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2021年底前江蘇省將基本實現高頻“一件事”省內通辦
2021-09-26 18:26: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陳小雨):9月24日,江蘇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四場,省政務辦、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市場監管局、省信訪局和無錫市有關負責人圍繞“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便民利民”主題,介紹便民服務情況以及下一步舉措。

  2021年以來,江蘇省聚焦基層群眾在政務服務中遇到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大力促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持續深化“一件事”改革,力爭2021年底前基本實現高頻“一件事”省內通辦。

2021年底前江蘇省將基本實現高頻“一件事”省內通辦_fororder_2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陳小雨

  開通“跨省通辦”服務專區 長三角地區116項事項通辦

  2021年以來,江蘇省政務辦梳理出10項為企業群眾辦實事項目,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中的難點堵點“啃硬骨頭”,提出持續降低就業門檻、健全惠企服務機制、優化涉企審批服務、創新養老和醫療服務供給、提升利企便民服務水準等26條具體措施,為企業群眾辦實事。

  江蘇省政務辦持續深化“一件事”改革,線上打造“一件事”聯辦平臺,線下開闢“一件事”辦理專窗,實施開辦企業、企業登出、不動産登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不動産和動産抵押登記等5個精品“一件事”,以及新生兒出生、就業登記、結婚、退休、身後、軍人退役、開便利店、開藥店等8個省定標準“一件事”,解決群眾辦事多頭跑、往返跑、重復提交材料等問題。其中,無錫市打造“無難事、悉心辦”優質高效政務服務品牌,用最少的材料、最短的流程、最快的速度把企業群眾眼中的“一件事”一次辦好。

  同時,江蘇政務服務網開通“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通辦事項48項,便民服務115項;市縣政務服務大廳開通“跨省通辦”專窗132個,實現省域全覆蓋;長三角地區116項政務服務事項(服務)實現 “一網通辦、異地可辦、就近辦理”。

  推開“綜窗”建設 80%以上居民實現“家門口”辦事

  在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審批服務事項全面進駐同級政府政務大廳的基礎上,江蘇省公安廳明確60個行政權力事項由省、市、縣三級公安政務服務管理部門統一受理,25個審批服務事項由市、縣公安政務服務管理部門集中辦理,讓企業和群眾進“一門”就可以辦理所有審批服務事項。目前,全省70%以上的公安審批服務事項實現了統一受理,一半以上的事項實現集中審批。

  根據江蘇省公安廳要求,2021年底前,全省每個設區市的市轄區、縣的主城區、經濟發達鎮和重點中心鎮至少在1個派出所設置“綜窗”,設置“綜窗”的派出所佔全省戶籍派出所比重達到30%,全省80%以上的居民可在派出所“綜窗”就近辦理戶政、車駕管、出入境等個人高頻服務事項。

  打造“一網通辦” 不見面審批事項佔比達83%

  江蘇省改造提升全省一體化民政綜合業務平臺,加快推動民政服務事項全流程、在線化辦理,目前,省級民政政務服務事項實現100%網上申辦,不見面審批事項佔比達83%;同時,依託“江蘇政務服務”APP,推出婚姻登記網上約、養老機構掌上查、救助熱線一鍵呼、志願服務在線找等28類民政高頻便民服務應用,讓“互聯網+民政服務”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江蘇省民政廳努力推動內地居民結婚登記、殘障人士“兩項補貼”申請、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資格認定等“省內通辦”,並積極參與全國“跨省通辦”試點,推進異地辦事“馬上辦、就近辦”。截至9月23日,全省已辦理結婚登記“跨省通辦”2567對,省內跨區域婚姻登記14255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