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車路協同 為無人駕駛商用提速

2018-05-07 14:01:26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汽車“智商”不夠用,“聰明”公路來幫忙 車路協同,為無人駕駛商用提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博覽會上,有關道路交通的高科技産品琳琅滿目。  吳彬 攝

  道路擁堵、停車位難尋—“一動一靜”兩大難題長期困擾著城市交通。5月6日,江蘇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江蘇省人工智能學會“跨界”合作,聯合舉辦第二屆中國(南京)道路交通信息化論壇暨智慧交通産品技術博覽會,試圖用人工智能給交通難題注入新的解決思路。

  車路協同讓無人駕駛汽車“加速”

  業內預計,人工智能代替人類司機,大約在2035年左右。但是,科學家想出了辦法將無人駕駛商用“提前”,即在智慧化公路上動腦筋,打造“路+車”一體化網聯繫統,實現“彎道超越”。車的“智商”不夠,“聰明”的道路來幫忙。汽車的感知系統、駕駛空置系統可由在道路基礎設施上安裝的動態感知系統、空置系統來完成。專門劃定無人駕駛車道,無人駕駛汽車上路可提前7—10年。

  目前全國包括南京在內20多個城市在推進無人駕駛。2018年2月,東南大學聯合南京揚子國資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東大九龍湖校區舉行首輛智慧網聯無人迷你巴士的首發試運行。 

  南京近200家停車場“聯網”

  停車難是城市發展之痛。人工智能技術層出不窮,但要讓這些技術有效率地“落地”,還得編織一張“網”,把城市的每一個停車場、每一輛汽車聯通起來。

  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顧大松教授主持的橫向科研項目《城市統一停車信息平臺建設的政策、標準與PPP模式》在穩步推進,目前平臺上的聯網停車場已近200家,合作企業在秦淮區集中進行聯網布設,新街口、夫子廟等標誌性的公共停車場(金鷹、新百、第一醫院等地)的實時動態、停車信息已經接入系統。

  各家的停車資源一旦被打通,市民去新街口逛街前,可以先在APP上查好哪家商場有停車位,一鍵預約,接著手機導航一路指引到停車位。

  人臉識別“警察”奧體上崗

  華盛頓大學終身教授、南理工智慧交通國際聯合實驗室聯合主任王印海透露,在國外,為了統計行人信息還得花費金錢請志願者上街人工統計數據。

  在南京,這方面已經走在前面,一批針對行人的人工智能技術已悄悄落地。比如,南京藍泰交通設施公司的“行人闖紅燈人臉識別系統”近期在建鄴區上線。在奧體廬山路附近,具有語音提示的人臉識別人行橫道燈就像一個24小時值班的警察,一旦有人闖紅燈,立刻截圖在電子大屏上,闖紅燈者一抬頭就看見自己的“醜態”被曝光。公司負責人透露,這種管理可以有效杜絕“中國式”過馬路,而且圖片一旦和公安聯網,還可以為後期公民誠信檔案建立提供依據。

  南京已匯聚各類人工智能領域相關企業160余家,形成一批人工智能産業集聚地。交通和人工智能跨界聯手,是我國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的機遇與路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