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工業園區“紅色”引領助推“綠色”發展
2021-09-08 17:40: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蘇袁軒):近期,面對8個社區14個小區以及44家公共機構和52家企業載體的垃圾分類工作體量,蘇州工業園區月亮灣社工委依託“大工委”“大黨委”基層黨建體系,匯聚“紅色”核心引力,釋放“綠色”發展勢能,堅持以“紅色”根本滋養“綠色”底色。

  2019年,月亮灣實施“綠色先鋒”垃圾分類項目,集聚轄內17家黨組織成立“綠色先鋒環保先行隊”,初步構築起垃圾分類資源共享平臺。經過兩年來的發展積澱,加之月亮灣人才服務書記項目的深厚影響,一批新生力量助推“綠色先鋒環保先行隊”不斷擴容升級,“月亮灣垃圾分類志願者聯盟”隨之應運而生,為形成垃圾分類全民共識注入了強大牽引力。

  自2020年5月12日,區域第一家生活垃圾分類“三定一督”小區正式啟動以來,月亮灣在疫情干擾下,提前60天實現了全區域垃圾分類及所有小區“三定一督”全覆蓋。

  在月亮灣社工委統籌指導下,轄區14個小區均獲評“蘇州市首批生活垃圾分類星級小區”稱號,三星及以上小區佔比率位居園區板塊第一。月亮灣堅持促進支撐與阻力間的有效轉化,引導各社區盤活網格資源,激活“紅色細胞”,強健“紅色脈搏”,“綠色21天”垃圾分類習慣養成計劃、“三語爺爺”講垃圾分類、我是小小垃圾分類督導員、花田守護人等活動競相推出,黨員“開先鋒”、居民“強後勁”的基層治理“共生圈”日益堅實起來。

  此外,為進一步健全區域生活垃圾收運體系,月亮灣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啟動區域生活垃圾統一收運服務,截至目前,完成轄內102家單位的其他垃圾統一免費收運服務,指導37家單位對垃圾混裝問題做出整改。

  月亮灣各社區借力黨組織為民服務專項以及社區品牌效應,贏得了居民群眾對垃圾分類的廣泛支持,基於社區“一核多元”治理體系,根據“雲監控+大喇叭+曝光臺”三大法寶,以及“商業街撤桶入店”、“21天守桶”行動等實戰成果,提煉出行之有效的治理方法,為垃圾分類的強制推行奠定了良好開端。

  區域生活垃圾分類“三定一督”模式平穩運行以來,月亮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眼“關鍵小事”辦好“民生大事”,通過投放點位氛圍打造、垃圾房外觀彩繪亮化等舉措花式提升“三定一督”基礎設施建設;通過制度規範、專題培訓、責任約談等舉措以及不定期的慰問調研,“剛柔並濟”強化垃圾分類督導員隊伍建設,全方位跟進後期運維保障;歷時2個月完成轄內6個垃圾歸集點的改造升級以及2個垃圾歸集點的建設,全面改善各小區歸集點外觀和功能;針對轄內文星、文薈、文萃三家人才公寓啟動垃圾分類定時督導定點投放模式,一改垃圾桶周邊臟亂原貌,較好達到了環境提升和垃圾源頭減量的效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