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法院、省殘聯聯合發佈殘疾人民事權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
2021-12-03 13:37: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張某某受雇于周某某從事操作工工作。2015年2月,石某應周某某的要求前往周某某的生産經營場所進行設備驅動器相關作業。石某在作業過程中使得張某某正在操作的機床突然運行,造成張某某左前臂中下段以遠(腕關節以上)缺失,右示中環指不同程度缺失,綜合評定為五級傷殘。張某某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僱主周某某賠償醫療費、護理費、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等合計1471371.56元。經過庭審本案中無證據證明張某某自身存在過錯,故不應減輕賠償義務人的賠償責任。遂判決周某某于判決生效後十日內給付張某某賠償款742627.2元。

  該案在審理時,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人民法院正在開展大合議庭審理機制的探索和試點。在此背景下,該案採用了“3名法官+2名人民陪審員”的五人合議庭審理方式,充分發揮人民陪審員富有社會閱歷、了解社情民意的優勢,迅速審斷爭議事實,開庭後當庭宣判,及時維護了殘疾人的合法權益。宣判後,當事人雙方均服判息訴,賠償款按時到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這也是江蘇高院發佈的司法保護殘疾人民事權益案列之一。

  12月2日,在“國際殘疾人日”來臨之際,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江蘇省殘聯聯合發佈殘疾人民事權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展示近年來殘疾人民事權益司法保護工作成果,引導殘疾人及其親友自覺尊法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維和行為習慣,促進全社會營造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的良好社會風尚。

  據悉,近年來,江蘇法院、各地區殘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高度重視殘疾人權益保障事業,深入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中國殘疾人聯合會聯合印發的《關於在審判執行工作中切實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的意見》,依法履職盡責,積極回應殘疾人司法需求,關注涉殘疾人案件審判工作,維護殘疾人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等平等權利;加大殘疾人司法救助工作力度,保障殘疾人平等、充分、方便地行使訴訟權利;健全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機制,不斷提升為殘疾人提供司法服務保障的能力水準。(文 蘇高苑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