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市金壇區司法局全面開啟《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主題宣傳活動
2020-07-21 17:42: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日,常州市金壇區司法局高度重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以下簡稱《民法典》)學習宣傳,緊扣“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題,開展系列《民法典》活動,增強《民法典》宣傳實效,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一是開展領導幹部帶頭學活動。金壇區司法局舉辦全區首場《民法典》宣講會,金壇區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何雲華帶領局幹部職工集中學習《民法典》新增的若干制度。金壇區司法局提請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開展《民法典》集體學習,帶頭學習《民法典》,帶頭依法履行職能行使職權。

  二是推出《民法典》菜單普法活動。金壇區司法局、法院、檢察院和律師等專業人士組成普法講師團,以普法講師團為基礎,組成《民法典》宣講團,以“菜單式普法、點單式服務”模式,走進機關單位、企業、村(社區)和學校舉辦法治講座,實現《民法典》宣傳教育工作從“漫灌式”到“滴灌式”的轉變,切實提高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是啟動“法典相伴”星火工程。金壇區司法局將《民法典》納入中小學法治校長教學課程,組織中小學開展《民法典》主題班會,開展《民法典》晨讀等系列活動,探索依託“八禮四儀”教育等互動式、參與式載體開展《民法典》體驗學習活動。

  四是開設《法在身邊》局長課堂專題特輯。金壇區司法局借助傳統媒體覆蓋面廣、實效性和現場感強的優勢,在固定普法節目《法在身邊》中特別開設四期《民法典》專題解讀節目,即《局長課堂》,由司法局領導主講,通過新舊知識碰撞、實際案例剖析,讓群眾更加直觀的了解這本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

  五是打造非遺法治文化陣地。金壇區司法局借助區非遺文化陣地平臺優勢,在南門社區打造《民法典》刻紙館,展示金壇人民美好生活中的法治故事,用心用情釋解和宣傳《民法典》。

  六是開展“法典村村行”活動。金壇區司法局依託“鄉音普法演藝團”“群言堂”等社會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法治宣傳教育活動,結合法律服務實際案例和群眾文化需求,編排法治節目,編制普法清單,把法治表演送到群眾家門口,把《民法典》知識傳到群眾耳邊,營造濃厚基層普法氛圍。

  七是打造“融媒體”普法矩陣。金壇區司法局認真落實常州市金壇區《關於加強媒體公益普法宣傳的實施辦法》,積極組建金壇普法矩陣工程,定時更新法治櫥窗中《民法典》宣傳內容,在“金壇司法行政12348”“金壇微警務”“金壇氣象”“金壇女性”等新媒體上以及公共場所宣傳《民法典》知識,實現生動説法、互動學法、聯動普法的大格局,利用多媒體融合普法開展法治文化傳播,做到普法隨處可見,內容推陳出新。

  八是積極參與百萬黨員學法競賽。金壇區司法局發動全區黨員幹部積極參與“中國普法”微信公眾號《民法典》知識競賽活動,向各普法成員單位贈送《民法典》書籍,認真組織相關知識學習,確保人人看、人人學、人人懂,努力用實際行動做好《民法典》教育宣傳工作。(文 朱彥昱 蔣婉娟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