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特稿 | 參軍少年不負戎裝 雙胞胎兄弟入伍從軍替父圓夢
2023-03-20 14:18: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王勝男):又是一年徵兵季,正是參軍報國時。一身戎裝,兩手扛槍,三番苦練,四方名揚,是多少熱血男兒的夢想。3月,在吉林省龍井市人武部,經過多倫嚴格地篩選,一批大學生從這裡開啟他們的軍營夢,其中有一對雙胞胎兄弟,他們憑藉驚人的毅力從400人的大學生預備役連中脫穎而出,入伍從軍,替父圓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6:訓練中的玄杉(右二)、玄彬(右一)

訓練中的玄杉(右二)與玄彬(右一) 攝影 趙樂

  雙胞胎哥倆兒來自吉林省公主嶺市楊大城子鎮,哥哥名叫玄杉,弟弟名叫玄彬,都是00後。玄杉玄彬從小家境並不優渥,10畝地的農田是家裏主要經濟來源,母親省吃儉用,父親打零工,還要照顧爺爺奶奶。正因為平日裏看到父母的艱辛,兄弟倆比同齡人要懂事許多。

  在兄弟倆看來,參軍除了能為家裏緩解經濟壓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替父親圓上從軍夢。父親玄洪成18歲那年看到解放軍抗洪搶險,萌生了參軍的想法。“一方面保家衛國,同時也能給家裏減輕負擔,檢查都合格了,但考慮到父親是長子,奶奶就沒同意。”哥哥玄杉説,這成了父親一輩子的遺憾。“古有花木蘭替父從軍,我倆也想替父從軍

  兄弟倆升入高中,即將符合年滿18周歲報名參軍的條件,但1米72的個頭兒、190斤體重,成了兄弟倆參軍路上最大的攔路虎。

  為了參軍,高一下學期開始,哥倆兒開始減肥。每天淩晨4點兄弟倆準時起床,跑步5公里、打籃球至少1小時……操場上,他們一圈又一圈咬著牙跑,從吃力強撐到毫不費力;教學樓裏,全校師生一天天見證著他們的改變。以前早飯吃1個饅頭,改吃半個饅頭,中午兩碗飯,改吃一碗飯,嚴格控制食量減半,就這樣堅持了半年,兄弟倆體重雙雙降到140斤,終於符合了參軍體重標準要求。

  高考前,位於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的吉林職業技術學院播放的一段大學生預備役連宣傳視頻深深吸引了他們。2020年9月,兄弟倆同時考入該校醫學影像技術專業。學校的社團招新生,倆人首選了大學生預備役連。“雖然不是真正的軍營,但訓練我們的都是退伍軍人,內務、隊列、體能、戰術等課目我們都要學,站軍姿同樣得站兩個小時。”弟弟玄彬説,穿上迷彩服,感覺就像真的在部隊一樣。

吉林特稿 | 參軍少年不負戎裝 雙胞胎兄弟入伍從軍替父圓夢_fororder_圖6:玄杉(左)與玄彬(右)

玄杉(左)與玄彬(右) 攝影 趙樂

  為了練好一個動作,哥倆會在宿捨得鏡子前自覺加練上百次,互相糾正錯誤。經過一年的訓練、淘汰,兄弟倆從400多名預備役連隊員中脫穎而出,被選為學生軍訓教官,二人參軍入伍的信心更加堅定。

  今年2月,兄弟倆被批准為預徵對象,經過體格檢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定兵等環節,雙雙被確定徵召進空軍某部服役。在報名參軍的半年前,兄弟倆還在飯店打工賺了3萬元錢補貼家用。

  雙胞胎同時參軍入伍,在當地十多年徵兵歷史上還是頭一回。同時,在玄杉玄彬家鄉,他們也成為了親朋好友口中羨慕的“別人家的孩子”。送站的清晨,在家鄉鎮上的早餐店,父親玄洪成滿臉期待和自豪地跟陌生的老闆説“我倆兒子要去當兵了!”母親也難掩內心的自豪和激動,看著兄弟倆在大學生預備役連時穿著迷彩服的照片,摸了又摸。

  “我們會積極爭取留在部隊長期發展,真正保家衛國,為家裏爭光,保你們無虞,到時候我會寄回家一張真正的軍裝照。”哥哥玄杉望著漸漸遠去的黑土平原和父親那逐漸模糊變小的身影,眼淚在眼圈裏打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