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高郵:文旅商高度融合 創新打造夜經濟
2021-12-28 14:27:16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高郵,這座因郵而生的城市,是目前我國2000多個縣市中唯一一個以郵命名的城市。2021年8月,江蘇第一批省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名單出爐,高郵運河·盂城驛歷史文化街區赫然在冊。12月23日,2021“水韻江蘇 文旅消費”融媒體采風團走進高郵,探訪運河·盂城驛歷史文化街區,了解非遺,走近夜文旅的人間煙火。

  歷史悠久、獨具特色,打造高郵城市名片

高郵:文旅商高度融合 創新打造夜經濟

  高郵著名詞人秦觀曾做詩《送孫誠之尉北海》咏鄉,“吾鄉如覆盂,地處揚楚脊。環以萬頃湖,粘天四無壁。”大意是説,高郵的地勢是中間特別高而突出,而四週卻是十分的低窪,就像一隻倒扣過來的水盂。後人就根據這首詩的詩意,把高郵稱為盂城,故而驛站名叫盂城驛。

高郵:文旅商高度融合 創新打造夜經濟

  盂城驛始建於明洪武八年(1375),是南京至北京兩京郵驛路上的水馬大驛,是迄今為止全國發現的保存最完好、規模最大的古代驛站。過去的驛站只為官方送信使用,做送信休息場所或交換官報、捷訊的地方,想要郵寄家書則需花費鉅額資金。

高郵:文旅商高度融合 創新打造夜經濟

  從過去“六百里加急”“八百里捷報”,到如今的重點保護文物、參觀者絡繹不絕,盂城驛見證了六百餘年的歷史更迭。盂城驛現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保護文物。以盂城驛為核心景點的運河·盂城驛歷史文化街區位於高郵市城南歷史街區、世界遺産——大運河畔,是高郵文旅最亮眼的名片。

  “老字號”緊握手,非遺傳承記心間

  走進南門大街,古樸風貌展現在眾人眼前。漫步行走于街道之中,仿佛觸摸到千百年前的故事。眼前一群阿姨身著紅色的服裝,邁著統一的步伐,以踩街活動為南門大街增添了一抹冬日的亮色。

高郵:文旅商高度融合 創新打造夜經濟

  高郵南門大街位於古城南門外,它是保留明清建築風格最為完整的一條古街。這條興建於宋代、繁盛于明清的大街歷史上是高郵糧鹽貿易集散地,此地多鹽鋪糧行,茶館酒肆,乃“古今繁華之地”。

  2021年,運河·盂城驛歷史文化街區被省廳列入“江蘇省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試點項目”。為推動非遺文化的傳承,街區將高郵民歌、揚劇、傳統器樂、民間習俗等融入其中,通過傳統大戲舞獅、臨澤高蹺、高郵民歌、送親奶奶習俗等多項表演活動參與遊客互動環節,讓遊客體驗非遺、走進非遺、了解非遺。

高郵:文旅商高度融合 創新打造夜經濟

  同時,景區以非遺項目為核心整合資源,並通過微信公眾號等線上平臺將高郵非遺文旅資源有機結合。開闢特色非遺主題遊線,用特色場景吸引遊客的“眼”,通過打造沉浸式演藝、開發互動式項目等,用新穎體驗抓住遊客的“心”,讓遊客穿梭于非遺的“活態”場景中,真正體現“見人見物見生活”。

  促發展、振經濟,文旅融合創佳績

  文旅高度融合,創新突圍,帶動經濟態勢發展、促進消費。運河·盂城驛歷史文化街區作為高郵的代表,起到了示範和引領的作用。2020年,街區年度孵化企業60家,帶動就業366人,帶動就業比1:6:1,年營業額約4800萬,夜間營業收入約3490萬元,佔比72.69%。目前街區已具備揚州市級創業孵化基地創建條件,力爭于2022年創成江蘇省級創業孵化基地。

高郵:文旅商高度融合 創新打造夜經濟

  據高郵文旅集團副總經理鄒海峰介紹,未來,盂城驛計劃在東市二期打造民宿等住宿場所,在商業業態、特色景觀上加強“郵驛”主題的文旅融合新體驗;利用現實建築外墻作為背景墻打造3D投影燈光秀,增加笑臉墻互動投影、親子互動遊戲等體驗類項目,高科技發展打造“沉浸式”劇場,為文旅商發展賦能。

  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是文化和旅遊消費的新場景和活躍程度的“晴雨錶”,也是城市活力的新標誌。高郵緊握歷史資源,注重非遺傳承,以煙火氣為內容,依託高新技術,為高郵添上新的色彩。(中國江蘇網 記者 燕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