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專題策劃 >> 正文

縣(市、區)委書記熱議主題教育專題黨課

2019-07-02 17:10:0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縣(市、區)委書記熱議婁勤儉同志主題教育專題黨課 把群眾立場落實到行動上

  有沒有真正把群眾立場內化於心、成為自覺?為群眾辦事時有沒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做每一件事時有沒有全心全意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

  6月27日,在江蘇省縣(市、區)委書記政治能力建設專題培訓班開班式上,省委書記婁勤儉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黨課中,就踐行黨的宗旨、站穩群眾立場連發三問,引起全場深思、引發全省黨員幹部熱議。各縣(市、區)委書記一致表示,這一個個“有沒有”警醒大家要堅守初心、不忘人民,把群眾滿意當作第一標準,把群眾呼聲當作第一信號,把群眾需求當作第一選擇,撲下身子、真抓實幹,以實際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站穩群眾立場,把群眾呼聲當作第一信號

  守初心,就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當前,一些黨員幹部為民服務不實在、不上心、不盡力,脫離群眾。站穩群眾立場“三個有沒有”的發問,直指痼疾、直擊關鍵,引起廣泛共鳴。

  “發問道出真心,點中要害,讓我們深刻感受到,深化改革、推動發展、轉變作風、提升能力永遠在路上。”揚州市江都區委書記張彤坦言,捫心自問,對照這些發問涉及的問題,不是“有沒有”,而是“肯定有”。鎮江市潤州區委書記高國成認為,這些發問展現省委對標新思想檢視江蘇發展的深刻思考,給全省基層幹部作了表率,“為我們分析不足指明路徑、找準差距、選準目標”。

  “這堂黨課直面發展痛點,針對性非常強。”蘇州市虎丘區委書記、蘇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吳新明説,這幾天他想得最多、問得最多的就是“我們發展的初心到底是什麼”。

  “毋庸置疑,是為了給老百姓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吳新明的觀點也是高國成的想法:“不忘初心,最大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牢記使命,最大的使命就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縣(市、區)委書記一致表示,“群眾立場三問”的及時提醒,有利於各級把握好開展主題教育的方向,進一步堅定行動自覺。“作為基層幹部,我們身處服務廣大人民群眾第一線,必須有認識、有態度、有擔當,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為民辦實事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泗陽縣委書記徐勤忠表示。

  對照發問找短板,把群眾需求當作第一選擇

  “‘群眾立場三問’直指思想認識、思路謀劃、工作推進和為民服務中的偏差和誤區,是黨員幹部自我檢視的明鏡。”鹽城市大豐區委書記薛盛堂説。縣(市、區)委書記一致認為,要回答提問,就要回溯初心使命,找準問題癥結,把問題研究透徹。

  找準癥結,解放思想需先行。吳新明説,要清醒地認識到,儘管經濟發展走在前列,但蘇州高新區在各項民生事業上還存在短板,仍需不斷解放思想。“圍繞九個‘有沒有’,特別是堅持群眾立場三個‘有沒有’,要一條一條對標找差抓落實。”徐勤忠表示,“九個有沒有”“群眾立場三問”讓大家清醒認識到在學習新思想、踐行新發展理念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面對經濟總量不大、發展質態不優的縣情實際,“我們的方法還不夠多、成效還不明顯,歸根到底還是思想不夠解放”。張彤坦言,江都在區域發展、産業轉型上還未取得突破性進展,特別是作為人口大區,利民惠民的力度還不能及時回應最新的民生訴求,這是“理解不深入、行動跟不上、落實缺乏創造性”的集中體現。“我們將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從區域發展的痛點治起,從群眾關注的焦點抓起,靶向施策,破冰前行,堅持兜底型、普惠型、結構型、發展型民生齊頭並進,讓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各地認真以“群眾立場三問”檢視工作、查找短板。高國成説,潤州區每年集中70%以上的可用財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但對群眾關切的教育、醫療等熱點難點問題研究還不夠深入,群眾在基層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方面的獲得感幸福感還不強烈。

  “對照‘九個有沒有’這一思想尺規,我們丈量出與高品質發展的距離,特別是民生領域還存在一些短板。”泰州海陵區委書記陳翔表示,當地將進一步站在群眾立場想問題辦事情,踏踏實實辦一批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好事實事。

  “大豐民生投入還不足,離‘上好學’‘看好病’‘養好老’等要求還有一定差距。”薛盛堂表示,大豐將著力在擴大優質教育衛生資源供給、加強公共就業創業服務、改善農村居民住房條件、精準脫貧攻堅戰等民生實事上下功夫。

  徐勤忠表示,泗陽將圍繞農房改善、教育醫療、脫貧攻堅等領域的短板弱項,全面進行“回頭看”,下大力氣抓好民生“1+3”工程,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確保與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抓實為民舉措,把群眾滿意當作第一標準

  主題教育要取得成效,要求黨員幹部真正掌握問題所在,並有針對性地解決教育、基本公共服務、住房等群眾“最盼”“最需”“最怨”“最急”之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績取信於民。

  “蘇州高新區近年來累計投入40億元,新改擴建28所學校,但今明兩年我們各學段仍有學位缺口2.8萬個,到2025年將近6萬個。”吳新明表示,高新區直面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2020年將新改擴建26所學校,增加學位3萬個;到2025年,新改擴建52所學校,增加學位6萬個,基本解決學位供需矛盾。

  群眾有需要,各級黨委政府就要把責任擔起來,增加公共服務資源供給。陳翔表示,海陵區將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民生任務,對農村建檔立卡戶和低保戶,通過大幅提標確保到手現金不低於7000元,對城市“夾心層”探索推行“陽光救助”二次托底,讓每個身處困境者都能得到關愛,同時將城市品質作為最大民生關切,將安全穩定作為最大民生底線,將公共服務作為最大民生普惠,精準佈局教育、醫療、文化、體育、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擴大有效供給,不斷增加居民的“隱性財富”。

  蘇北農房改造是順民心、應民意的重要舉措。泗陽嚴格落實先申請後實施、先付款後搬遷、先安置後拆除“三先三後”原則及五大惠民政策,最大程度保障農民合法權益。大豐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堅持規劃引領,強化特色塑造,同步謀劃産業發展,在現有14個集中居住點建設的基礎上新建17個集中居住點,改造提升21個規劃發展村莊點,打造自然宜居、錯落有致、留得住鄉愁的秀美村莊。

  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江都以守護南水北調東線源頭城市的政治擔當,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狠抓環境問題綜合治理。推進生態環境全域修復,堅持集約高效發展方式,確保一江清水向北送。蘇州高新區將持續開展“清水工程三年行動”,全面消除黑臭和劣五類河道,對全區污水管網和工業企業的接管問題進行大力度整改,要讓碧水藍天成為標配,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各縣(市、區)委書記一致表示,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群眾身邊的小事當作黨委政府的大事來抓,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新華日報 記者 林元沁 陳月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