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過江通道加密,“跨江融合”加速
2021-06-21 10:36:0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打通江蘇高速中軸線,五峰山長江大橋公路橋通車在即——過江通道加密,“跨江融合”加速

過江通道加密,“跨江融合”加速

五峰山長江大橋南接線南引橋

  6月18日,五峰山長江大橋南北公路接線工程通過江蘇省交通工程建設局組織的交工驗收,標誌著全國首條未來高速公路正式建成。7月1日前,五峰山長江大橋公路橋將實現通車。至此,全省過江通道累計建成17座,在建6座。“十四五”期間,江蘇省還將建成並開建多條過江通道。預計到2025年,全省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數量達到30座,過江通道瓶頸基本緩解,形成“跨江融合”發展新格局。

  快捷連接長三角與京津冀

  五峰山長江大橋是江蘇省構建高品質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一條“脊梁”,橫跨長江,南連鎮江、北接揚州,下層鐵路橋是連淮揚鎮高鐵跨越長江的關鍵工程,2020年12月投用運營,上層公路橋是江蘇高速中軸線跨越長江“咽喉”工程。

  五峰山長江大橋南北公路接線工程起自京滬高速與滬陜高速交叉的正誼樞紐,接五峰山長江大橋公鐵合建段,跨長江後與鐵路橋分離,止于泰鎮高速與江宜高速交叉的大港樞紐,全長33.004公里,是江都-宜興高速公路跨越長江的過江通道。

  “從全國範圍內來看,五峰山長江大橋是連接長三角地區與京津冀地區最便捷的南北向過江通道。”省交通工程建設局五峰山接線工程建設指揮部總指揮李洪濤介紹,“五峰山長江大橋南北公路接線貫通,相當於把江蘇高速中軸線打通了,在全省乃至長三角高速公路網以及過江通道佈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意義。它直接連通京滬、滬寧兩條交通大動脈,區位優勢明顯,預計通車後交通流量會非常大,將大大轉移京滬高速經江陰大橋過江的交通流量。”

  和鐵路橋發揮大運量規模優勢不同,公路橋的通車在便民利企方面體現更多的是快捷和選擇性的多樣。在地理位置上,五峰山長江大橋地處泰州長江大橋上游27公里處,潤揚長江大橋下游35公里,南北岸接揚州市江都區、廣陵區和鎮江丹徒區和鎮江新區。

  五峰山長江大橋公路橋開通後,江南江北來往多了一條通道,揚子江城市群建設和寧鎮揚一體化發展將迎來新局面。

  “公司的醫療器材要頻繁運往長江以南,醫療産品對運輸效率要求高,以前上高速要繞道至少半小時走潤揚大橋,以後只要3分鐘就能上高速經五峰山長江大橋過江,企業的運輸效率提升,一年能節省幾十萬元物流費用。”江蘇亞光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建強對更加便捷的過江通道充滿期待,在他看來,和蘇南以及上海、浙江等區域客戶間的時空距離越來越近,企業有望迎來新的發展機會。

  成為全國首條“未來高速公路”

  五峰山長江大橋公路接線工程作為江蘇首條全線新建雙向八車道標準高速公路,是我國首條“未來高速”工程,將帶來“顛覆性”的出行體驗。

  “通過5G、人工智能、物聯網、車聯網等前瞻性、創新性技術在五峰山長江大橋公路接線工程成功試點應用,實現‘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務全方位’‘運營維護全數字’‘綠色建管全壽命’等四個未來高速圖景。”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省交通工程建設局局長蔣振雄表示,這條高速上運用了二十多個創新性應用場景,擁有霧天行車誘導、橋梁自動消冰除雪、擁堵誘導分流等多項功能,是國內首個開放式八車道高速公路車路協同示範應用基地、首條車道級霧區行駛誘導應用高速公路。

  “這條高速公路是全國首條全天候、全生命週期、全感知的智慧高速公路。在交通建設史上是屬於里程碑式的項目,代表了目前高速公路建設的最高水準。”華設設計集團董事長楊衛東認為,五峰山大橋南北接線高速公路真正體現了以駕乘人員為本、以出行服務為本。

  這是一條智慧聰明的高速公路。省交通工程建設局五峰山接線工程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盧毅介紹,車路協同系統,即實現車、路、人之間信息交互的工程系統。沿途安裝的攝像機、微雷達陣列等設備,能夠將道路交通信息反饋到車載終端中,同時將車輛信息反饋給路側系統,通過互相交互,實現輔助、控制駕駛行為,最終實現將人從駕駛中解放出來。目前,五峰山高速已經完成車路協同條件下的單車自動駕駛以及重載車隊編隊自動駕駛的實車測試。

  車道級霧天行車誘導系統,在惡劣天氣下,特別是雨雪、團霧環境下,設置在車道兩側的誘導燈就會自動點亮,通過探測後方車輛的距離,以紅燈顯示警示區域,提醒後方車輛保持距離,實現車道級安全誘導行駛。這是全國首條車道級霧天行車誘導系統,是原創性創新。

  消雪融冰系統,一旦遇到雨雪等極端惡劣天氣,通過遙感式路面狀態檢測器或埋入式感測器自動啟動橋面加熱系統給橋面加熱或噴灑融雪劑,將橋面冰雪及時融化掉,既避免了積雪結冰,保證交通安全,又能節約大量的人力物力,提升惡劣天氣快速響應度。

  交通事件極速感知系統,通過護欄碰撞感知並結合機器視覺、毫米波雷達等科技組合,既能對碰撞事件快速響應,第一時間快速進行救援,還能極速捕獲擁堵、車輛違規行駛等特殊情況。

  服務區也充滿智慧化體驗,室內外採用智慧照明傳感網,無線充電模式讓電動汽車即停即充。業內人士表示,這條路對於江蘇省乃至全國的智慧高速建設,對交通運輸新基建的發展都將産生重要影響。

  “能快則快”規模化推進過江通道建設

  400多公里長江貫穿江蘇,沿江8市以佔全省近1/2的國土面積、3/5的人口,創造了全省80%的地區生産總值、90%的進出口總額。長江是沿江城市橫向之間的“黃金帶”,也是南北之間的“阻隔帶”。“十三五”期間,全省建成3座過江通道,截至目前,全省過江通道累計建成17座。過江通道的加密,為南北兩岸互聯互通打開新通道,加速促進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區域融合發展,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近日,新華日報記者了解到,6座在建過江通道,正在如火如荼推進。

  6月11日,常泰長江大橋位於泰州一側的5號主塔墩承臺施工圓滿完成,6月13日,位於常州一側的6號主塔墩承臺也順利施工完成,大橋兩個主塔墩承臺施工全部完成。施工方介紹,下一步,將全面轉入設計總高為352米的主塔施工階段,該塔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高斜拉橋索塔。常泰長江大橋預計2025年建成,屆時從泰興到常州的車程縮短至半個小時左右,大橋還是錫常泰都市圈城際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未來都市圈內快速過江的重任。

  6月11日,南京仙新路過江通道南錨碇底板完成第八次澆築,為南錨碇底板施工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仙新路過江通道工程作為聯繫南京江南和江北地區的重要通道之一,是實現南京在都市圈中心城市功能的重要基礎設施,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項目負責人張國浩介紹。

  江陰靖江長江隧道是國內在建最大直徑的盾構隧道、國內在建承受水壓最高的公路盾構隧道、國內長度排名第二的長江隧道。2020年10月主體施工隊伍進場以來,目前正按工期如期進行,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

  按計劃,目前在建的南京和燕路過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寧西路過江通道2023年建成,龍潭長江大橋2024年建成。

  不過,對標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標準,過江通道依然“供不應求”,不能完全滿足快速增長的過江需求。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表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將圍繞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以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核心,以促進寧鎮揚、錫常泰、(滬)蘇通經濟板塊緊密融合發展為目標,進一步優化過江通道佈局,提升跨江交通支撐能力,到2025年,力爭全省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數量達到30座,其中建成23座,初步形成規模適度、資源節約的長江幹線過江通道系統,過江通道瓶頸基本緩解;至2035年,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過江通道系統,長江兩岸聯繫將更加便捷順暢。

  力爭早日全面實現從“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本著“積極推進、能快則快”原則,對照2025年發展目標,江蘇省正在倒排時序進度,規模化開工,快速化推進過江通道建設——“十四五”期間,具體要續建並建成6座:南京建寧西路、和燕路、仙新路、龍潭長江大橋、常泰長江大橋、江陰靖江長江隧道。新開工7座:南京地鐵4號線過江通道、張皋過江通道、海太過江通道、江陰第三過江通道、通滬過江通道、南京上元門過江通道、寧儀揚城際鐵路過江通道。此外,儲備推進南京七鄉河、錦文路、潤揚第二、蘇通第二過江通道等項目前期工作,爭取儘早具備開工條件。(新華日報 記者 梅劍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