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南京江寧錢家渡“好水景”蝶變“好錢景”

2019-04-01 16:33:5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江寧錢家渡“好水景”蝶變“好錢景”

  3月20日上午,細雨綿綿。新華日報記者駕車沿寧杭高速一路向西,湖熟出口下行約10公里,省級水美鄉村、映入眼簾。

  “水是我們錢家渡最大的特色,快登船來看看!”在村支書朱偉的邀請下,新華日報記者登上烏篷船,但見河水碧波盪漾,岸邊青磚白瓦,船隨水動,景隨船移,仿佛行走在魯迅的《社戲》中。

  “別看我們村現在水清岸綠,從前可不是這個樣子。”朱偉説,錢家渡位於溧水河、溧水二幹河、句容南河三河交叉口,河湖交錯縱橫,水域面積佔區域面積60%以上。長期以來,居民污水直排河中造成水質惡化,河道池塘淤泥堆積導致水流不暢。“黃龍峴、石塘人家等美麗鄉村發展如火如荼,水環境卻成了阻礙錢家渡發展的最大難題。”幾年前,南京開啟水美鄉村建設,錢家渡下決心治理水環境,再現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水鄉美景。

  “河道清淤43萬方,岸坡整治7.5公里,綠化面積約8萬平方米。”提及水環境治理,江寧水務局副局長潘春平曬出一連串數字。“水環境治理,問題在水裏,根子在岸上。為防止污水下河,錢家渡鋪設了近1400米污水管網,自建了小型污水處理設施,村裏生活污水實現了集中收集處理,如今河道水質已從V類穩步提升至Ⅲ類。”朱偉介紹。

  水質轉好,錢家渡“借水行舟”做出一篇濃墨重彩“水文章”。一條3.8公里的水上游線,串聯起孫家橋村、北幹溝、句容南河,打造成了烏篷船遊覽水上環線;錢家渡週邊,尚橋生態園、江南水利文化園、現代農業展示館、菊花園串珠成鏈,14公里水上游覽大環線正在形成。“2018年全省水美鄉村考核,錢家渡獲評99.5的最高分!”朱偉説。

  三分建,七分管。錢家渡的保潔整體外包給物業公司,垃圾日産日清,確保流入河塘溝壩的水乾淨無污染。錢家渡還建立起長效管理機制,各水域都聘請了第三方養護公司,由專人進行日常管護。

  水清岸綠的鄉村風景吸引遊客紛至遝來,錢家渡村民的日子也跟著美了起來。“我一快70歲的老頭兒,能在家門口掙上飯吃,知足!”在村裏保潔公司打工的村民説。“遊客越來越多,飯店的生意也越來越紅火!”聽説家鄉環境變好了,遠嫁武漢的村民陳葉琴去年返鄉開起農家樂,如今每月營收可達三萬元。去年五月以來,錢家渡吸引遊客超20萬人次,當地旅遊業發展帶動相關就業崗位超近60個。

  在南京,眾多像錢家渡這樣水系發達的村莊正在悄然改變。經過基礎設施改造和水環境整治,江寧谷裏街道徐家院、秣陵街道蘇家、祿口街道溧塘閣等,紛紛獲評省“水美鄉村”,一個個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小村正向著自然氣息濃厚、活水繞村落的休閒農業旅遊村蝶變。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採訪臨近結束,村頭池塘中,新華日報記者看到幾隻小鴨子正自由遊弋。南京市水務局農水處科長袁園介紹,自2013年開展水美鄉村創建以來,依託各類項目渠道,南京共建設市級水美鄉村113個,其中省級水美鄉村108個。2019年,南京還將打造10個以上水美鄉村,疏浚清淤農村河道600萬方。(新華日報 記者 管鵬飛 鹿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