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水産品年産量突破4萬噸 水産養殖掀起“致富浪花”
2022-10-12 12:16:0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劉洋

  原標題:我市水産品年産量突破4萬噸 水産養殖掀起“致富浪花”

  “養蝦每畝賺了1萬多元!”10月11日,長春市水産技術推廣站技術員接到了凈月高新區新湖鎮水産養殖戶李偉的電話。

  養蝦收益咋這麼高?原來,裏麵包含了“海蝦淡養”技術的功勞。“咱家養的是南美白對蝦,經濟效益遠高於傳統的養殖品種。”李偉告訴記者,2022年他將養殖面積擴大到5畝,品種好、産量高、技術優,收益翻倍。

  通過水産養殖業,帶動養殖戶增收致富,只是長春市漁業高品質發展的縮影。近年來,長春市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深入推進漁業轉方式、調結構,積極依靠科技發展綠色養殖,提高水産品品質,有力推動全市農村經濟多元化和農民增收。2021年,長春市水産品産量突破4萬噸,實現漁業産值7億元。

  科技升級 培育名優品種

  原本生活在海水裏的南美白對蝦,如何實現淡水池塘養殖?“蝦苗經過十幾天逐步淡化,鹽度達千分之二就可以適應池塘水。”李偉連續兩年實施海蝦淡養,“淡化過程要循序漸進,成活率可達80%左右。”長春市漁業科研及推廣部門通過為養殖戶提供池塘養殖蝦蟹、稻田養蟹技術服務,不斷加快轉變長春市漁業發展模式,促進水産品養殖轉型升級。

  優質高效的漁業發展,離不開優良品種的推廣和科技能力的提升。長春市不斷改進增養殖方式,大銀魚、黃河鯉、南美白對蝦等名特優養殖品種增養殖比重進一步提高,加州鱸、興凱湖大白魚等新品種正加快科技成果轉化,並逐步形成地方區域特色,水産品市場供求兩旺。目前,隨著苗種繁殖和增養殖技術在長春市相繼取得成功,全市水産品品質不斷提升。

  養殖週期短、經濟價值高、銷售渠道廣……以養殖新型品種作為農業增收的“金鑰匙”,提高水産養殖效益和競爭力,確保市場水産品有效、安全供給。長春市調整傳統養殖品種,推廣新型品種養殖,不僅讓養殖戶穩産增收,更滿足了市民綠色健康的消費需求。

  一地雙收 拓寬增收空間

  如今,綠色有機的稻米搭配肥美的河蟹,已成為長春市生態種養模式之一。河蟹在稻田裏生長,既能除蟲、除草、疏鬆土壤,排泄物還是優質有機肥料,田養蟹、蟹肥田,形成良性生態循環,不僅提高了水資源的利用率,更實現了一地雙收。2015年至今,長春市稻漁綜合種養面積從300畝發展到13.26萬畝,畝均綜合增效1000元以上,從事稻漁綜合種養的農業經營主體達40余家,並形成了20余個蟹田大米品牌。

  水産養殖面積的逐年擴大,優質扣蟹培育尤為重要。在位於農安縣龍王鄉沙崗村的新大地農業合作社,這裡又多了一項養殖新技術——扣蟹越冬。隨著水稻的成熟,稻田裏的蟹苗會長成扣蟹,經過一個冬季的休眠,它們將更加適應當地的自然環境。

  “過去我們養河蟹都是從外地購進扣蟹,由於長途運輸、種苗體質差、水土不服等原因,成活率得不到保證。”合作社負責人説,“河蟹越冬有效解決了種苗成活率較低問題,我們將按照水産技術人員的指導進行水質監測,及時進行掃雪、增氧等工作,成活率可提高到八成以上。”

  近年來,長春市逐步加大稻蟹綜合種養資金投入和政策傾斜,申請財政專項資金用於蟹種培育基地建設、改建越冬池塘和擴大生産規模。2022年,長春市稻蟹綜合種養面積達9.7萬畝,名列吉林省前列。

  保護生態 提升水産品質

  為不斷提升水産養殖産業效益,滿足廣大養殖戶對新技術的需求。長春市緊緊圍繞水生生物資源養護,不斷加強漁業資源保護和生態修復,增殖放流已成為漁業綠色高品質發展的具體措施。2021年全市增殖放流魚類1000萬尾,超額完成放流任務。

  好的水質,才能創造好的水産養殖基礎。目前,長春市大水面凈水漁業示範區建設正穩步推進,全年投放濾食性魚類900萬尾以上,投放苗種檢驗合格率、水産品藥物殘留檢測合格率和水質監測覆蓋率均為100%。通過示範區建設,有效發揮了大水面凈水漁業生態功能,走出一條水域生態保護和漁業生産相協調的發展之路。

  作為餐桌上的美味,水産品安全問題一直備受關注。長春市各級漁業部門積極推進水産原(良)種、水生動物疫病防控、水産品品質檢測和漁業環境檢測體系建設,加強水産健康增養殖、無公害增養殖和標準化增養殖技術的全面推廣。目前,長春市各縣(市)區均已建立水生動物測報點及環境監測技術機構。(長春日報記者 梁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