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旺莊打造家門口的“同心書吧”服務少數民族同胞
2021-12-03 13:52: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敞亮開闊的閱覽室、裝幀精美的圖書畫冊和浩如煙海的書籍讓孩子們目不暇接,無錫市新吳區旺莊街道春潮園第四社區的這處適宜少數民族孩子閱讀圖書的“同心書吧”,承載著轄區少數民族同胞的微幸福。

無錫旺莊打造家門口的“同心書吧”服務少數民族同胞_fororder_圖片4

同心書吧

  “孩子不識字,也不愛看書,我們忙著生計也沒空教孩子,只能讓孩子在角落裏自己拿著手機看動畫片。”轄區內一位少數民族母親指著一個放著啤酒箱的角落説道,他們經營的店舖一角就是孩子坐的地方。孩子父親也説:“在無錫的老鄉都是這情況,等孩子大了再送回老家上學。”社區統戰工作人員在走訪少數民族同胞時看到這一幕一陣心酸。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無錫市新吳區旺莊街道春潮園第四社區緊緊圍繞“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聚焦統戰對象“急難愁盼”問題,全方位、零距離走進統戰對象家庭,傾聽民聲,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廣泛徵集統戰對象意見和建議中,轄區少數民族家庭提出“優化家庭文化氛圍,希望在家門口就能有圖書借閱”的需求。春潮園第四社區統籌現有資源,著力解決少數民族居民的需求,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辦實事的動力,著力提升統戰對象的歸屬感。

無錫旺莊打造家門口的“同心書吧”服務少數民族同胞_fororder_圖片5

集體商討

  春潮園第四社區在徵集到少數民族居民的需求後,社區“兩委”班子集體展開商討,通過與文化宣傳和社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條線負責人共同商討,並到社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實地查看後,決定在社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二樓為轄區少數民族家庭打造“家門口”的“同心書吧”。該書吧基於綠色電子閱覽室,在設計時注重採光和閱讀氛圍,內設15套閱讀桌椅,藏書5000余冊,配備專職志願者兩名,方便家庭借閱。同時,該書吧還與無錫市新吳區圖書館繪本館統借統還,無形中增加了藏書的範疇,進一步滿足了少數民族家庭的文化需求。

  為了進一步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廣度,社區積極開展送學上門服務,交流閱讀心得;針對學齡前兒童,社區積極對接公益組織和轄區幼兒園,為這些家庭開展“萌娃學黨史”和“稚慧谷”繪本閱讀等早教課程;針對習慣電子閱覽的家庭,社區微信平臺設立“掌上微課堂”,通過“掃碼看紅書”進行“網絡送學”。社區以小書吧為原點普惠轄區的少數民族家庭,讓他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濃厚的文化氛圍,提升家庭的微幸福。

無錫旺莊打造家門口的“同心書吧”服務少數民族同胞_fororder_圖片6

少數民族家庭進行閱讀

  接下來,春潮園第四社區將進一步放大“同心書吧”的文化效應,牢牢把握“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目標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要求,緊貼統戰對象在新時期的新需求,以少數民族“小家”為發力點,持續開展各類文化惠民活動,通過民族文化凝聚共識,進一步營造轄區統一戰線同心向黨的濃厚氛圍,切實兌現群眾的“幸福帳單”。(文/圖 旺莊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