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我為群眾辦實事”無錫旺莊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
2021-09-01 15:09: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來,在無錫旺莊街道,親子講座、手工製作、志願活動等“家門口”的家庭教育特色活動持續推進,這一幕幕正是江蘇省婦聯構建社區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類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導模式的基層寫照。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旺莊街道堅持“四心”抓落實,推動社區家庭教育落地見效。

  “悅心”氛圍 營造家感覺

  家教、家風和家訓對子女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傳家兩字讀與耕,興家兩字儉與勤”,旺莊街道尚澤社區“合聲家風亭”上的名言警句引得居民駐足品味。除了家風亭的打造,在試點社區,旺莊街道結合社區實際環境情況,充分利用居民樓棟、休閒涼亭、健身步道等空間區域,佈置“三全”理念環創氛圍;通過“沉浸體驗式”的氛圍營造,“推門可見”的環境創設,進一步普及家庭教育知識,厚植“生活即教育”的家庭教育土壤,推進社區形成重視家庭教育、爭當合格家長的良好氛圍。

“我為群眾辦實事”無錫旺莊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_fororder_圖片1

尚澤社區“合聲家風亭”

  “巧心”地圖 繪就家足跡

  為了幫助家長和老年人們更科學地教育孩子,旺莊街道在社區開展了“隔代教育不衝突——智慧祖輩這麼做”的家庭教育講座,從“孩子成長中的三大教育環境”“避免隔代教育的三大誤區”“讓家庭角色歸位”三方面詳細講述了隔代育兒中所出現的問題。旺莊街道堅持邀請婦聯幹部現場指導,巾幗志願者、網格員、樓道長廣泛參與,通過走訪入戶發放告家長書、在線問卷等形式,充分掌握0-18歲孩子家庭的基本情況和家庭教育方面的需求,以“一戶一檔”繪製家庭教育社區親子地圖,結合收集到的家庭訴求,街道組織開展相應專題講座為社區家庭答疑解惑。

“我為群眾辦實事”無錫旺莊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_fororder_圖片2

家庭教育講座

  “凝心”隊伍 提升家溫度

  為了構建和諧的鄰裡關係,讓“三全”的理念和初衷走深走實,長欣公寓社區開展了“大篷車”三全家庭教育支持行動系列活動,通過“家門口的服務”形式聯結轄區多個家庭。來自無錫市婦聯的志願者程華為大家搭建家庭教育故事分享平臺,提供家庭教育問題諮詢;來自華夏銀行的巾幗志願者提供了“防詐騙”宣傳,提醒廣大居民朋友提高警惕,增強意識。

  此外,街道不斷完善志願者檔案,組建由全職媽媽、學校老師、社會組織工作人員等多方力量參與的志願者隊伍,已挖掘培育轄區內12名全職媽媽加入“家倍愛”寶媽聯盟,助力“三全”教育進家庭。

“我為群眾辦實事”無錫旺莊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_fororder_圖片3

旺莊街道積極組織各類親子活動

“我為群眾辦實事”無錫旺莊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_fororder_圖片4

非洲鼓體驗活動

  “樂心”活動 弘揚家風尚

  為了強化青少年動手操作技能與創新思維,尚澤社區開展了“小小科學家自製滅火器”“小小安全衛士偵察隊”等活動。為了增進親子間感情,長江社區開展了“鼓動人生”非洲鼓體驗活動、DIY手工小餅等親子活動。街道貫徹“生活即教育”理念,整合已有資源,聯手公益機構、學校及商戶等單位組建“益啟愛”家庭教育支持聯盟,因地制宜打造“家門口”的家庭教育特色活動,讓家長不出小區就能參加親子活動,潛移默化接受家庭教育的知識熏陶,進一步培育文明家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文/圖 王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