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共青團:念好“三法訣” 提升青少年維權新效能
2020-12-18 17:2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年來,共青團江蘇省委突出“三力一度”總體目標,立足權益工作“一綱四目”整體格局,以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為引領,充分發揮青少年成長髮展的“代言”作用,在權益維護的服務進程中堅決念好“三法訣”,不斷提升新時代全省青少年權益維護新效能。

  樹立戰略思維,念好“落實章法訣”

  針對江蘇青年發展的種種需求,共青團江蘇省委強化資源保障,以戰略思維把握青年發展時代脈搏,為江蘇青年更好成長、更快發展擘畫藍圖。

  一是高標準制定“章法”。共青團江蘇省委在2019年出臺實施《江蘇省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9—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形成規範化、可視化的“章法”,為更好開展新時代全省青年工作提供政策依據和重要遵循。目前,13個設區市已全部啟動規劃編制工作,南京、蘇州、淮安有望率先在年內出臺本級規劃。

  二是高效率實施“章法”。省級層面充分發揮聯席會議辦公室職能,暢通與相關部門聯絡協調的“外循環”,機關內部成立《規劃》實施工作領導小組,明確重點項目牽頭部門,按照“五個一”工作要求暢通以重點項目為推進《規劃》實施主抓手和突破口的“內循環”。2020年以來,12個與青年發展權益息息相關的重點項目全部出臺實施意見(方案)正式啟動實施。

  三是高品質評估“章法”。共青團江蘇省委構建江蘇省青年高品質發展監測指標體系,科學設置包括6項核心指標、31項重要指標在內的37項監測指標,同時,聯合江蘇省統計局等21家廳局組建全國首家省級統計監測小組,形成25份監測報表作為科學評估《規劃》實施成效的動態參考和客觀依據。

  樹立法治思維,念好“科學普法訣”

  共青團江蘇省委始終將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擺在極端重要的位置,深入落實《規劃》發展措施,注重運用法治思維指導普法工作,多措並舉持續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實效。

  一是抓好全域性普法。共青團江蘇省委聘請法學背景人才擔綱顧問,全面梳理涉及青少年的法律知識,編制專題解讀微信推文,通過“互聯網+Law+卡通”的方式廣泛傳播,提升青少年法治獲得感。

  二是抓好分眾性普法。共青團江蘇省委以模擬法庭大賽、自我保護情景劇大賽等標準化賽事為切入點,紮實推進普法教育的實效性,增強青少年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三是抓好特色性普法。共青團江蘇省委準確把握青少年權益維護規律的基礎,注重將創新思維與權益工作相結合,網絡領域“青少年維權崗”“青少年法治公開課”等特色鮮明的權益品牌工作量質並舉,省、市、縣三級同頻共振,整體形成“省級示範課+公開課”的法宣格局。

  樹立精準思維,念好“融入司法訣”

  共青團江蘇省委緊緊抓住“權益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進程、青少年成長需求密切相關”這一鮮明特點,強化精準思維,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創新,主動融入未成年人司法服務實踐。

  一是推進社會化司法。共青團江蘇省委將構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持體系作為新時期團檢合作的“一號工程”,加快推動司法社工隊伍成為未成年人司法社會工作服務的關鍵支撐。

  二是推進項目化司法。共青團江蘇省委深入推進規劃重點項目——不良或嚴重不良行為青少年群體“青春護航工程”,準確把握未成年人司法領域的“堵點”,2019年共引入司法、心理等專業社工組織207家,通過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等渠道投入資金123萬元,結對幫扶不良和嚴重不良行為青少年900余人。

  三是推進協同化司法。共青團江蘇省委全力推進“12355”南京區域中心省市共建,多方協調聯動穩步壯大“專職+兼職+志願者”的人才隊伍,招募首批心理專業志願者71名,法律專業志願者32名,形成線上接詢和線下預約的工作模式,為包括進入司法環節在內的未成年人提供“一站式”專業維權服務。(文 李木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