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海門區以“四一四度”為抓手夯實法治文化建設基礎
2021-09-22 13:25: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以來,南通市海門區司法局聚焦廣大群眾的法治需求,立足職能,主動作為,以“四個一”為工作重點,“四個度”為成果檢驗,為基層法治文化陣地建設夯實基礎。

  一以貫之抓學習,學習機制更有“廣度”。為完善法治文化宣傳教育機制,保證普法工作紮實推進,海門區司法局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學習制度,將黨史學習與法律學習相融合,不斷深化司法系統教育整頓學習,引導全局幹警學習黨史,通過自學與每週集中學習相結合,在學思悟踐中汲取力量,堅定信念;常態化開展“法律明白人”隊伍教育培訓,幫助“法律明白人”搭建專業法律學習的平臺,提高“法律明白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做到常學常新,創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一鼓作氣強宣傳,法治教育更有“深度”。海門區司法局緊扣服務高品質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村級文化、“法律明白人”培育等重點工作,打造“線上+線下”雙線模式。線下,海門區司法局分對象、多形式、劃專題開展主題法治宣傳工作,圍繞熱點話題開展青少年法治課堂、送法下鄉法治文藝演出、“百案説法”、“以案釋法基層行”助力企業安全生産實踐等活動。線上,海門區司法局巧用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南通百通”APP開展普法宣傳活動,定期發佈法治資訊和以案釋法案例,提供生活法律風險提示,擴寬了村民獲取法律法規知識的渠道。

  一絲不茍夯基礎,隊伍建設更有“精度”。海門區司法局充分發揮“一村一法律顧問”的引領作用,定期定點開展普法講座、接受法律諮詢;充分發揮“法律明白人”的帶頭作用,深入田間地頭、走進村民家中講法律、説政策、解疑惑;推動“法治副校長”牽頭開展法治沙龍,加大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力度;成立普法志願者隊伍,組織發放各類普法資料並鼓勵志願者上門入戶提供法律服務,實現精準幫扶,有效維護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為“法律扶貧”開新路創新局。

  一著不讓抓創新,特色品牌更有“亮度”。海門區司法局完善“誰主管誰普法,誰執法誰普法”的責任機制,引導黨員幹部主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立體式指導法治文化陣地建設;將“紅色情懷”注入法治血脈,推動各鎮街深度挖掘地方文化、傳統文化、紅色文化等特色內涵,著力打造法治文化體驗線路、實景課堂、實踐基地景觀集群,進一步增強法治文化滲透力;投資60萬元打造了社區矯正館,作為海門區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基地;聯合區委政法委、融媒體中心開闢《平安海門法治海門》電視宣傳專欄,設立法治聚焦、法治熱線、第一現場、以案説法等子欄目;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品牌,瞄準職能優勢服務特色化,緊盯問題導向服務清單化,為全區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文 王鋒 張渝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