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洪澤:鄉村電氣化讓農民小康之路越走越寬
2020-09-15 10:07:54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洪澤:鄉村電氣化讓農民小康之路越走越寬

淮安洪澤:鄉村電氣化讓農民小康之路越走越寬

淮安洪澤:鄉村電氣化讓農民小康之路越走越寬

淮安洪澤:鄉村電氣化讓農民小康之路越走越寬

  2020年以來,淮安市洪澤區利用“肩挑”洪澤湖和白馬湖地理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畜牧養殖、農産品加工等産業,帶動村民致富奔小康。國網江蘇電力淮安洪澤區供電公司主動對接政府規劃,緊跟全區發展動態,推出“農業生産”“鄉村産業”“農村生活”“鄉村智慧供電服務”4大類別、7大特色場景、14個重點項目開展鄉村電氣化建設,助力實現農業增産增效、農民增收致富。

  全電雞場收入豐。在全區實施農業生産電氣規模化,推廣農業大棚保溫、電動智慧噴淋技術,建成電氣化“農業大棚”示範項目8個、電氣化養雞集聚區3個,電氣化蔬果種植大棚、家禽養殖戶等達到228個。江蘇同玉農牧科技有限公司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建成16幢雞舍、80隻孵化箱和42隻出雛雞箱等,實現全電養殖,洪澤區供電公司提前介入幫助,組織大客戶服務團隊對接企業,測算用電設備負荷,幫助企業增容改造,僅用10天時間新架1.8公里10千伏線路,為養殖場新上3150千伏安變壓器,幫助安裝調試電鍋爐、孵化箱。全自動化生産線投産後,飼料加工及雞舍糞便清理、消毒、排風、降溫等不再用人工操作。

  同玉農牧科技負責人郭同玉算了一筆賬:以前,養雞場3天清理一次糞便,需要34個人至少幹4小時。全自動化生産線投運後,雞糞每天清理一次,光清理糞便這一項每個月就能節省1萬多元人工成本。今年1至8月,該公司養殖沒有受疫情影響,孵化羽雞苗1.2億隻,收入比去年增加近20萬元。目前有存欄種雞8000萬隻,帶動附近152名貧困農民就業,人均月收入4000多元,全部實現了脫貧致富。

  電能替代共同富。“通過電氣化建設,全村4000畝農田全部流轉,每年為農田泵站節省能耗10%,降低人力成本5萬元。通過品牌稻米溢價及‘三産’融合發展,實現村集體産業增收2000萬元以上。”岔河鎮東陳村黨總支書記陳洪兵介紹。

  2020年以來,洪澤供電選取全國第三批農業標準化項目示範區、國家級綠色食品基地的岔河鎮東陳村萬畝良田改造為試點,在全村1.2萬畝農田推廣使用無人植保機、智慧高速插秧機等電動農機具,試點實施LED補光種植,促進傳統農業種植向電氣化轉變。村裏16座電力排灌泵站安裝環境、水質監測儀和智慧開關等設備,採集現場水質、水位、天氣等數據,結合實時排灌用水需求,實現智慧化灌溉、智慧化監測,實現稻鴨、稻蝦共養的農業生態系統建設,有機綠色化高中端稻米生産比率達100%。

  水産養殖産量增。洪澤共有養殖水面1000余萬畝,年産各類內陸水産品近380萬噸,其中大閘蟹年産量約35萬噸、産值400億元,是重要的經濟水産之一。洪澤區供電公司向養殖戶建議應用密集增氧、恒溫養殖等高效養殖技術,提高水産養殖效益。洪澤湖特種水産養殖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大閘蟹、龍蝦、甲魚、鱖魚等養殖,擁有養殖水面1000余畝。傳統養殖方式下,成品産量和品質受氣溫、水體含氧量等自然因素制約,經濟效益較低,有時虧本。

  洪澤區供電公司推廣螺式增氧風機、增氧風管等設備,塘口水體密集增氧,採用空氣源熱泵等設備,成品蟹、成品蝦和特種養殖水池恒溫控制效果明顯。養殖公司總經理王佩軍説:“我享受到電氣化帶來的實惠,不僅産量從原來的每畝1200斤增加至每畝2600斤,總産量增加30萬斤,按單價每斤10元計算,每年可增加收入300萬元,而且增氧、投餌、抽水全部使用電能,每年可減少用工成本20萬元。”(新華日報 作者 徐良軍 劉明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