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海門區召開基層治理援法議事工作推進會
2021-09-24 18:52: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為貫徹落實中央及江蘇省、市、區各級法治工作會議精神,推進基層援法議事工作做深做實,助推鄉村振興,9月23日,南通市海門區在常樂鎮官公河村召開全區基層治理援法議事推進會。全區各區鎮依治辦主任、司法所長、部分村(居)支部書記代表等70多人參加會議。海門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依法治區辦主任姜勇發表講話。

  會議指出,一年來,海門區積極發揮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辦事機構在社會治理領域的積極作用,幫助、引導群眾通過法治手段解決了一批難心事、煩心事,預防化解了一批矛盾糾紛,服務保障了基層民生,切實服務鄉村振興戰略。2020年,海門的法治建設滿意度列南通第一,江蘇省第八。悅來鎮萬忠村的“定分止爭解民難 援法議事‘悅月評’”被江蘇省委依治辦評為援法議事典型範例。會議確認了探索“五化工作法”,商議出群眾滿意度等十個城鄉基層援法議事範例,並對省、區確認的範例進行了授牌。

  會議強調,海門區一要提高站位,增強深入開展援法議事活動的責任感,深入開展援法議事活動,在完善黨全面領導基層治理制度、加強基層政權治理能力建設、健全群眾自治制度、推進基層法治和德治建設等基層治理工作中找準結合點,切實發揮作用,全面統籌提升村居社區法治建設水準,緊扣“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保障群眾的參與權、知情權;二要貼進民生,增強深入開展援法議事活動的使命感,健全援法議事機制,強化黨建引領,將援法議事與政治實踐相結合,與基層自治實踐相結合,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相融合,與基層文明實踐相結合,同時,廣泛吸收黨員幹部、各方面群眾代表和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因地制宜打造多層次、多領域議事平臺,堅持專群結合,建強村居社區法治隊伍,將援法議事活動的要求體現在社區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三要持續創新,增強群眾參與援法議事活動的獲得感,推動落實法治建設責任工作機制,將援法議事納入《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清單》、納入法治分管負責人工作職責,完善“硬法+軟法”的治理模式,圍繞群眾“衣食住行娛學遊”等各方面,構建規則體系,將實施法治鄉村建設載體優化與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動態管理、鄉村法治文化繁榮“三維”共建,深度打造基層法律服務體系,同時,落實“誰服務誰普法”責任,打造“幸福海門·法伴你我”品牌,在公共法律服務過程中開展精準普法,把普法融入公共法律服務全過程。

  會前,與會代表還學習參觀了常樂鎮官公河村援法議事工作室、法治文化長廊、黨史教育館。悅來鎮萬忠村、常樂鎮官公河村、海門街道解放西路社區、余東鎮富民村的代表圍繞如何落實援法議事、助推鄉村振興作了交流發言。(文 施美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