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山:保護生態環境 加快綠色發展
2022-12-02 16:38:0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劉洋

白山:保護生態環境 加快綠色發展_fororder_655e26c1-4b66-4d3b-8320-919df6afc502

白山市積極踐行“兩山”理念,冰雪産業快速發展。

  南山垃圾場整改銷號,市區污水處理能力大幅提升,預計2022年市中心區優良天數比例達97%(353天),優的天數同比增加5天,PM2.5均值同比下降8%;

  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均為100%,列入省級綠水長廊項目25個,江源松灣廢棄老工業基地再利用項目成功申報國家級EOD模式試點,完成82項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任務,撫松縣被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省級生態縣實現全覆蓋,被列為全國第五批北方冬季清潔取暖項目示範市,危險廢物規範化管理考核連續四年位列吉林省第一名,碳排放權交易履約率100%,長白縣納入吉林省綠色低碳建設試點縣……

  地處長白山中的白山市,以築牢生態安全屏障為己任,全力保護生態環境,奮力開創建設踐行“兩山”理念試驗區新局面,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打造“美麗吉林”白山樣板。

  生態保護一體推進。白山市與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成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組、生態振興專班,加大聯合執法力度,推進環境信息資源和環境基礎設施共享,一體化推進兩地“雙創”工作。吉林省生態環境廳授予江源區、靖宇縣、長白縣“吉林省生態縣(市、區)”稱號,實現了省級生態縣全覆蓋。落實“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措施,推進環評審批和監督執法“兩個正面清單”制度化、規範化。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為重大項目開闢“綠色通道”,推動45個“三早”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

  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白山市積極推進碳排放權交易,督促相關企業按時進行碳排放信息公開,有序將建材、鋼鐵、有色、化工、造紙等行業納入範圍。在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內,白山市碳排放權交易履約率為100%。建立溫室氣體重點排放單位名錄,長白縣納入全省低碳建設示範縣。

  超額完成污染減排。積極推動泉陽鎮污水處理廠投入運行、淘汰老舊機動車、東聖焦化公司揮發性有機物治理、華信供熱併入集中供熱管網等重點減排工程項目建設,實現減排化學需氧量985.5噸、氨氮91.25噸、氮氧化物537.31噸、揮發性有機物65噸,提前超額完成年度減排任務。

  紮實整改,銷號清零。採取預警、督辦、通報、約談、考核、核查等手段,狠抓兩輪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和交辦信訪案件辦理工作,確保年度任務按照時序要求銷號清零。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69項整改任務、交辦的1205件信訪案件,全部完成整改。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37項整改任務,預計到2022年年底可完成整改28項;交辦的189件信訪案件,已辦結182件。

  持續深化污染防治。加強對全市16家機動車尾氣檢測機構的監督管理,落實秸稈禁燒網格化監管、包保責任、秸稈離田等任務。持續開展污水提質增效行動,渾江醫藥高新産業園污水處理項目完成建設。臨江市完成樺樹鎮、花山鎮、螞蟻河鄉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劃工作。完成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26398畝)和嚴格管控(91畝)劃分任務。全市151個規模養殖場,設施裝備配套率達100%,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96%。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全市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保持在85%以上。持續推進“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專項行動,完成珠寶溝國家濕地公園、長白縣省級濕地公園植被恢復和樹木栽植。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加快建設生態強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藍天、碧水、黑土地、青山和草原濕地五大保衛戰;深入開展第三個“十年綠美白山”行動,持續實施長白山森林生態保護與修復、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全域萬里綠水長廊等工程,鞏固生態屏障作用;推進“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增強優質生態産品供給能力;深化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等改革,健全支持綠色發展的財稅、金融、投資、價格政策和標準體系,加快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探索搭建“兩山銀行”平臺,打通“兩山”雙向轉化新路徑,提升生態碳匯能力……面向未來,白山堅定地走在綠色發展之路上。(文 王曉平 蔡衝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