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深化“放管服”改革 蘇州滸墅關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1-09-09 18:54: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施天玲):作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蘇州滸墅關經開區(鎮)著眼于“放管服”改革,著力構建“最舒心”的營商環境,著手于建設“智慧政務與公共服務”載體。2021年,蘇州滸墅關經開區(鎮)依託政務服務中心(以下簡稱政務服務中心)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通過推動審批權力的“減法”和政務服務的“加法”,建立整體聯動、線上線下融通的新型政務管理服務體系,用精準便民服務擦亮政務服務窗口,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 蘇州滸墅關打造一流營商環境_fororder_圖片12

蘇州滸墅關經開區 攝影 滸軒

  “噹噹服務”,品牌服務便民利企新擔當

  2021年,來自廣東深圳的創新科技企業光羿智慧科技將在滸墅關設立企業總部及研發製造基地,初期計劃裝修1.8萬平方米廠房開展生産。6月28日,該企業項目負責人鄭勇在滸墅關政務服務中心遞交申請材料2個小時後,就順利取得了施工許可證。

  這是政務服務中心“噹噹服務”再一次以“加速度”展現高效可靠服務。據悉,“噹噹服務”伴隨政務服務中心成立而生,服務特點包括“當天收件當天辦結”“當天收件當期辦結”“專人收件專人服務”,通過對辦事企業、事項、業務流程進行分類分級,開展個性化辦件服務。

  政務服務中心負責人陳喜良介紹,相比法定辦結7個工作日、政務中心承諾辦結3個工作日,“噹噹服務”2個小時的辦結效率,讓企業辦事流程顯著提速。真真切切減少企業辦事環節和時限,正是“噹噹服務”的擔當。

  “一業一證”試點,審批權力簡化“瘦身”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優化營商環境的必然選擇。2021年,政務服務中心圍繞企業與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創新推出“一件事”服務,進一步豐富“噹噹服務”特色政務服務品牌的內涵。

  政務服務中心首期推出“開辦書店一件事”和“開設歌舞娛樂場所一件事”,中心一個窗口就能解決一件事;將分散的審批職權和審批事項向“一窗”集中靠攏,對審批權力簡化“瘦身”持續用力,政務服務中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營商服務之路上不斷嘗試與創新。

  繼“一件事”服務後,最近政務服務中心又成為高新區板塊“一業一證”唯一試點單位。該服務為“一件事”的升級版,將通過一張 “綜合證”,不僅解決“辦事人員多部門跑”的難題,更大大減少了材料審核與表格填寫內容。“屆時我們將多個部門的材料要求整合到一張表上,企業與群眾只需提交一份材料,填寫一份表格,在一個窗口就能完成辦理。”陳喜良介紹,該試點服務預計2021年內推行。

深化“放管服”改革 蘇州滸墅關打造一流營商環境_fororder_圖片14

政務服務中心提供諮詢服務 攝影 滸軒

  補全服務鏈,政務服務做“加法”

  自成立以來,政務服務中心不斷擴展服務,持續為全鏈條辦結服務補鏈強鏈,通過審批權力的減法和政務服務的加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

  目前,政務服務中心正積極申請增加第二批國家級經開區賦權事項,新申請5項行政審批事項涉及危險化學品安全使用許可、建設項目安全設施設計審查、取水許可等。政務服務中心將與轄區相關部門協同配合,共同完成相關專業審批事項。

  同時,政務服務中心堅持刀刃向內推進政務服務優化,引用第三方監督倒逼常規窗口轉變服務作風、提升服務效率。

  7月,政務服務中心與第三方公司達成合作,第三方將對中心窗口服務開展暗訪監督,每季度開展一次暗訪閉環活動,通過暗訪發現問題、形成報告,以此提升窗口服務能力。

  滸墅關經發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務服務中心將通過優化服務,簡化權力,繼續推出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實現“服務零距離,辦事一站通”,讓辦事企業和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