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鎮江文旅:以奔跑姿態展現文旅産業新擔當
2021-08-31 09:37:23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聚焦改革謀發展 黨建引領促提升 優化服務增效能 鎮江文旅集團:以奔跑姿態展現文旅産業新擔當

鎮江文旅:以奔跑姿態展現文旅産業新擔當

鎮江文旅:以奔跑姿態展現文旅産業新擔當

鎮江文旅:以奔跑姿態展現文旅産業新擔當

鎮江文旅:以奔跑姿態展現文旅産業新擔當

鎮江文旅:以奔跑姿態展現文旅産業新擔當

  作為鎮江文旅産業發展主力軍企業,2021年以來,鎮江文旅集團搶抓“十四五”發展新機遇,聚焦改革謀發展、黨建引領促提升、優化服務增效能,旅遊業態不斷豐富完善、融合載體持續創新、景區品質不斷提升,以奔跑姿態展現文旅産業新擔當。

  著力深化改革 激發內在動力

  完成鎮江金山旅行社全民所有制企業公司化改制;落實以勝訴為中心的常年法律顧問服務體系建設;將原內審資産部的內審職能和資産管理分設,強化內控管理和資産管理……2021年上半年,鎮江文旅集團圍繞國企改革要求在著力深化改革上舉措不斷,改革邁出堅實步伐。

  積極謀劃改革發展。“十四五”開局之年,為了給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科學指引,鎮江文旅集團專門邀請南京大學規劃編制團隊完成了集團“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圍繞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要求,該集團從上至下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編制工作,並進行任務分解,不斷推進國企改革進程。

  推進內部管理改革。該集團以資産資本化、效益化為目標,強化資産管理;以激發活力、增強動力為核心,完善市場化人才選用和激勵機制;以依法治企為原則,加強企業綜合治理法治化建設。通過持續開展集團“三四類”企業清理瘦身行動,全面建立“經營創收、管理增效”的考核導向,目前鎮江文旅集團內部已經形成想方設法抓經營、産效益的市場化氛圍。

  持續激發內生動力。2021年上半年,鎮江文旅集團總營收20.46億元,同比增長13.7%,較2019年同期增長11.28%;五一期間,該集團旅遊接待人次為31.84萬人次,同比增長147.65%,較2019年同期增長33.21%,超疫情前同期水準。全面深化改革方能激發企業自身的內在動力,接下來,鎮江文旅集團將不斷推動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全面構建到位,增強集團治理能力。按照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完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和“十四五”規劃並落地見效,加快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實行人才強企戰略、完善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推進企業健康安全發展。

  突出黨建引領 推動創新發展

  坐在古色古香的畫舫上,在青山綠水間聆聽渡江戰役、鎮江解放等紅色故事,遠觀解放鎮江登岸點,感受著古城鎮江在黨的領導下日新月異的變化。6月16日,以“弘揚渡江精神、北固英烈精神”為目標的“大江見證,紅色傳承”教育線路正式開通。該線路以“紅色畫舫”為紐帶,串聯鎮江方志館、鎮江烈士陵園、焦山古炮臺等金山湖上的關鍵節點,把沿線的紅色基因變為“實景”課堂。通過播放特別定制的《大江見證》專題教育片,用“沉浸式”的教、學、遊讓紅色文化可看可聽、可觸可感。

  統籌推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鎮江文旅集團黨委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第一時間動員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全面組織發動,牢牢把握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重點內容和關鍵環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鎮江文旅集團開展“三學三做”特色活動,積極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現場教學、交流研討以及線上線下的知識競賽等活動,黨員學習氛圍持續濃厚。結合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鎮江文旅集團開展“永遠跟黨走、奮進開新局”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活動,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時代主旋律。以狠抓制度建設和作風效能督查為重點,不斷強化黨員幹部的紀律意識、法治意識和底線思維,營造健康有序的發展環境,2021年以來沒有發生一起新增的違法違紀問題。

  生動鮮活,創新方式載體勾畫紅色風景。深挖紅色資源、做優特色宣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貼近老百姓、走到群眾身邊。“大江見證,紅色傳承”教育線路的開通,是鎮江文旅集團把黨史學習教育實效轉化為推動發展的一次生動實踐。與此同時,各個景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因地制宜地開展特色鮮明的旅遊服務,在青山綠水間勾畫出一道靚麗的紅色風景。金山公園黨支部組建“巾幗紅色故事宣講隊”,走進金山小學課堂、五卅演講廳等地,開展“賡續精神血脈,傳承紅色基因”紅色故事宣講。焦山公園黨支部依託景區紫藤長廊,佈置“紅色記憶長廊”,在節假日推出“黨史你來答”互動活動,吸引和引導遊客一起學習黨史知識,讓遊客在旅遊觀光的同時,增強愛國情懷。北固山公園黨支部組建“黨史宣講志願服務隊”,依託景區資源,宣講黨史小故事;在節假日特別增開《六十年前鎮江上空的記憶》評話專場,由省級非遺揚州評話傳承人黃俊章老先生為遊客講述鎮江的紅色歷史故事,至目前,已開講十余場,現場聆聽觀眾達500余人。

  實事實辦,立足群眾需求提升服務質效。鎮江文旅集團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突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群眾需求,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開展“一人一重點、領辦解難題”和“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組建15支黨員先鋒隊,堅持戰鬥在為民服務和防疫一線,推進“書記項目”18個。目前,領辦了“解決以挽損止損為突破,打造文旅‘清廉風景線’的問題”“解決集團資産負債率高的問題”“解決以黨建引領,文化賦能水上游經濟的問題”“解決本部員工崗位職級晉陞狹窄的問題”等9項難題並積極推進。組建了15支“學亞夫、做亞夫、優作風”紅色風景線先鋒團隊,以“紅色風景線”黨建品牌為載體,多種形式深入群眾、深入項目一線、深入安置小區等,亮身份、做表率、當先鋒,截至目前共開展各類實踐活動40場次,參加黨員600余人次。緊扣志願送暖,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文旅集團本部黨支部與金山街道銀山門社區等16家黨建聯盟單位,開展2021年城市基層黨建雙向服務,領辦社區“街巷故事會”等為民服務項目,開展為老城區社區居民講述紅色故事等活動;金山公園黨支部關心關愛退休職工,在傳統節假日之前,給80周歲以上行動不便的退休職工以及存在實際生活困難的人員上門送上節日關懷;旅發經管黨支部組建金山湖“映山紅”巾幗宣講隊,以百姓視角、大眾語言開展交流式、融入式、嵌入式黨史宣講活動,激發群眾愛國愛黨之情。

  優化管理措施 促進品質提升

  7月20日晚,鎮江南山綠道的路燈亮了,走在南山綠道上,群山錯落,綠樹環抱,點點燈光連成線,在山巒之間彎曲起伏,照亮了南山綠道,也溫暖了群眾的心。南山綠道不僅是天然的氧吧,更是市民健身、休閒、旅遊的好去處。近期,有市民反映“南山綠道一些路燈不亮,部分路段昏暗,市民夜行不方便”。面對群眾反映,鎮江文旅集團將近幾年所有的群眾投訴進行收集梳理,找到問題癥結,拿出措施,徹底解決南山綠道的照明等問題,滿足市民生活休閒所需。

  深化主業發展,推進景區品質提升。如何提升服務能力,為遊客提供更好的旅遊體驗,是鎮江文旅集團一直以來關注的重點。2021年以來,為推進産業高品質發展,該集團明確“文旅産業、文旅衍生産業、綜合板塊産業”三大主業,不斷優化管理措施,深入推進景區品質提升工程。2021年已完成三山5A級景區內的14處倣古建築、12座旅遊廁所、金山遊客中心內外部和景區商業街建築外立面的改造提升,完成北固山古城墻提升工程,啟動南山4A級景區整改提升。深耕“印巷鎮江”旅遊商品品牌,結合鎮江文化符號,打造“福”字小茶碗、金山佛印、三怪禮盒等文創商品。積極運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革命成果,加快推進智慧景區、數字景區建設,通過短視頻、“景區+直播”等內容形式,打造“網紅”爆點,提升傳統景區對年輕消費群體的吸引力。以提升遊客滿意度為核心指標,開展服務培訓,解決“社會導遊”問題,加快建立專業化、高素質、形象好的導遊隊伍和義務講解員隊伍,講好“鎮江故事”。

  聚焦融合發展,搶抓機遇合作共贏。在7月份舉辦的鎮江、玄武文旅招商推介會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現場,鎮江文旅集團、鎮江市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與南京玄武文化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南京途牛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鎮江、玄武兩地合作持續深入。秉持一體化融合發展理念,鎮江文旅正加強與金陵飯店集團、南京旅遊集團、南京文投集團等行業內頭部企業合作,共同夯實關鍵支撐,不斷探索合作路徑,全力拓展融合發展價值鏈。鎮江文旅集團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南京都市圈擴容機遇,加快推動文旅高品質發展,做好“三山一湖”文章,不斷改革創新、深度轉型,著力謀劃撬動休閒度假旅遊,活躍夜旅遊,繁榮水上游。在“加速奔跑”中讓傳統景區煥發新生,打造精緻景區、提升旅遊品質,把最美風景做成榮光産業。

  堅持安全發展,防範風險行穩致遠。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旅遊行業帶來的巨大衝擊,鎮江文旅集團堅持疫情防控和産業發展“兩手抓”,聚焦主責、苦練內功,做好動態跟進。該集團從景區遊線、遊客體驗、旅遊環境、購票檢票等方面入手,毫不鬆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公園景區、酒店賓館等人員密集場所實名登記、“兩碼”查驗、體溫檢測、人數把控、公共區域消毒等規範化防疫工作,始終將遊客的衛生健康需求放在首位,確保給遊客一個閉環式的衛生健康旅遊體驗。該集團與民宗、文旅、公安部門聯動,與寺廟、文博場館及關聯單位協同,重點人員排查、聯防措施、疫苗接種、環境消殺等工作,到邊到沿,大家共同堅持一線,確保防控責任和防控措施落實到位。與此同時,鎮江文旅集團始終將安全生産擺在突出位置,夯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推進安全隱患大整治、山體地質災害整治、防汛、禁捕等工作,上半年未發生一起一般以上安全生産事故。突出隱患排查和整改督查,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創新監管手段,加強應急聯動機制建設,持續加大對安全生産工作的全方位督查指導,切實把每一項安全措施落到實處。

  時間的車輪滾滾向前,卻總有一種力量貫穿始終,助推鎮江文旅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展望“十四五”,鎮江文旅集團將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明確“文旅産業、文旅衍生産業、綜合板塊産業”三大主業,以開新局的成果為企業轉型升級賦能,以奔跑的姿態、奮鬥的狀態,在産業強市的征程中加速跑出文旅産業新風景。(新華日報 作者 黃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