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我在吉林這十年 | 法國籍軌道客車聲學專家馬小克:與中國高鐵“同頻共振” 助推中國高鐵降噪技術成為“世界頂流”
2022-11-03 11:4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劉洋

  開欄語:十八大以來,中國進入高速發展新時代。這十年,吉林省振興發展進入“上升期”和“快車道”,吉林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令人矚目的歷史性變化。這十年,在吉林生活的外國友人,最能切身感受到吉林的發展變化。8月12日起,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外國專家局、國際在線吉林頻道聯合推出“我在吉林這十年”系列報道,通過外籍人士的“吉林故事”,向世界展示一個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吉林。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消息(王勝男):世界高鐵看中國,中國高鐵看長春。2015年,是中國鐵路歷史上濃墨重彩的一年。這一年,中國高鐵營業里程達1.9萬公里,居世界第一,對吉林省來説,長琿城際鐵路客運專線正式開通運營,從此吉林東部的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跨入“高鐵時代”,一系列突破性成就,也讓遠在法國的軌道客車聲學專家馬小克看到了中國高鐵的發展潛力。

  “我一直關注各國在軌道交通領域的發展。在眾多國家中,中國軌道交通行業的發展規模和速度都令人驚嘆,從那時起我便有了來中國工作的想法。”馬小克説。

  當時,還在法國工作的馬小克,感受到中國鐵路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及由此帶來的巨大發展空間,毅然放棄了國外優厚的薪資待遇,選擇來到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長客”)工作。

  短短數年,中國高鐵以令世界驚嘆的速度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追求“中國速度”的同時,中國高鐵也在長期致力於減振降噪。而馬小克的加入,讓中車長客在降噪技術上“如虎添翼”。

我在吉林這十年 | 法國籍軌道客車聲學專家馬小克:為“中國製造”走向國際高端市場貢獻力量_fororder_圖片1

馬小克(右一)在墨爾本地鐵項目現場試驗測試 供圖 受訪者

  馬小克是軌道交通裝備減振降噪領域頗有建樹的法國籍專家。他長期致力於軌道交通裝備噪聲與振動的産生機理、預測方法、控制手段和降噪技術等方面的研究。

  加入中車長客以後,馬小克組建了聲學設計團隊,並提出車輛聲學正向設計理論與方法。為了解決軌道交通裝備減振降噪難題,他又提出了建設世界一流的軌道客車聲學實驗室的構想。兩年多時間裏,他參與了“復興號”的整車倣真分析、試驗及美國“波士頓”地鐵項目聲學技術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振動噪聲控製成果。

  馬小克與同事一起創造了屬於中國高鐵的“世界頂流”:2018年11月,中車長客股份軌道客車聲學實驗室完成驗收工作,2019年投入使用。該實驗室覆蓋了聲學實驗室試驗的所有標準,屬國際領先。

  據了解,該實驗室由半消聲室、全消聲室、隔聲室、混響室、測試系統和聲源模擬系統組成,其中半消聲室可為整車提供聲學研究的半自由場,聲學模擬系統可為整車提供線路運行的噪聲環境,屬行業內唯一。實驗室投入使用後為解決軌道交通裝備減振降噪難題提供了研究手段,為制定時速400公里以上速度等級高鐵聲學標準奠定了基礎。

我在吉林這十年 | 法國籍軌道客車聲學專家馬小克:為“中國製造”走向國際高端市場貢獻力量_fororder_圖片3

馬小克在洛杉磯地鐵項目現場試驗測試 供圖 受訪者

  馬小克曾擔任過巴黎地鐵14號線、西班牙CAF高鐵以及阿爾斯通、西門子等多個軌道交通裝備知名製造企業項目的技術負責人,憑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他參與搭建了中車長客軌道交通裝備低噪聲設計平臺,完善了中國高鐵車內外噪聲倣真預測分析方法。

  基於該低噪聲設計平臺,馬小克帶領設計團隊研製出時速350公里中國復興號動車組,實現了列車噪聲2-3dB的降噪目標。這一項技術具備國際領先水準,極大地提高了中國高鐵乘坐的舒適性。

  同時,馬小克也應用該低噪聲設計平臺主持開展著俄羅斯莫喀高鐵、美國波士頓地鐵、洛杉磯地鐵以及以色列特拉維夫輕軌等對噪聲要求近乎苛刻的項目的聲學設計。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隨著中車長客國際化進程的加快,公司獲得海外市場項目越來越多。馬小克充分利用自己語言優勢和國外的技術資源,架起了中車長客與國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學術交流橋梁,讓部門牢牢掌握了軌道交通裝備減振降噪領域的前沿技術和發展動態。他還帶頭在公司組建了英語角,幫助同事提升英語口語水準,助力公司國際化進程。

  馬小克為中國高鐵走向國際高端市場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作為“一帶一路”上中歐友誼的見證者與貢獻者,他的不凡貢獻也得到了中國政府的認可,獲得了“2017年度長春友誼獎”、“2018年度長白山友誼獎”“2019年中國政府友誼獎”。

我在吉林這十年 | 法國籍軌道客車聲學專家馬小克:為“中國製造”走向國際高端市場貢獻力量_fororder_圖片2

馬小克在中車長客辦公照片 供圖 受訪者

  馬小克與中國的友誼遠不止於此。2014年,他在中國組建了家庭,娶了一位中國媳婦,並擁有了一個可愛的兒子。“我們是同一個公司的同事,平時工作有交集,慢慢的我們發現都有相同的價值觀,後來就在一起了。”

  馬小克與妻子在長春過著平凡而幸福的生活,“柴米油鹽”裏藏著最樸素的愛。“我對中國傳統的飲食文化非常感興趣,平時節假日會在家自己動手做上幾道菜給家人吃,比如鍋包肉,如果週末天氣好,我也會跟家人到公園裏轉轉”馬小克説,“長春的自然環境特別好,我很喜歡。”

  馬小克對長春的第一印像是“一座被白雪覆蓋的城市,很冷”。如今,經過七年多的生活,他對長春的了解越發深入,他認為長春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高新技術産業發展迅速,人民的生活品質也越來越高。“我打算長期在中國工作和生活,我將在中車長客繼續從事振動噪聲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這裡還有很多有挑戰的工作等著我去完成。這裡的生活環境也越來越好,孩子可以在這裡接受良好的教育。”馬小克説。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再到“中國智造”,馬小克見證著中國高鐵自主創新的跨越發展,也與中國高鐵“同頻共振”,助推中國高鐵降噪技術成為“世界頂流”。

  “預計未來的中國高鐵運營時速將達到600km/h。這一目標預計在2030年實現。可以極大地提高運輸效率和運輸能力,為社會節省大量時間,創造巨大的價值。”馬小克對中國高鐵的未來信心滿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