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西部:昔日鹽鹼地 今日米糧川
2022-10-08 10:37:28來源:新華網責編:劉洋

  新華社長春10月7日電(記者李雙溪)近日,在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新平安鎮鹽鹼地治理示範田裏,風吹稻浪,一片豐收景象。一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重度鹽鹼地,打不出多少糧食,如今每畝地已經平均産糧500公斤以上,基本達到農田標準。近年來,吉林省利用農業科技進行鹽鹼地治理,昔日鹽鹼地已成為今日米糧川。

  吉林省西部地區是世界三大蘇打鹽鹼地集中分佈區之一。這裡的鹽鹼地因鹽分重、鹼化度高,農作物難以正常生長,曾被稱為“八百里瀚海”。大安市位於吉林省西北部,全市適合耕種的鹽鹼地面積為119.8萬畝,中重度鹽鹼地成為糧食增産的一大瓶頸。

吉林西部:昔日鹽鹼地 今日米糧川

10月5日,大安市新平安鎮農民展示改良前的鹽鹼土。(新華社記者李雙溪 攝)

  為破除農業發展瓶頸,大安市近年來引入多家科研院所及企業,將農業科技應用到鹽鹼地治理中。採用有機硅、磷石膏、高分子緩釋肥、脫硫石膏等多種土壤改良劑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畝産400公斤、500公斤以上……利用科技成果,鹽鹼地上的畝産紀錄一次次刷新。

  2022年,來自河北省的矽谷農業科學研究院承擔了大安市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3萬畝重度鹽鹼土壤的改良工程,他們使用自己研製的有機硅功能肥改造鹽鹼地。該研究院負責人宋福如介紹,有機硅的親土性有利於形成土壤的團粒結構,保持了肥料不流失、土壤不板結,增強了儲水透氣功能,為農作物生長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利於作物增産。

  農業科技的推廣應用,最受益的是農民。“利用這種親土性,大大提高了秧苗的成活率。”大安市新平安鎮農民郭曉紅説,這是她在鹽鹼地上種植水稻的第六年,每年産量穩中有升。第一年在鹽鹼地種水稻,由於缺少科技方法,每畝只收200多公斤。2017年,在專家的指導下改良土壤,畝産達到了430多公斤。“2022年預計能達到500公斤以上,又是個豐收年。”郭曉紅説。

吉林西部:昔日鹽鹼地 今日米糧川

10月5日,收割機在大安市新平安鎮的鹽鹼地治理示範田裏收割。(新華社記者李雙溪 攝)

  2022年,吉林省自然資源廳在大安市海坨鄉互助村集中設立鹽鹼地土壤改良試驗示範基地,邀請10家科研院所和企業進行技術“大比武”,採用各自的改良方案,在同一塊鹽鹼地上種植水稻。近期測産驗收後,吉林省將總結各家技術成果,為未來鹽鹼地治理提供參考。

  據大安市自然資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王長志介紹,2016年以來,大安市共治理鹽鹼地近13萬畝。昔日吉林西部的不毛之地如今正成為吉林省糧食産量新的增長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