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開局“十四五” 徐州寫新篇
2021-02-04 09:52:54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産業更現代 城鄉更美麗 生活更幸福 開局“十四五”,徐州寫新篇

開局“十四五” 徐州寫新篇

徐州中心商圈鳥瞰

開局“十四五” 徐州寫新篇

新城區大龍湖全景

  2021年既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同時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徐州各地繪藍圖,謀新篇,聚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一幅“十四五”的恢宏畫卷正在彭城大地徐徐展開。 

  以“新”為筆, 奮力描繪産業轉型新畫卷

  1月16日,新沂市舉行2021年首批重大産業項目暨巴特色母粒開工儀式,總投資86.6億元的20個重大項目在此次儀式上開工。

  1月20日,總投資180億元的新鳳鳴集團新沂産業基地項目簽約儀式舉行。“從交流洽談到正式簽約僅用51天,充分彰顯了‘新沂速度’。”新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王成亮表示,項目對於打造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廣、帶動作用強的全省知名紡織産業集群意義非凡。

  一個個大項目接踵而至,鐘吾大地激揚著抓産業項目的主旋律,積蓄強大動能奮力迎接“開門紅”。

  為加快傳統産業提檔升級,“十三五”以來,新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強化創新主體培育,從産業規劃、政策制定、産業鏈配套延伸等方面不斷加大技改提升支持力度,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快應用數字化技術和智慧製造裝備,推進産品智慧化和生産智慧化。

  2021年,新沂將緊緊圍繞“聚力打造現代化中等城市,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蘇北最前列”目標,努力實現産業發展、善治效能等六個方面“走在蘇北最前列”。尤其在産業發展方面,新沂提出要突出人才賦能、創新賦能,加快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營造一流創新生態,推動發展從依靠資源要素投入,向創新驅動、技術進步、高素質人才創造邁進,打造極具優勢的區域産業創新中心。同時,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産業集群,工業應稅銷售收入突破千億元大關。

  與新沂毗鄰的邳州市,在2021年兩會上同樣傳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地區生産總值在蘇北地區率先突破1000億元,躍居全國工業百強縣第30位。

  作為徐州縣域經濟龍頭,邳州近日在産業結構佈局上頻頻大手筆落子,新興産業爆發性增長,産業“含新量”越來越高。邳州市委書記吳衛東表示,今年將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以産業蝶變帶動轉型升級,厚植經濟增長新優勢。

  一方面,實施産業“鏈主”和企業雁陣培育兩大計劃,推動半導體材料與設備、碳基新材料、節能環保等六大産業發展提升,支持沂州科技、新春興、魯汶儀器等企業做大做強;另一方面,繼續提升全市工業企業的“含新量”,構建現代化特色産業體系,為下一步發展謀篇佈局。

  “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必須以堅如磐石的定力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徐州鼓樓區委書記羅德清表示,“十三五”期間,鼓樓區轉型發展實現關鍵性進展,老工業區搬遷改造成效明顯,166家企業搬遷關閉,約1.3萬名工人平穩轉崗安置,成功獲批全省唯一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重點工程;累計新增國家級、省級眾創空間6家,孵化器3家。“今年,鼓樓區將堅定不移實施産業強區戰略,大力發展現代商貿、商務金融、人工智能等‘六大主導産業’,一著不讓抓招商、建項目、優環境、促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構建具有中心城市特質的經濟發展格局。”

  為此,鼓樓區將重點抓好四件事:著力抓好招大引強,突出招商引資“1號工程”,全面落實“領導包挂行業招—部門依託職責招—街道緊盯稅源招”的全員招商機制,常態開展産業知識、招商政策學習培訓;著力抓好大項目建設,實行一項目一專班跟進、“四包一”包挂幫辦和日匯總、周通報、月調度、季評比機制,全力推動蘇寧九里商貿中心、鼓樓信息技術産業園等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切實發揮重大産業項目的龍頭帶動作用;著力抓好環境優化,鞏固拓展營商環境建設三年成果,深化運用“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服務機制,著力暢通政企溝通渠道,讓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運營成本最低、政府服務最優、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營商環境成為鼓樓一大名片;著力抓好改革創新,統籌推進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高新區“一區多園”統管機制、健康養老服務業升級等重大改革任務,加快園區平臺、孵化平臺、産學研平臺“三大平臺”建設,加大高新技術企業和高層次人才引進培育力度,為創新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以“綠”為筆,聚力書寫天藍水碧生態畫卷

  從臟亂差的小院到環境一新的居民小區,沛縣安國鎮汪堂村農民陳文的家在這兩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一下雨,到處都是泥湯子,現在住樓房,學校、醫院等配套也都跟得上。”陳文説,曾經的礦區變了樣,鄉親們搬離塌陷地,過上新生活。

  聚力建設最美鄉村,見證了沛縣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近年來,沛縣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生態環保之路。嚴格落實點位長、河湖長、斷面長制,龍湖濕地等3個採煤塌陷地治理完成,國省考斷面水質全部達標,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80%,居徐州第一。率先成立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經驗做法在全省推廣。切實改變不合理的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和資源利用方式,推進生態治理和修復,完善生態保護體制機制,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用水量、二氧化碳排放、PM2.5平均濃度等指標達到國家和省控制指標要求,城市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95%以上,森林覆蓋率力爭超過26%,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2%。

  放眼“十四五”,沛縣將聚焦生態優先,聚力轉型提升,在推動綠色發展中凝聚一代人的美好記憶。全領域、全過程、全方位加強生態建設,讓綠色成為沛縣最寶貴的財富、最鮮明的底色、最亮麗的名片。

  一方面,持續推進污染防治,實施餐飲油煙、建築工地、道路揚塵等專項治理行動,實施河湖長制、斷面長制,建立生態環境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另一方面,精心打造生態地標,推進大運河文化帶沛縣段“三廊”建設,將歷史的沉厚、文化的風雅、水韻的悠長注入城市肌理,賦予沛縣記憶以生機盎然的現代表達。同時,系統實施生態治理,健全完善生態保護紅線管控、生態補償修復機制,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特別是逐步把塌陷地轉化為獨特的開發資源,真正還沛縣水韻本色、展濱湖秀美風采。

  “這兩年,村裏廁所陸陸續續完成改造,用水沖式廁所可比以前的旱廁乾淨多了。”在賈汪區大吳街道小吳村,設計巧妙的磚砌三格式無害化衛生廁所讓村民張德龍讚不絕口。十幾年前,小吳村戶廁改造工程打響“第一槍”,如今,這裡已改造戶廁近900戶,改廁率超過95%,全村所有化糞池均進行標準化改造提升,極大改善了居民生活品質。

  農村人居繪新景,鄉村振興譜新篇。2021年的兩會,賈汪區明確“突出特色發展、在打造更高水準的鄉村振興樣板上開創新局面”的新目標,將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實施蔡莊村、潘安村等農房改善項目,新增特色田園鄉村6個以上,同時,統籌推進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級生態修復示範區、省級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建設,重點推動龍吟湖等採煤塌陷地治理,全面完成大蔣門山、千古山等宕口生態修復,精心實施京杭運河綠色現代航運工程,紮實開展古運河綜合治理,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是‘十四五’規劃首戰之年,也是賈汪‘二次騰飛’夯基立柱的關鍵一年。”賈汪區委書記楊明表示,下一步將深入實施“生態立區、産業強區、旅遊旺區、文明興區”發展戰略,建設國家資源枯竭城市可持續發展樣板區、“美麗中國”先行示範區等,全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賈汪樣板。

  不只是沛縣、賈汪,銅山區棠張鎮沙莊村村民徐貴蘭每天都會把生活垃圾分好類再投放,村裏有個有機垃圾積分銀行卡,達到一定分數可以領到鹽、醬油等獎品。據了解,目前棠張鎮建有3所有機易腐垃圾處理中心,日處理能力達6.5噸。

  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銅山的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提升。去年,當地PM2.5濃度降至45.8μg/m^3、同比下降13.7%,優良天數比率達75.4%、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國考、省考和南水北調考核斷面,以及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

  2021年,銅山將聚焦狠抓污染防治,更好滿足人民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重拳治理環境污染,突出依法、科學、精準治污,促進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系統推進生態修復,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積極倡導綠色發展,大力培育生態文化,壯大環保社會組織和志願者隊伍,引導群眾養成節水節電節氣、垃圾分類投放、使用公勺公筷、拒吃野味、綠色出行等文明健康生活習慣。

  “我們把綠色作為美麗銅山建設的重要路徑,打造生態高地。持續推動生産生活方式變革,同步實現經濟持續增長和能耗排放下降,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可持續發展道路。”銅山區委書記龔維芳説,縱深推進美麗銅山建設,統籌做好治污、添綠、留白的文章,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提升人民福祉的增長點、贏得未來發展的競爭力。

  以“民生”為筆,用心擘畫溫暖幸福畫卷

  1月28日,濟徐高速公路順河互通正式通車,豐縣湖西老區人民終於圓夢高速時代。“這是一條推動豐縣發展的康莊大道,對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提升全縣交通承載能力、打開湖西片區特色優質農産品銷路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豐縣縣委副書記、縣長鄭春偉説,縣裏將抓住此次通車機遇,全面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速增效,在産業招引、營商環境打造等方面加倍努力,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加速融入淮海經濟區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新的一年,豐縣將更加突出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加大交通、能源、水利等傳統基建和新基建領域投資力度,推進徐菏客專、豐沛高速、復新河航道升級等重點工程,建成259個5G通信基站,實現城區、鎮區信號全覆蓋;同時,全力推進消費提振行動,培育壯大消費新模式新業態,推進吾悅廣場、明發廣場、秀水華庭商業綜合體等項目建設,打造一批高品質商業步行街,以高品質供給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和意願。

  “去年,村集體收入達100萬元,今年,我們制定了再增加10萬至20萬元的目標。”在睢寧縣李集鎮大周村,村黨總支書記周勇正同村組幹部和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大周村下一步的發展方向。

  過去5年,睢寧把“百姓富”填寫在一張張幸福的存單裏,收穫了群眾的滿意度。12.55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53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全部脫貧摘帽,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新增城鄉就業4.5萬人,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7萬人。實施棚戶區改造項目32個、新建安置房1.7萬戶,鎮村公交、區域供水實現全覆蓋,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紅火。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睢寧將穩定和擴大就業,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多途徑增加群眾收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構建更高水準的教育體系、公共衛生體系、社會保障體系、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著力在共享發展中展現更加普惠的幸福實景。

  在城區,徐州最大的拆遷安置小區——惠民花園小區內,佔地約6000平方米的惠民商業街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考慮到小區居民大多為失地農民,丁莊社區多次開展黨員大會制定發展集體經濟方案,最終研究決定於2020年11月開工建設惠民商業街,整體對外招租,進一步增加社區居民幸福感和獲得感。

  提升民生溫度和幸福質感,打造更加安居樂業的幸福雲龍是該區多年來的不懈追求。2020年,雲龍區財政支出用於民生比例達77%;推動近2萬名被徵地農民納入社會保障體系,民生保障更加完善;全面完成涉農社區産權制度改革,“局社合作辦實事、村村合作辦項目”成果豐碩,19個涉農社區年收入超100萬元。新開局新作為,雲龍區將持續提高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水準,更大力度優化公共服務、更實舉措強化民生保障、更寬渠道促進富民增收,推動涉農社區集體經濟“滿血”活起來,努力增進人民群眾新福祉。

  在泉山,該區全域旅遊智慧微圖書館近日在域內多個旅遊景點登場。掏出手機,讀者通過智慧微圖書館自助系統申請微信認證,上傳信息後就能利用自助系統對圖書進行快速讀取、識別和借還處理。

  2020年,泉山區實施全域旅遊融合發展戰略,努力讓遊客在暢遊泉山、飽覽美景的同時,盡情享受文化與旅遊融合帶來的魅力。可以説,泉山發展“底色”濃厚、“成色”更足,在一項項為民辦實事中盡展高品質發展新理念。

  泉山區委書記李勇説:“今年,泉山將圍繞落實‘泉山方案’,大力實施‘八個行動計劃’,以嚴密的工作體系、有力的工作舉措,奮力推進泉山高品質發展。”

  落實到民生上,當地將深化實施“六心工程”民生建設行動計劃。拓寬渠道就業增收,豐富優化服務供給,加強創新社會治理。大力實施“一減一增”生態建設行動計劃,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進一步增加城市綠色內涵。大力實施城市更新改造工程,重點推進十里城中村等10個棚戶區改造項目。加快推進産城融合發展,推動産業發展與城市功能的協調提升,實現“以産促城、以城興産”。因地制宜治理社區小區,建設12個城中村、棚戶區消防點,增設10部既有住宅電梯。精心打造特色文化街區,建設具有鮮明標識的文化街區、文脈片區。

  藍圖已繪就,號角正吹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徐州各地將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堅持以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為統領,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徐州分社記者集體采寫 張濤 統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