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公主嶺:踔厲奮發寫輝煌 恰趁東風再起航
2022-11-07 14:51:2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劉洋

公主嶺:踔厲奮發寫輝煌 恰趁東風再起航_fororder_ea3f32c7-7073-450d-a302-e496d72aeb23

公主嶺市嶺西新城區 攝影 王岩

公主嶺:踔厲奮發寫輝煌 恰趁東風再起航_fororder_b16353e4-c0c0-4b0b-9ca1-260c53bdd5e9

公主嶺市開展豐富多彩的市民文化活動。

公主嶺:踔厲奮發寫輝煌 恰趁東風再起航_fororder_2aa80ab6-5648-430a-a7a0-5a0e9bbfc224

公主嶺市長春國家農高區科創中心主體結構封頂。

公主嶺:踔厲奮發寫輝煌 恰趁東風再起航_fororder_13c666c2-e757-4d69-a69c-efa9a798cdbe

大豆玉米複合帶狀種植地塊秋糧收穫。

公主嶺:踔厲奮發寫輝煌 恰趁東風再起航_fororder_41429251-828f-4edd-b604-732938b089dd

公主嶺市響鈴公園 攝影 李久民

 

  寫在前面

  這是和諧美好的“玉米之鄉”,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祥和!

  這是興旺富強的“公主故里”,良田沃野錦繡,經濟繁榮向好!

  十載激情歲月,十載奮鬥拼搏。黨的十八大以來十年間,公主嶺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度融入“一主六雙”和“六城聯動”發展格局,經濟社會發展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十年來,公主嶺市委、市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省、市各項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團結和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和幹部群眾,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用一批批人的奮力耕耘,譜寫出一幅幅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的錦繡畫卷;用一個個真實的數字,標注出公主嶺的十年巨變;用一次次巨大的跨越,彰顯出公主嶺的無限生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公主嶺市正步履不停、篤定前行,以新舉措、新突破,向人們呈現出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的巨大力量和打造成長春新城區的光明前景。

  十年砥礪奮進,春華秋實;十年科學發展,十年成就輝煌。

  十年,如白駒過隙,彈指一揮間。但對公主嶺市來説,卻是騰飛的十年,輝煌的十年。

  長春國家農業高新區獲批,現代農業發展的動能強勁;地區生産總值位居吉林省縣級首位,縣域綜合實力得到全面躍升;城鄉面貌煥然一新,民生保障和改善水準不斷提升;各項事業穩步向上、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嶺城上下牢記囑託、踔厲奮發,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

  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內驅力上走在前……時光流轉中,公主嶺市保持了全面發展的旺盛活力,交出了令人矚目的精彩答卷。

  立足高品質發展,綜合實力躍升了

  天朗氣清,公主嶺市長春國家農高區的重要項目——科創中心建設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透過繁忙的建設場景,這裡未來的發展藍圖已清晰可見。

  “這裡産業集聚,發展政策好、空間大,居住環境也很舒適,很多企業願意來這裡發展。”公主嶺市相關領導對農高區的發展充滿信心。如今,從中化先正達、中農集團,到隆平高科,一批國際化、國內一流的新型研發企業接踵而至;國家玉米産業技術體系“一縣一業”、黑土糧倉會戰、無人農場等農業科研項目紛紛落地。

  集新、集才、集産,十年發展,公主嶺市成為優質農業企業投資興業的集聚地。

  全面推進農高區建設,是公主嶺市從實際出發,借勢而為,立足“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和引領吉林省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使命擔當,是向全面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邁出的關鍵一步,也是全市錨定“八城”目標的一個縮影。(“八城”,即以高品質發展為重點,打造“實力之城”;以城鄉建管為重點,打造“品質之城”;以農高區建設為重點,打造“創新之城”;以鄉村振興為重點,打造“希望之城”;以城市品牌為重點,打造“文明之城”;以民生保障為重點,打造“幸福之城”;以社會治理為重點,打造“法治之城”;以生態建設為重點,打造“綠色之城”)。

  海闊天空,奮發有為!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一個擁有巨大活力和競爭力的城市正加速形成。

  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高品質發展,十年來,這裡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新突破,城鄉人居生活展現了新面貌,産業集群發展釋放出源源不斷的新動能,公主嶺市,創造了令人矚目的驕人成績!

  ——縣域綜合實力得到全面躍升。十年來,全市始終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地區生産總值從208億元增至345.8億元,位居全省縣級首位;財政收入、規上工業産值、限上社零額均位居長春六縣區首位。

  ——農村人均收入實現翻番。成功入選全國現代種業示範園創建單位。先後榮獲中國優勢産業示範市、“中國好糧油”示範縣、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中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優秀基地、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共建先行縣、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縣等榮譽。

  ——現代産業體系全面提升。做大以汽車裝備製造和農産品加工為主體的工業格局,工業立市勢頭強勁,規上工業産值穩居全省縣級首位;服務業佔比從33.2%上升到55.6%。台灣工業園、廣遠工業園、一汽富晟産業園形成園區效應,君子蘭基地、恒通生態園、坤聖園引領全省現代農業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級科技“小巨人”企業分別發展到39戶和26戶。

  ——加快打造創新創業發展新高地。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優勢産業發展提速、新增長點培育提高等“三大工程”齊發力,汽車零部件産業向輕量化、智慧化發展,農産品加工向食品産業升級,以大嶺汽車物流園區、范家屯智慧物流園為引領的現代服務業飛速發展,種子産業基礎越發堅實,文旅産業優勢逐漸顯現。

  同時,公主嶺市突出引進産業鏈上下游、科技創新型項目和重點企業,香港易商集團、中石油、中鐵建、上海韻達、中通、申通等超億元、超10億元項目簽約落地。累計開工韻達吉林快遞電商總部基地、鴻豐物流、易商紅木大嶺汽車物流園、吉林廣遠工業園等重點産業類項目219個。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公主嶺市廣泛開展“萬人助萬企”“服務企業周”“百名科長測評”活動,努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凈增市場主體7.6萬家,全市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業戶分別達到1.1萬家和7.7萬家,“四上”企業發展到312戶。

  非凡十年,非凡印記。在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上,一曲曲奮進的樂章正全面奏響。

  滿眼風光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新舊動能轉換積厚成勢,産業集群持續壯大,讓公主嶺市的綜合實力不斷跨越提升,加速步入高品質發展軌道。

  寫好大農業文章,農民腰包更鼓了

  又到收穫季,繁忙的嶺城大地上,大型聯合收割機在田間穿梭,一袋袋糧食顆粒歸倉,放眼望去,滿目的金黃,平添了許多詩情畫意。

  “2022年,合作社的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模式地塊産量增收10%以上。”説起2022年的産量,公主嶺市乾程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喜笑顏開。

  一張張洋溢著喜悅的笑臉的背後,彰顯了公主嶺市現代農業發展的強勁動能。

  據統計,公主嶺市2011年至2021年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7481元增長至18352元,實現翻番,交出一份喜人的發展答卷。十年來,全市高標準寫好“大農業”文章,全力推動鄉村産業振興,夯實糧食産業、發展特色産業,培育農業全産業鏈條,使鄉村産業步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為實現更高水準的共同富裕打下堅實基礎。

  “村看村,戶看戶,百姓看幹部。”以前,很多農村百姓都有這樣一個理念:自己沒幹過的事不敢幹,得一定要看到別人成功了,有把握投資了他才幹。這種觀念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公主嶺市大力發展農村專業合作社,通過典型引路和科技帶動,促進了全市農村種植業的發展,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

  “種豆角效益好,村上也挺支持,還有幹部帶頭人,老百姓也都相信。”公主嶺市八屋鎮久豐村的豆角種植合作社技術帶頭人丁文范説:“我最初第一是想幹點事,第二就是想帶領大家致富,為全村人蹚出一條路,利用家家戶戶房前屋後的園子達到收益最大化。”在丁文范的帶領下,久豐村的豆角産業逐漸發展成熟,並擴展到八屋鎮所有鄉村,村民收益大幅提高。

  這只是公主嶺農業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過去,種糧靠一家一戶“單打獨鬥”,如今,在公主嶺這塊希望的田野上,融合發展已成為潮流。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的成批涌現,帶動眾多農戶抱團種糧,豐收變增收。

  黨的十八大以來,公主嶺市各地、各部門充分依託鄉村資源,以産業融合為路徑,發掘農業新功能新價值,持續推進延鏈、補鏈、壯鏈、優鏈,加快培育壯大農業全産業鏈,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支撐。

  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鄉村産業全鏈條增值。特別是2022年以來,全市深入實施“千億斤糧”工程,糧食種植面積達461萬畝,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100%,落實3000畝現代農業技術示範園、26萬畝綠色高質高效基地和1000畝農業農村部玉米籽粒機收示範基地建設。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明顯成效。以懷德鎮三里堡香蔥産業為基礎,打造了香蔥地理標誌,示範引領香蔥産業集群發展;以恒通園區科企融合基地為基礎,推進恒通育苗中心二期建設,打造成吉林省最大的種苗基地,調整和優化種植結構;積極推廣永發坤聖園産業融合模式,增加緊缺農産品供給,滿足多元化消費需求,引領帶動全市經濟發展;在實施“秸稈變肉”暨“三百萬頭”肉牛産業建設工程中,投資57.78億元的肉牛産業融合示範園建設正有序推進。目前,桑樹臺和玻璃城子牧場建設均已開工。

  圍繞典型産業重點發力,聚焦五大振興,打造鄉村振興樣板區。公主嶺市依託資源,以范家屯恒通生態農業、大嶺君子蘭文化園、二十家子滿族風情園等“打卡地”,打造出産業融合、特色農業、公放文旅三條“發展線”,“沉睡”的資源被“喚醒”,讓農民從“收一季”到“季季收”。

  十年來,公主嶺市全力攻堅黑土地保護和種業研發兩大核心領域,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試點70萬畝、國家高標準農田項目158.81萬畝,保護性耕作達163.8萬畝,糧食單産全國居首;堅持優化農業結構,規模以上棚膜園區發展到60個,生豬年發展量達260萬頭。

  一産向好,二産變強,三産興旺,鄉村産業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如今,産業旺、農村美、農民富的新畫卷正在嶺城廣袤的大地上徐徐展開……

  提升百姓獲得感,生活品質提高了

  “景色優美有層次,人與河會産生一種天然的親近感。”72歲的公主嶺市民胡鑫每天早晚都會準時到公主嶺市響鈴公園濱河步道上“打卡”。他説:“我退休前每天上下班路過這裡,我是看著這裡一點點漂亮起來的。”

  如今,歷經多期整治,響鈴公園的水質明顯改善,成為市民們鍛鍊、休閒的好去處。

  響鈴公園的變化,只是公主嶺市針對群眾所想所憂所盼,更新城市的著力點之一。他們築牢民心工程,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以更優的供給服務人民,讓群眾的幸福體驗一個接一個,一波接一波。

  十年間,該市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不斷推行精細化管理,打造宜居城市、最美鄉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大幅躍升。

  不懈的努力,換來了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主城區形成“六橫八縱”路網格局,工業大街、嶺東路及72米寬的嶺南大街等14條街路竣工通車。新建及改擴建102國道50.7公里、老舊路897公里、通屯路741公里,屯路硬化率達98.9%。改造雨污分流管網51.7公里,鄉鎮污水處理實現全覆蓋。

  ——全省縣級首家地下綜合管廊投入運營,城區日供水能力達10萬噸,日處理能力400噸的垃圾焚燒發電一期項目投入使用,二龍湖引水、高鐵站前廣場等重點項目全面竣工。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明珠立體遊園等重點民生項目投入運營,大嶺鎮、龍山鄉等4個鄉鎮被評為全國衛生鄉鎮,城鄉功能品位明顯提升。

  以人為本,促進了民生保障和改善水準不斷提升。

  ——累計實施民生實事400余件,7570戶1601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突出穩就業,城鎮新增就業、失業人員再就業、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均超過省定計劃。

  ——加快城市建設,改造棚戶區3.9萬餘套、老舊小區91個地塊,完成房地産開發1081萬平方米,21.6萬群眾居住條件得到改善。科學規劃教育佈局,勝利小學、一中、四中新校址投入使用。

  ——持續提升保障水準,城鄉低保標準同比分別增長164%和190%,城鎮職工醫保、城鄉居民醫保享受長春政策。從建立勞保醫療制度和公費醫療制度,到正式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公主嶺市醫療保障能力顯著增強,醫保基金收支規模不斷擴大,群眾就醫需求得到有效滿足。

  ——文化軟實力明顯增強,推出“德行天下公主嶺”城市名片,提煉“尚德明禮、鐘靈毓秀、豁達剛毅、誠信好客”的城市精神,啟動吉商文化園建設,完成《馬佔山》等四部大型吉劇創作,組建全省第一家鄉鎮文聯,連續10屆入選全省文明城市,被列為全國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

  為讓百姓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公主嶺市全面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化館,把“城市書房”“文化驛站”、文化活動室等文化空間裝修設計時尚、空間精緻和諧,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

  每當夕陽西下,公主嶺市環嶺街道火炬村的文化活動室內便熱鬧起來,絲竹管弦之聲在整個街道上空回蕩。晚飯後,除了遛彎兒、聊天,村民們有了更豐富的選擇。

  “我每週都會聯繫鄉親們在‘農家書屋’舉辦書會友,帶動鄉親們參與文化活動。”環嶺街道火炬村68歲老黨員潘洪俊是一名文化愛好者,他説在“農家書屋”寫寫字,學畫畫,唱唱歌,會覺得心情好,精神佳,身體更健康!

  讀書看報、觀賞電影、開展文體活動,“送戲下鄉”讓百姓在田間地頭一樣能看到好戲;農村電影放映工程,把光影世界帶到村落深處……通過精神文明高地的打造,城鄉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更豐富,閒暇時間變得更充實。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公主嶺市更多的民生紅利將漸次釋放,澤被百姓,溫暖人心。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新的征程上,公主嶺市將以趕考的姿態,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

  (付宇 趙超越 吉林日報記者 李亞東 王煥照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