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寧句城際軌道12月底通車
2021-12-21 14:06:25來源:揚子晚報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來了!寧句城際軌道本月底通車 南京鎮江兩地人大首次協同立法來保障,都市“一小時通勤圈”正在形成

  作為江蘇第一條跨不同行政區域的軌道交通線路,即將於12月底通車的寧句城際軌道對於促進寧鎮揚一體化具有重要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鎮江兩地人大還首次協同立法,破解跨市域軌道交通“分段而治”的難題。據悉,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已審查批准了南京、鎮江兩市人大常委會分別提交的《關於加強跨市域軌道交通運營和執法管理若干問題的決定》,《決定》將於2022年1月1日同步實施 。通訊員 寧鎮宣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薛玲

  立法 協同立法破解“分段而治”難題

  作為江蘇省內第一條跨不同行政區域的軌道交通線路,寧句城際對於促進寧鎮揚一體化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但由於其跨越南京和句容兩個行政區域,如何確保兩地執法主體和標準的統一?為此,南京鎮江兩地人大首次嘗試協同立法。在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姚正陸看來,這也是為實現跨區域、同城化管理功能提供法治保障。

  南京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副主任吳雲表示,此次協同立法是實質推進跨市域制度協同的務實之舉,有助於進一步強化跨市域城市治理的法治支撐,推動生産要素在都市圈內跨區域自由流動和高效配置,不斷提升南京都市圈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水準。

  東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顧大松曾在《決定》出臺前參與了專家論證會,在他看來,《決定》的頒布實施不僅對軌道交通引領南京都市圈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時也將為國內其他跨市域城市軌道交通立法提供借鑒。

  而在鎮江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張蕾看來,《決定》抓住跨市域軌道列車車廂內的管理和執法這一“小切口”,也是“小快靈”立法的生動實踐,並將為後續開展“小快靈”立法提供良好的示範引領。

  現場 期待寧句城際串起雙城生活

  據悉,寧句城際起于南京東部綜合換乘樞紐馬群站,與在建的南沿江高鐵句容站銜接,全線共新設車站13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6座。

  “等寧句城際正式通車後,還是坐地鐵到南京最方便。”在當天的現場體驗中,來自句容的陳倩難掩內心的激動,她告訴記者,雖然句容緊挨著南京,但如果不開車,往返兩地還是不太方便,“現在就等地鐵開通了。”

  鎮江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張蕾表示,寧句城際的開通將進一步拉近寧鎮兩地的時空距離,並將有利於鎮江特別是句容進一步優化産業佈局,放大産業集聚“蝴蝶效應”,為城市經濟的躍升打下堅實基礎。

  《決定》頒布實施以後,如何貫徹落實?句容市副市長徐飛表示,目前南京、句容兩地政府正在積極對接,擬指定同一家軌道交通經營單位作為執法主體,負責行使寧句城際軌道交通全線範圍列車車廂內的執法權。

  寧句線跨市域協同執法的實踐,不僅將開創都市圈內打破行政區劃界限、優化資源配置的先河,也將為未來解決寧揚、寧馬、寧滁等城際軌道交通執法問題積累經驗。南京市地鐵集團副總經理蔡玉萍表示,南京地鐵將在南京、句容兩市人大和司法部門指導下,建立跨市域執法網絡化保障體系。

  延伸 “一小時通勤圈”正在形成

  即將於12月底開通的寧句城際軌道交通,不僅對打造都市圈“一日生活圈”“一小時通勤圈”有重要的示範引領作用,而且對都市圈空間形態的塑造、産業和人口格局的優化等起著決定性作用。

  記者了解到,根據規劃,寧馬、寧揚、寧滁線也將於本月底開工建設。未來S6寧句線與13號線貫通,構建穿城快線;S2寧馬線與8號線貫通,形成江南快線;S4寧滁線與18號線銜接,構成南北穿城通道;S5寧揚線進一步延伸進入紫東核心區域;18號線串聯南京北站、南京南站、祿口機場站等重要樞紐以及城市中心。與已經建成的S1機場線、S3寧和線等形成“九射一聯、融入中心”的市域線網絡佈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