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用小衛星開創“大時代” 長春新區這家企業全國領跑
2023-11-10 13:49: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瀅溪

  從一箭4星到一箭41星;從單星重量400多公斤到20多公斤;從40幾位年輕人合力闖出一條商業航天路,到今天近千名“年輕科研力量”在這裡成長成才成就大業……作為中國商業航天開創者和領跑者,近年來,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始終將自主創新作為商業航天的發展密碼來抓,使核心技術成就了企業的發展。

用小衛星開創“大時代” 長春新區這家企業全國領跑_fororder_吉林長春新區1

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倘若從高空俯瞰長春新區的北湖之畔,一座“天”字造型的建築格外搶眼,這是由長光衛星投資建設的航天信息産業園,“吉林一號”衛星就誕生於此。

  將時間拉回到2015年10月7日12時13分。我國第一顆自主研發的商用高解析度遙感衛星——“吉林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標誌著我國航天遙感應用領域商業化、産業化發展邁出重要一步。

用小衛星開創“大時代” 長春新區這家企業全國領跑_fororder_吉林長春新區2

“吉林一號”星座在軌衛星示意圖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吉林一號”不僅是吉林省衛星産業撒向太空的一粒“種子”,更是吉林省高品質發展“無中生有”最鮮活的樣本之一。

  2023年6月15日,“吉林一號”衛星以“1箭41星”的方式發射升空,不僅再次刷新了該公司保持的中國航天單次發射衛星數量紀錄,實現了“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組網工程“百星飛天”階段性目標,而且把“吉林一號”組網衛星數量大幅提升至108顆,製造超130顆衛星,打造了全球領先的亞米級商業遙感衛星星座。

用小衛星開創“大時代” 長春新區這家企業全國領跑_fororder_吉林長春新區3

太原衛星發射現場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作為我國第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長光衛星專注于商業航天領域,也是我國第一家集衛星研發製造、運營管理和遙感信息服務於一體的全産業鏈商業遙感衛星公司。公司組建了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目前員工總數780余人,碩士以上學歷超過87%,已獲授權的發明專利達200項。

用小衛星開創“大時代” 長春新區這家企業全國領跑_fororder_吉林長春新區4

長光衛星工作人員正在認真工作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依託“吉林一號”衛星的遙感數據和其星座圖像品質高、響應速度快、覆蓋面積廣的特點,長光衛星可以在農林、水利、環保、交通、自然資源、城市建設等14個領域開展150余項精準服務,目前已先後為1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家單位提供了高品質的遙感信息服務。長光衛星已在遙感信息服務領域佔據優勢地位,逐漸成為全球重要的航天遙感信息來源。

  冉冉升起的“新星”,帶動背後一大批相關企業迅速崛起,産業鏈逐步形成——上游包含奧普光電、見真精密機械及長光辰芯等航天製造相關企業;下游囊括為農業、林業、氣象、海洋、資源、環保、城市建設等領域提供遙感數據和産品服務的300余家企業,上下游銜接、資源互補,構成航天信息産業集群,助推航空航天産業加速跑。

  2023年4月,長光衛星航天信息産業園二期項目啟動建設,主要建設衛星指控中心、數據處理中心、數據存儲中心、光學加工中心等,項目裙樓預計年底封頂,2024年10月整體竣工投産。該項目既是長光衛星圍繞“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加快創新發展步伐、向更大規模更高層次邁進的一項重大舉措,也是推動長春新區光電信息産業蝶變升級的標誌性工程,為“長春光谷”建設提供了強大助力。

用小衛星開創“大時代” 長春新區這家企業全國領跑_fororder_吉林長春新區5

長光衛星航天信息産業園二期項目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未來的路,前景無限。長光衛星正以安裝一個全球無死角、全天時、全天候的太空監測網為目標,持續投入“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的建設,預計2025年底前將實現300顆衛星在軌。

  以“用空天地一體化遙感信息産品服務全球70億人”為使命,以“建立基於互聯網的遙感信息平臺、不斷推出創新性産品”為目標,長光衛星正在全力提速,用小衛星開創“大時代”,打造“強引擎”。(文 王青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