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吳江涉農公證“最多跑一次”
2021-09-08 17:55: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我養父去世好幾年了,但是能證明我和他關係的材料只有一張戶口底冊,而上面寫的還是爺爺和孫女!”震澤鎮某村村民何女士的養父一直沒有生養孩子,妻子過世後,就把侄子家裏剛出生的女兒(何女士)抱養了。何女士一直按照當地方言把養父叫做“爹爹”。後來,何女士考上大學將戶口遷出,派出所的戶口底冊中,也只有一份顯示關係為爺爺和孫女的材料。公證人員通過實地走訪、求證,查詢派出所檔案、村委會檔案、人社局檔案,詢問何女士的親生父母、鄰居、親戚等,收集證據材料,證實了何女士和其養父的收養關係。最終順利幫助何女士繼承了養父農村宅基地上的房屋。何女士感激得表示:“真沒想到,兩個禮拜還沒到,就收到了公證書。”

  何女士的案例並不是唯一,公證作為預防性法律制度,在農村土地依法治理中的獨特作用逐步顯現。吳江公證處從2017年開始,加快構建涉農公證服務便民網絡,在吳江各鄉鎮司法所設立公證工作聯繫點,目前,吳江涉農公證“最多跑一次”已在吳江鄉鎮實現全覆蓋。

  公證聯絡員在服務站點悉心接待農民群眾諮詢,對屬於公證服務範圍內的事項列好清單,讓農民群眾一聽就懂、一看就明白。針對部分年齡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群眾,公證員手把手指導他們進行材料準備,並主動協調派出所、土管所、村(社區)等部門,開闢綠色通道,助力當事人收集、完善證明材料;為行動不便的群眾代為前往鄉鎮派出所、村委會等為當事人收集證明材料,及時辦證出證。

  2021年3月,震澤鎮龍降橋村“‘援法議事’——涉農公證服務站”成立,通過公證法律諮詢、公證調解、公證參與村民民主協商議事會、現場監督公證、合同公證、農村土地房屋的繼承等公證業務,保障農民合法權益,規範農村財産及權益的流轉,發揮公證在農村基層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讓農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高效的公證服務。(文 姜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