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兩院”報告出爐,這些關鍵詞畫出重點
2022-01-23 16:10:41來源:現代快報編輯:楊心怡責編:趙瀅溪

  2022年1月22日上午,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夏道虎、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分別向大會作工作報告。2021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04.8萬件,審執結180.8萬件,分別上升16.8%、17.9%;江蘇高院受理案件3.8萬件,審執結2.5萬件,分別上升13.6%、39.7%。全省檢察院共辦理各類案件約26.2萬件。其中,刑事案件12.2萬件,民事案件1.6萬件,行政案件3602件,公益訴訟案件1萬件,刑事執行監督、控告申訴等案件10.9萬件。

江蘇“兩院”報告出爐,這些關鍵詞畫出重點

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夏道虎

  【關鍵詞】打擊犯罪 一審審結刑事案件7.5萬件,判處11萬人

  夏道虎在報告中稱,全省法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著力推進更高水準平安江蘇建設。一審審結刑事案件7.5萬件,判處11萬人。保持對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高壓態勢,審結故意殺人、搶劫等暴力犯罪案4791件,對殘忍殺害癱瘓老人的保姆虞海娣依法判處死刑,對“原南京醫學院女學生被害案”罪犯麻繼鋼依法執行死刑。深入推進禁毒鬥爭,審結毒品犯罪案1538件。常態化掃黑除惡,建立打財斷血、綜合治理等18項制度機制,審結涉黑涉惡及“保護傘”案127件495人,依法處置“黑財”42.9億元。

  全省法院嚴厲打擊“殺豬盤”“兼職刷單”等通訊網絡詐騙犯罪,積極參與“斷卡”行動,從嚴從快審結案件2897件,為群眾挽回損失1.8億元。審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561件,維護百姓餐桌安全、用藥安全。審結重大安全事故犯罪案422件。

  2021年,江蘇檢方起訴故意殺人、搶劫等嚴重暴力犯罪3052人。南京市檢察院對在南京新街口當眾行兇致7人受傷的吉愛國提起公訴。堅持黑惡案件由省、市檢察院統一把關定性,審查起訴涉黑案件97人、涉惡案件450人。開展黑惡案件財産刑執行專項監督,推動執行案件133件、執行到位財産8455.6萬元。

  【關鍵詞】“打虎”“拍蠅” 一審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犯罪案件927件1060人

  全省法院一審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犯罪案件927件1060人。保持“打虎”“拍蠅”高壓態勢,依法審理陳剛、任華等原省部級幹部,周建強等原廳局級幹部職務犯罪要案25件。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打,一審審結行賄、介紹賄賂案87件95人,斬斷“圍獵”利益鏈。加大贓款贓物追繳力度,追繳到位2.8億元。在著力防範化解風險方面,一審審結金融案件9.8萬件,標的額1082.5億元,維護金融安全和市場秩序。審結涉眾型經濟犯罪案1238件。

  江蘇檢方積極參與反腐敗鬥爭,與省監委會簽協作配合意見。受理監委移送職務犯罪案件1144人,提起公訴940人,其中職務犯罪要案100人,同比上升5.3%。一年來,檢方起訴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006人;起訴“殺豬盤”等通訊網絡詐騙犯罪8737人;參與打擊治理跨境賭博犯罪專項活動,起訴1186人;辦理侵害公民個人信息案件1333件。

  【關鍵詞】知識産權保護 對80件案件適用懲罰性賠償,最高判賠1億元

  2021年,全省法院一審審結知識産權案件2.9萬件。持續加大侵權損害賠償力度,對80件案件適用懲罰性賠償,增長56.9%,最高判賠1億元。

  江蘇檢方優化服務保障舉措,全力加持江蘇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在服務科技創新發展方面,省市檢察院設立知識産權檢察辦公室,指導各地起訴侵害知識産權犯罪1201人。江蘇檢方努力做到既不放縱犯罪,又不影響企業生存發展,妥善辦理企業犯罪案件971件。

  經最高檢批准,江蘇成為全國唯一可以在全省開展企業合規改革試點的省份。省檢察院會同省司法廳、省工商聯等成立第三方機制委員會,公正監督企業合規整改。檢察機關共對128件案件開展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佔全國試點案件的三分之一。

江蘇“兩院”報告出爐,這些關鍵詞畫出重點

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

  【關鍵詞】根治欠薪 為農民工追回血汗錢11.6億元

  全省法院一審審結民事案件79.5萬件,加強涉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社保等案件審理,努力增強群眾司法獲得感。紮實開展根治欠薪行動,通過快審快執為農民工追回血汗錢11.6億元。

  在加強公益司法保護方面,一審審結公益訴訟案件359件,依法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審結“辣筆小球侵害英烈名譽案”,判處被告人有期徒刑,責令公開賠禮道歉,樹立了英烈不容詆毀、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的鮮明導向。會同省消保委等部門制定消費公益訴訟賠償金管理辦法;審結全國首例電視開機廣告公益訴訟案,推動生産商設置開機廣告“一鍵關閉”功能,保障消費者選擇權。審結環境公益訴訟案263件,完善生態修復資金使用辦法,累計建立28個生態修復基地,更好地維護生態環境和公共利益。

  【關鍵詞】懲戒失信 限制消費40.2萬人次,以拒執罪判處172人

  全省法院一審審結合同案件61.4萬件,維護守約方合法權益。分級分類懲戒失信行為,發佈失信被執行人信息21.6萬人次,限制消費40.2萬人次,以拒執罪判處172人。完善守信激勵修復機制,將已履行義務的11.3萬人及時移出“失信黑名單”。

  全省法院全面升級江蘇“854”執行模式,實現簡案快執、難案攻堅,執結53.7萬件,執行到位1109.6億元。開展涉民生案件專項執行,執行到位53.3億元。

  在提高審判效率方面,以集中送達改革破解送達難,集中送達成功率83.9%,半數以上案件實現電子即時送達。優化審判團隊配置,嚴格審限管理,案件平均審理時間減少18天。開展一年以上未結案件專項清理整治,此類案件減少42.2%。全省法官人均辦案296.1件,增長16.6%。健全電子證據、線上開庭規則,在線庭審10.7萬場、在線調解19.1萬件、網上查控165.1萬件次。

  【關鍵詞】檢察監督 檢方對刑事偵查、審判、民事訴訟加強監督

  江蘇檢方加強刑事偵查活動監督,聯合省公安廳出臺適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措施規範意見。開展涉企“挂案”專項清理,推動撤銷久偵不結案件287件。堅持少捕慎訴慎押司法理念,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專項監督,對1681名無羈押必要的涉罪人員監督變更強制措施。

  江蘇檢方加強刑事審判活動監督,開展刑事抗訴質效提升專項活動,提出刑事抗訴和再審檢察建議379件,法院當年審結314件,改判、發回重審145件。加強刑罰變更執行監督,監督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不當2657件。

  民事訴訟監督方面,江蘇檢方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監督案件4352件,提出抗訴和發出再審檢察建議801件,法院當年改判456件,發回重審9件,調解42件。

  【關鍵詞】教育整頓 對25名違紀違法的法官強制退額

  全省法院開展隊伍教育整頓。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深挖徹查問題線索,查處利用司法權違紀違法人員72人,18人受到刑事處罰,對25名違紀違法的法官強制退額。堅決整治頑瘴痼疾,開展大排查大起底,廣泛徵求代表委員等意見建議,公佈頑疾整治清單,完成284項整改任務。排查近30年來“減假暫”案件80余萬件,依法糾正違規違法案件77件。

  全省法院自覺接受監督。向各級人大、政協報告專項工作332次,邀請代表委員監督、見證審判執行活動13605人次,省“兩會”交辦的建議、提案全部辦結,滿意率100%。

  江蘇檢方自覺接受各界監督。定期開展檢察開放日活動,邀請代表委員、各界群眾視察檢察工作、觀摩司法活動5594人次。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155件。汪旭東、董運弟、韓小冬委員提出加強刑事立案監督的提案,檢察機關加大監督力度,監督不當立案6491件,同比上升23.7%。主動接受人民監督員監督,改變案件原處理意見5件。

  江蘇檢方自2019年開始率先在全國推行開放式檢委會,邀請84名代表委員、專家學者列席檢委會30次,近距離監督指導檢察業務決策。加強檢律良性互動,全省共舉辦225場檢律座談會。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務透明度連續兩年居全國檢察系統第一。(現代快報+記者 顧元森 劉遙/文 顧煒 顧聞/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