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網眼看鎮江 聚焦加速跑】鎮江市教育局:“四道題”推進“雙減”落地
2021-12-07 11:2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陳小雨):近日,由鎮江市委網信辦、人民日報社《民生週刊》新媒體部等共同主辦的2021“網眼看鎮江 聚焦加速跑”系列網絡宣傳活動舉行。活動中,來自中央重點新聞媒體的記者、主流商業網絡平臺相關負責人、知名網友代表等三十余人走進鎮江市教育局,用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共同聚焦鎮江教育事業的一系列有力舉措,見證教育教學品質和服務水準的不斷提升。

【網眼看鎮江 聚焦加速跑】鎮江市教育局:“四道題”推進“雙減”落地_fororder_2

活動合影 攝影 陳小雨

  紮實做好加減乘除“四道題”

  2021年以來,鎮江市教育局堅持把“雙減”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和重要民生大事,按照“校內與校外相結合、減負與增效相結合、當前和長遠相結合”的工作思路,對標對表抓落實,科學研製實施方案,紮實做好加減乘除“四道題”,推進“雙減”工作落實落地,為學生健康快樂成長營造良好環境。

  立足五育並舉做“加法”。鎮江市教育局著力做好“四堅持、四提升”,堅持飛行檢查,提升德育規範化水準;堅持品質監測,提升學科教學效益;堅持公益服務,提升家校合育實效;堅持健康第一,提升體藝工作品質。

  著眼學生負擔做“減法”。各學校以規範辦學為基點,通過學校自查、督學周查、區域巡查、大市督查,嚴格落實學生在校時間、作業佈置等8項減負要求,系統設計課後服務課程。全市中小學100%開展“5+2”課後服務,學生參加率超90%,家長、學生對課後服務(校內“減負提質”工作)滿意度均超97%。

  圍繞優質均衡做“乘法”。鎮江市教育局以集團化辦學和教師縣管校聘改革為抓手,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落實公民同招、免試就近入學政策,以信息化手段消除擇校行為,縮小校際差距。

  針對師德失范做“除法”。鎮江市教育局紮實開展中小學有償補課和教師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專項整治,從快從重處置頂風違紀行為;積極開展師德第一課、師德先進表彰及新教師入職入會、30年教齡教師榮授、退休教師榮退“三儀式”,以教師從教榮譽感、幸福感,凈化隊伍風氣。

  校外“分類+共治” 校內“自主+創新”

  2021年以來,鎮江教育局依託“雙減”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會同相關部門出臺配套文件,實現校外“分類+共治”、校內“自主+創新”的目標。校外,全局主動會同金融部門對資金監管平臺進行擇優篩選,體育、文廣旅、科技部門分類制訂非學科培訓審批標準,學科類機構將重新進行審批,實施“營轉非”重新登記,出臺規範培訓機構黨建工作意見。校內,全局以推進育人方式轉變為抓手,實現師生發展水準再升級;推行全員導師制、研學課堂、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銜接教育;以開展高品質學校創建為引領,實現學校辦學品質再升級。

  “十四五”期間,鎮江市教育局將圍繞高效能教育治理、高品質學校建設、高素質隊伍培養、高標準育人品質等方面的任務,堅持軟(件)硬(件)同步、建改並舉,健全完善教育體系,著力提高教育服務社會發展能力,全面提升教育發展共享水準,進一步提高教育信息化水準、持續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推動全市教育高品質發展持續深入,辦好人民滿意的鎮江教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