”成功發射,“吉林一號”衛星新增5星。短短5天之後,又添8星,至此,在軌衛星數量增至54顆,成為我國目前最大的商業遙感衛星星座。

  7月17日,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再傳喜訊,“吉林一號”高分03D09星等16顆衛星“組團”出征。

  在“吉林一號”帶動下,光學製造、精密加工、電子信息等相關配套企業已近300家,催動長春衛星及航天信息産業快速發展。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共和國汽車工業的“長子”“風景這邊獨好”。

觀長白丨“十年·百秒”微視頻——長春!

一汽“紅旗”

  如今,新中國第一輛國産汽車——解放牌汽車,已出口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紅旗品牌創造了4年銷量增長63倍的成績。2011年6月,中國一汽紅旗繁榮工廠在長春西南角拔地而起,匯集了最新智慧製造技術,為紅旗向新能源智慧汽車轉型提供了新動能。

  2022年6月28日,總投資358億元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在長春正式開工。汽車産業加速轉型升級,一個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呼之欲出。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中國高鐵“國家名片”熠熠生輝。

  中車集團長春軌道客車公司,生産出國內第一輛地鐵車、第一輛單軌車、第一輛磁懸浮列車、第一列動車組,目前已經成為我國最大的鐵路客車和城市軌道車輛的研發、製造和出口基地,成功打造了中國高鐵的“國家名片”。如今,以中車長客研發的“復興號”智慧動車組為代表,裝備製造業迅速崛起。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一座“坐落在大學裏的城市”。

  長春擁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1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個,光機物理所、應化所、地理所等86家在長獨立科研機構,吉林大學、東北師大等40所高等院校。人工智能、生物醫藥、5G應用、智慧城市正在加速佈局。2022年以長春新區為主體的長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獲批建設。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一帶一路”倡議向北開放的“窗口”。

  長春,作為東北亞中心樞紐,擁有一個國家級新區,五個國家級開發區。如今,長吉圖戰略深度推進,“長滿歐”“長琿歐”中歐班列等暢達全球,“一主六雙”率先啟航,跨境電商業務已發展到190多個國家和地區。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黑土地、大糧倉,爭做現代農業排頭兵。

  通過實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長春現已建成高標準農田984.6萬畝,糧食産量實現247.31億斤,肉類總産量穩居副省級城市首位。

觀長白丨“十年·百秒”微視頻——長春!

豐收的黑土地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國家園林城市、森林城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讓森林包圍城市、讓綠水環繞長春,長春城市綠化率現已達到41.5%,“長春藍”已成常態,遍佈城市大大小小的公園各具特色。生態、綠色已成為最鮮明的城市底色。

觀長白丨“十年·百秒”微視頻——長春!

長春凈月潭好風光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這裡不僅有22度的夏天,更有冬日嬉冰戲雪,魅力無限。

  瓦薩國際滑雪節,長春冰雪新天地,四大滑雪場、五大冰雪溫泉、十大冰雪樂園,悅目的冰雪風光、美妙的冰雪體驗、激情的冰雪賽事、開心的冰雪年俗……一種顏色,萬種風情,盡享速度與激情。

觀長白丨“十年·百秒”微視頻——長春!

美麗的冰雪新天地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不僅是新中國電影的“搖籃”,還有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雕塑作品展覽館。

  長春世界雕塑園,中國唯一一座5A級雕塑主題公園,一萬件雕塑作品,薈萃世界雕塑藝術的精華。街頭、公園、廣場,隨處可見的雕塑,讓城市成為凝固的音樂。

  原來你是這樣的長春,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這些年,長春城市改造提質增速。近年來改造老舊小區970個、棚戶區5.22萬戶。大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常態化推進村莊清潔行動,改造農廁40余萬戶,新建及維修改造“四好農村路”6600公里,綠化美化村屯4670個,城鄉環境逐步凈起來、綠起來、美起來。民生福祉不斷改善。滾動實施“建設幸福長春行動計劃”,紮實推進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養老機構和床位分別增長19.85%和29.59%。連續17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低保標準分別增長43.1%和75%,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初步建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覆蓋率、標準化建設達標率均達到100%。

  回望過去,收穫滿滿;眺望未來,希望滿懷——做振興發展率先突破的強力引擎,大力建設國際汽車城、現代農業城、“雙碳”示範城、科技創新城、新興消費城、文化創意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春,啟航新征程,再創新輝煌。(文字:孟海鷹 圖片:長春市委宣傳部 視頻製作:長春電視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